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1月03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数字“11100”背后的学生工作密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李超 实习生 王康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01月03日   07 版)

    在苏州经贸职业技术学院校园里,流传着一个代号“11100”, 这个代号的意思是“每天读书1小时,每天行走1万步,好做法坚持100天”。

    这个代号由该校团委和学生组织共同搭建,是该校学生会组织改革以来,探索出的服务大学生新形式。

    “每天读书1小时”活动开始时,作为第一批参加试点的学生会骨干陈露露“有些不适应”,因为现在包括她自己在内的大学生都习惯用手机上网,很少会静下心来认真看书。

    如果要让周围的大学生能坚持每天看书1小时,首先要从自己做起。

    最初,陈露露专门腾出时间,把自己关在图书馆里,希望能看1小时书,但是注意力很快被手机朋友圈各种各样的新鲜事儿分散。

    后来,她硬着头皮泡在图书馆,也尝试着“把手机锁在宿舍里”。她逐渐找到状态,开始“爱不释书”,尤其遇到喜欢的书,“有时候一看就是两三个小时”。

    因此,她慢慢理解到“读书习惯的养成”,最重要的还是要静下心来,要学会坐“冷板凳”。万事开头难,关键在坚持。学生会组织从中扮演的角色就是要成为“监督者”。

    对于如何监督,学生会骨干们坐在一起讨论,大家认为,如果强制监督周围人看书,效果肯定不好。后来,有人提到,能否尝试微信上“打卡”的形式,提倡看书之后,加强互相之间交流分享。

    这个“小妙招”在同学们中引起了不小的反响。计划实施一周,陈露露惊喜地发现,读书交流分享活动,成为一些同学阅读的“动力”,同学们之间的一句“今天你读了什么书”,成了最好的“监督”。

    “我们也没有限定读什么书,读些有意义的,自己喜欢的就好,主要是为了习惯养成。”陈露露说,“说是1小时,其实也没人掐着时间算,更重要的是利用碎片时间阅读。”

    一周过后,参与活动的同学们已经从“今天的目标还没完成”,变成了“今天我想读点什么”。

    随着活动不断完善,各级学生组织又开办线下“读书分享会”,设定主题。经过一周准备,组织同学们聚在一起,或朗诵选段,或分享感受,或推荐书目,还会邀请老师参与其中。

    当代大学生身体素质一直是社会各界的关注点。多年来,该校一直倡导“多读书,多锻炼”。从今年开始,该校在校园里也发起了“每天走够1万步”的活动。

    活动发起前,该校各学院就有“早锻炼”传统,组织同学们每天早晨刷校园卡,作为到场证明。然而,很多学生有抗拒心理,很快有了对策,每个宿舍派一个代表,拿着整个宿舍室友的校园卡,去完成“打卡”。这么做让“早锻炼”很快失去最初的意义。

    这也成为学生骨干们亟待破解的难题。大家了解到同学们内心的真实想法,认为如果强制要求反而会触发逆反心理,“只有把强制变成主动,才能让大家自愿去参加。”学生会学生骨干刘梦远说。

    “给自己定个小目标,每天走完1万步”,这个“宣传口号”应运而生,校院各大学生组织成员们自发组织,抢先试水。通过微信、支付宝等软件记录步数,每日打卡,通过晒微博、晒朋友圈,在学生中形成运动风尚。

    该校会计专业学生孙明葳说,有时白天课多,到了晚上发现微信步数不达标,就专门来到操场跑上两圈儿。

    如今,“每天1万步的小目标”已让她坚持了好几个月。她的行动影响到其他室友,她们也很快成为“跑步族”成员。

    孙明葳发现,有些学生跑步真是为了“刷步数”,让微信步数在朋友圈能有“好看的排名”。而有些学生确实出于锻炼身体的考虑,只是一直找不到一个让自己坚持的理由。

    同学们之间的口口相传让这个活动很快普及全校,这也逐渐成为校园最新风景线:晨练的学生多了,夜跑的身影多了……

    坚持了1个多月的学生表示,身体素质和精神状态明显比以前好了,“不像以前那样慵懒了,学习工作更有热情了”。

    为了让学生工作好做法“常规化”,该校团委要求所有活动都以坚持100天以上为基本目标。如今,读书1小时,行走1万步,坚持100天,已在校园里掀起新风尚,不仅成为一个带动读书、锻炼的品牌活动,更成为一种创新、坚持的内在文化。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李超 实习生 王康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01月03日 07 版

安徽阜阳:新年前夕的“梦想课堂”
海南列“红黑榜”出台最严格青年文明号创建标准
武大金秋艺术节:青春盛宴不落幕
中国光华科技基金会第四次项目恳谈会召开
中建二局:大国工程背后的青年创新力
数字“11100”背后的学生工作密码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