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1月04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暖评

阴霾终究会被阳光驱散 困难终究会被努力打败

杨鑫宇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01月04日   05 版)

    辞旧迎新之际,凛冬的寒风不时吹袭,让人不禁打起冷战,但冬夜里,也总会有一方炉火给我们慰藉。伴随着新年钟声的回响,2018悄然离去,我们再度带着崭新的自己,与崭新的一年相会。

    站在时间的十字路口,回首望去,刚刚过去的2018,对大多数年轻人而言,恐怕都算不上是容易的一年。家家有本难念的经,生活的挑战在每个人的故事里扮演着不同的角色,迎着困难曲折前行,可谓是青春的常态。每到这个时节,对照着自己在去年年初制订的“年度计划”唏嘘感慨,都会成为一股风潮——遗憾的多,圆满的少,似乎是大多数年度计划的归宿。

    然而,年轻人的自嘲,与其说是灰心丧气,倒不如说是在用独特的方式为自己打气。过去一年没能实现的愿望,在新的一年里,终究还是会出现在我们的计划目标上。人生不是一场只跑一年的短跑赛,而是一场年复一年的接力赛,此时的遗憾或许会令人落寞一时,但奋斗才是青春永恒的主题,从长远来看,遗憾恰恰是让人加倍努力的最大动力。

    一年有四季,春夏秋冬,每个时节的气候都不相同,有时温暖,有时寒冷,这是自然规律运作的结果。我们并不会因为季节性的气候变化悲观落寞,既是因为我们知道“寒冬已至,春日不远”的道理,也是因为我们的祖先自古以来就懂得在炎热时找到一方树荫,在寒冷时捡上一把柴火。生活的起起落落,其实和四时变换也是一样的道理,生活总会有高潮和低谷,但即便在低谷之中,我们也不必感到悲伤,在对未来的期许中,我们永远拥有不灭的希望,与此同时,我们也能用行动为自己赋予渡过难关的力量。

    2018年,我们听说了许多不幸的故事,有人在产业调整中失去了原有的工作,也有人因为房租上涨搬离了熟悉的街区。但是,我们的生活中却也从来不缺少温暖。友人之间的守望相助,帮助跌倒的年轻人重新站起来,踏上重整旗鼓的征程;对梦想的不懈坚持,让人可以挣脱物质匮乏的束缚,创造出令人惊艳的美妙成果。再多的艰难险阻,也不会改变人与人之间的真挚感情,和我们内心深处的勇气,我们或许会遭遇挫折,但我们永远不会选择放弃。

    如今,我们已踏入这条名为2019的河流。我们无法预知它的流势将会平缓还是激荡,也不知道河道里是否有看不到的漩涡和暗礁。我们唯一可以确信的是:能主导我们生命航向的人只有我们自己,只要我们握紧手中的桨把,便无需畏惧任何风浪的袭击,只要不懈努力,中流击水,总会有抵达目标的那天。

    此时此刻,如果你正意气风发,你可以把这篇文章当作居安思危的鞭策。而如果你不幸处于生活的低潮,我们则希望这篇文章能够成为你的一只援手。我们希望你相信,阴霾终究会被阳光驱散,困难终究会被努力打败。在这条道路上,你永远不必感到孤单。

杨鑫宇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01月04日 05 版

“富老师”的200万张学生照
美好的品行与你是哪一代人无关 它们只和选择有关
阴霾终究会被阳光驱散 困难终究会被努力打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