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9年01月08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落实精准脱贫攻坚战 三区三州旅游大环线发布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鄢光哲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01月08日   12 版)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指示精神,落实中央《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指导意见》和《关于支持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的实施意见》,加快推进旅游扶贫工作,1月5日,文化和旅游部、国务院扶贫办在甘肃省临夏回族自治州永靖县主办“三区三州”旅游大环线推介活动。文化和旅游部党组书记、部长雒树刚出席活动并讲话。甘肃省人民政府省长唐仁健、副省长何伟,国务院扶贫办督察专员海波出席,文化和旅游部党组成员王晓峰主持相关活动。

    据了解,近年来,文化和旅游部门在旅游扶贫工作中,立足实际,坚持问题导向,经过积极探索实践,总结提炼出了很多好经验、好模式。如针对缺思路的问题,进行统筹指导帮扶;针对缺投入的问题,进行多渠道项目帮扶;针对不会干的问题,进行多模式示范帮扶;针对收益渠道窄的问题,实行精准利益联结帮扶;针对缺市场的问题,进行旅游营销帮扶;针对缺人才的问题,进行多形式培训帮扶。

    此次活动旨在助力“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文化和旅游部将牢固树立“四个意识”,采取更加有力的举措,一是推动旅游扶贫规划落地实施,二是支持旅游基础设施和“厕所革命”建设,三是支持发展乡村旅游,四是继续推进示范带动和扶贫培训,五是联合推介“三区三州”旅游大环线,六是着力推进文化扶贫、扶志、扶智。

    活动发布了“三区三州”旅游大环线,成立“三区三州”旅游大环线宣传推广联盟,宣布一部手机游“三区三州”旅游大环线上线,还举办了“三区三州”旅游项目洽谈会。

    2018年6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指导意见》发布,对精准脱贫这一攻坚战作出了新的部署。西藏自治区、四省藏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南疆四地州和四川凉山彝族自治州、云南怒江傈僳族自治州、甘肃临夏回族自治州(简称“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不仅贫困发生率高、贫困程度深,而且基础条件薄弱,脱贫难度更大。

    “三区三州”旅游大环线将有利于挖掘“三区三州”文化和自然旅游资源潜力,推动“三区三州”旅游业发展,助力“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脱贫。

    会上,高德地图宣布正式上线“一部手机游三区三州”,引导游客走进“三区三州”,为游客提供智慧旅游服务,为“三区三州”脱贫攻坚战助力。

    “三区三州”旅游路线按照北段——西段“丝路文化经典线”,南段“边境极限探险线”,东南段“茶马古道寻踪线”和东段“大香格里拉人间乐土线”构建,共同构成旅游大环线。线路以青藏高原区为核心,沿途有世界上海拔最高公路——新藏公路、世界最高峰——珠穆朗玛峰、天山天池、莫高窟、布达拉宫、石林等著名世界文化遗产,线路全长10968.6公里。

    阿里巴巴合伙人、高德集团总裁刘振飞表示,“三区三州”风景优美,民族风情独特,此次,高德地图上线“一部手机游三区三州”,就是希望引导更多游客走进“三区三州”,帮助贫困地区的旅游资源有效地转化为经济增长,以企业之责为脱贫攻坚战助力。

    据介绍,游客在计划出游时,打开高德地图,进入全域旅游信息服务平台,就可以看到“一部手机游三区三州”推荐页面,查看“三区三州”最具代表性的景区介绍和旅游路线,足不出户,就可以对“三区三州”的美景了然于胸。

    点击旅游路线图,游客便可以查看主要途经城市、“三区三州”原生态景点、历史文化博物馆、本土特色乡村民宿等信息,一键做到路线规划。在走进大环线途中,高德地图会推荐最佳出行方式和导航路线,躲避拥堵。游客在游中,可以搜索附近的吃、住、行、游、娱、购以及加油站、药店、厕所等信息。在完成大环线之旅后,游客还可以对沿途景点进行评论打分。

    刘振飞表示,通过“一部手机游三区三州”,高德希望将海量出游用户与文化、旅游资源丰富的贫困地区连接起来,用一张地图帮助旅游扶贫,促进乡村旅游可持续发展。

    同时,高德地图发布了春节期间“一部手机游三区三州”旅游大环线信息,并通过深度挖掘交通大数据、旅游大数据,为游客提供西部热门自驾游线路和热门景区的出行参考。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鄢光哲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01月08日 12 版

落实精准脱贫攻坚战 三区三州旅游大环线发布
三区三州旅游大环线春节自驾游提示
发展旅游产业躲不过旅游商品
皖北研学 沉淀着彩虹似的梦
早餐
有边界的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