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1月04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嫦娥四号月球车命名:“玉兔二号”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01月04日   02 版)

    本报北京1月3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邱晨辉)记者从国家航天局获悉,嫦娥四号任务月球车全球征名活动于今天揭晓,月球车命名为“玉兔二号”。

    2018年12月8日2时23分,探月工程嫦娥四号任务着陆器和巡视器(月球车)组合体发射升空,2019年1月3日10时26分成功着陆月球背面,随即着陆器与巡视器分离,开始就位探测和巡视探测。

    来自国家航天局的消息称,嫦娥四号成功落月,在国际上首次实现月球背面软着陆和巡视探测,首次实现地月拉格朗日L2点中继通信与探测,首次实现低频射电天文观测与研究。

    此前,中国国家航天局探月与航天工程中心联合相关单位,共同组织了嫦娥四号任务月球车全球征名活动,经历了征名提交、评委函审、入围初审、网络投票、终审评审5个阶段。

    据介绍,月球车征名活动启动后,海内外各行各业民众积极参与,年龄最大的94岁,最小的7岁。有的在提交的名称中,引入了嫦娥奔月、玉兔捣药、天狗食月、吴刚伐桂、蟾宫折桂等文献神话记载。有的源于古代传说故事,包括后羿、吴刚、金蟾、玉蟾、天狗,甚至天蓬、八戒、牛郎、织女。

    还有不少人对“玉兔”一往情深,建议嫦娥四号任务月球车应该使用“玉兔二号”,这反映了中国探月工程命名为嫦娥工程的文化渊源,与嫦娥三号“玉兔号”、嫦娥四号中继星“鹊桥号”一脉相承,既容易为广大群众接受,又便于记忆和传播。同时,玉兔善良、纯洁、敏捷的形象与月球车的构造、使命既形似又神似,反映了我国和平利用太空的立场。

    活动主办单位成立了由航天科技方面专家、高校语言文化名人和国家主流媒体总编组成的23人评审委员会。2018年9月28日,组织了初审评审,经过讨论、交流和最后投票,选出了“逐梦、光明、玉兔二号、探索、征途、精灵、无畏、望舒、行者、金兔”10个入围名称,再由广大群众对入围名称进行网络投票,在此基础上,评委进行了终审评审,“玉兔二号”最终以最高分入选。

    嫦娥四号探测器的着陆地在艾特肯盆地,这是月球背面一个巨大的撞击陨石坑,也被科学家认为可能是整个太阳系固体天体中最大最深的盆地,月面凹凸不平。来自国家航天局今天的消息称,“与嫦娥三号相比,‘玉兔二号’面临着比‘玉兔号’更大的挑战,祝愿‘玉兔二号’不畏艰险、一路探索,走得更稳、更广、更远”。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01月04日 02 版

揭秘月背之旅三大挑战
嫦娥四号月球车命名:“玉兔二号”
天津首评“创新、创业、创优”青年榜样
陈若克:战士、母亲、英雄
何功伟:坚贞不屈的“青年楷模”
樊秋亮:绽放在山里的“金银花”
张嘉麟:用智慧创造更美好世界
国家网信办启动网络生态治理专项行动
“战斗机就是他手中的剑”
中国青年报社新办理记者证人员公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