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9年01月08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潜心育人 润物无声

——南京信息职业技术学院打造“三全育人”新高地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01月08日   06 版)

    前不久,教育部办公厅公布了首批“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单位名单,南京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士官学院成功入选,成为首批50个“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院(系)之一。这是近些年来,南京信息职业技术学院着力构建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新机制的一个缩影。

    学校前身为南京无线电工业学校,始建于1953年,隶属于江苏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是国家示范性(骨干)高职院校和江苏省高水平高等职业院校建设单位。近几年,学校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深化育人理念,以“三全育人”凸显价值引领,统筹推进学校各领域、各环节、各方面育人资源和育人力量相互融合,合力推进“三全育人”工作的制度化和常态化,努力将学校办学优势转化为育人优势,共同营造“立德树人、教书育人”氛围,切实提高人才培养成效。

    “三全育人” 让学生更有获得感

    学校17级通信技术专业学生马同学从小就是军事迷,高考填报志愿时,她将南京信息职业技术学院放在第一志愿,成为士官学院仅有的5名女生之一。在平时训练中,男生跑5公里,女生跑3公里,其他训练任务和专业要求都与男生没有差异。

    尽管如此,马同学还是会保质保量地完成任务。如今,她在完成训练任务之余,还成为学生骨干、校国旗护卫队成员,成为学弟学妹学习的楷模。

    从一位青涩的高中生蜕变成一名合格的士官生,马同学认为这与学校用心培育分不开。从踏入南信校门的那一刻起,她就感受到了润物细无声般的“全过程育人”。不管是开学初的军训,还是平时的上课,以及实训等环节,都会有不同的老师给予帮助和指导。

    其中一名叫杜超的老师,从军近30年,退伍后来校任教,杜超的高素质带给学生不同课堂体验,让马同学提前感受到了部队生活的点点滴滴。此外,学校还会聘请一些优秀教员共同开展军事课程建设和教学改革,积极与相关单位合作,定期举办“军营开放日”活动。通过这些活动,马同学近距离地感受到了部队文化,也在耳濡目染中体会到了一名士官生的荣誉与责任。

    在生活上,像马同学这样的大学生,也时时刻刻感受到学校各个方面无微不至的关怀。前不久,一号宿管站宿管吴阿姨因身体原因要辞职离开学校,同学们纷纷留言表示不舍。有同学留言说,吴阿姨对待学生就像对待自己孩子一般,经常对同学们嘘寒问暖。“从大一时候就认识阿姨了,阿姨对我们特别关照,有时候训练时衣服坏了,阿姨经常会给我们缝衣服。”“阿姨很和蔼,很亲切,在训练中有什么压力,她会关心我们,跟我们聊天,帮我们疏导一些心理的问题。”

    在学校里,宿管阿姨等后勤工作人员也都被纳入育人体系中。这些来自基层的后勤人员在生活的课堂上教会大学生如何实现出彩人生、成为更好的自己。一位大学生对此很有感触:“他们用无声的行动教会我们敬业和奉献。”

    事实上,这是学校打造“三全育人”的缩影。可喜的是,通过三年全程培养,越来越多的学生的科学文化素质和体能素质都得到了稳步提升,为国家信息化建设培养更多技术人才。

    实践育人 在社会生活中磨练品格

    入学后不久,17级学生陈同学便加入学校国旗护卫队。1年多以来,他和其他同学多次在重大节日受邀前往雨花台烈士陵园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执行礼宾任务。等候执行任务时,常有游客站在他们身边合影、拍照,虽然他们不能随意说话、走动,但听到游客赞扬,陈同学心里还是乐开花。

    今年9月,16级学生张同学和其他356名士官生,分赴3个城市对江苏6所学校两万多名新生进行军训。面对眼前的00后大学生,他发现“会讲、会做、会教、会做思想工作”这“四会”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

    “他们看我大不了他们几岁,变着法跟我对着干,纠正他们时,还嬉皮笑脸地跟我说,‘教官我没方向感’……”想起几个月前的经历,张同学哭笑不得,后来他转换思路,为大学新生摆事实、讲道理,让他们认为军训是件很严肃、很神圣的事情。

    做教官是件非常辛苦的事情,因为喊口号,嗓子哑了,去药店买的喉片都吃得没感觉了。但对新生们来说,军训是开学第一课,看着他们身上发生的变化,“教官们”内心还是充满成就感。

    不管是国旗护卫队,还是当教官的经历,对大学生们来说,都是“帮助了别人,提升了自己”。这也是学校进行“实践育人”的缩影,育人的场地不单单是教室,而是放在了更广阔的社会生活中。

    此外,学校每年还会利用寒暑假时间让大学生深入基层社会实践。为了加强当前大学生参加实践活动中的思想引导,学校还专门组织了“宣讲团”深入农村、社区、中小学开展理论宣讲,提升大学生的理论视野和思想觉悟。

    “社会实践加深了我对乡村振兴战略的理解,培养了我服务国家、服务人民的社会责任感和勇于探索创新的精神,还提高了解决问题的实际能力,同时也是对专业学习的促进与精神素养的提升。”一位学生表示。

    榜样育人 让南信烙印深入人心

    今年6月,在“2017江苏省大学生年度人物”颁奖典礼上,学校检测技术与应用专业学生魏同学接过了“2017江苏省高校大学生年度人物”的奖状和奖杯。1年前,浙江某小区突发大火,魏同学在场紧紧抓住一位即将坠楼的女孩,将其从生死一线救回。

    如今,魏同学的事迹是南信院大大小小爱心故事中的一件。近年来,南信院里典型辈出,从教师到学生,从个人到群体,从校内到校外,涌现出了一个个“身边榜样”,善行义举蔚然成风。

    这与学校多年来积极挖掘校园典型,讲述南信故事,传播校园正能量的种种举措分不开。为了让广大同学们了解“为什么学、为谁学、学什么”等一系列认识问题,养成诚实守信、艰苦朴素、勤奋学习、勇于创新、乐于奉献的优良品格,滋养主动学习、自觉成才的学习“精气神”,学校充分利用校友资源,打造“南信故事”育人平台,通过讲故事、树先进、述感受,找准师生情感的共鸣点,成为了南信学子深化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助推器。

    学校波澜壮阔的历史为南信故事的发掘提供了丰厚的土壤。学校前身南京无线电工业学校,一直奋战在电子信息产业的前线,历经数代南信师生薪火相传,培养了近6万名信息产业高素质高水平的一线技术型应用性人才。他们中既有为新中国的发展做出重大贡献的一大批杰出老校友,又有近几年涌现出来的优秀毕业生。

    南京信息职业技术学院校长田敏说,近几年,学校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致力于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渗透到学校的人才培养中,根据不同时期的办学理念、目标定位、发展路径研究和挖掘其内在的价值追求和精神潜质,从学校办学历史和历程从中提炼出了“南信烙印”,形成了全校师生一致认同的共同愿景和核心价值追求。

    如今,“南信烙印”已经深深地镌刻在新一代南信人的脑中心上,未来,他们将接过历史的接力棒,为建设高水平院校而努力奋斗,再创南信辉煌!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01月08日 06 版

2018全国大学生百强暑期实践团队名单
新一届 “寻找全国高校百强学生社团”活动启动
潜心育人 润物无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