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9年01月08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一南一北4000公里 复刻笔下50厘米

温欣悦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周伟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01月08日   07 版)

    哈尔滨、海口,一南一北,一个是银装素裹的冰雪世界,一个是阳光沙滩的浪漫无限,这相隔4000公里的两座城市,在售票员董爽画的全国接算站示意图中,却可以用一条一条线段连接起来,相隔仅50厘米。

    作为龙江第一窗口的哈尔滨站,售票员往往是直面旅客的第一人,平均十几秒钟就能面带微笑地卖出一张火车票,每年冬天冰雪节、寒假期间等,来自全国各地以及外籍游客纷至沓来,根据游客的需求为旅客制定最优的旅游线路,是哈站售票员的必备技能。

    如何又快又好卖票,让旅客能满意而归,哈站售票员董爽有个“特殊技能”,就是把铁路接算站示意图牢牢记在脑海中,旅客一说出目的地,在没有直达车的情况下要如何中转,不用查电脑,头脑中就能快速反应出中转站,确保快速、优质地卖好每一张车票……

    没有参照物,把东北各个接算站的名称、方位一丝不差地画在纸上;没有尺子,却能用笔直的线“横七竖八”地连接好各个站名,如同一张大网一样“交织”在一张大白纸上。不久前,售票员董爽仅用了20多分钟的时间,就以100分的成绩取得了哈站默画东北铁路接算站示意图比赛的第一名。

    画东北铁路接算站示意图可以信手拈来,但董爽对自己掌握的技能并不满足。“为了能更快、更优质卖好每一张车票,我必须要学好画全国铁路接算站示意图。”说起和画图的渊源,董爽觉得“相见恨晚”。

    “一开始我并不知道会画接算站示意图有这么重要,那时我觉得画图很难,需要死记硬背的,一画图就头疼,不知如何下笔。经历了一年多的售票工作,受到优秀售票员们的熏陶,我才又重新燃起了学习画图的信心。我明白了画图应该首先做到心中有图,而不是死记硬背。比如说画东北铁路接算站示意图是有技巧的,应该以哈尔滨为中心划分区域,分成四部分,分别是哈尔滨到满洲里的滨洲线,再是哈尔滨到绥芬河的滨绥线,再往下就是京哈线和沈大线……掌握了大致的方向,其余的就好记了。”董爽说。

    每年寒暑假学生流特别考验售票员心中的铁路网。有的学生乘车区间横跨很多省市,根本没有直达车,如何中转换乘,帮助学生规划省时、省力、价格优惠且符合乘车区间的线路,都是对售票员“基本功”的一次大考。“如果脑海中没有形成对于学生证上乘车区间相对应的铁路网,就很难帮助旅客规划中转出行线路,这样,不但卖票速度受到影响,还容易耽误学生的行程。”董爽说。

    去年暑假期间,董爽接待了一名愁眉不展的学生旅客,乘车区间是哈尔滨到银川,没有直达列车,所以来到窗口寻求帮助。根据自己脑海中的铁路网,董爽立刻回答:“有两种转车方式,分别是去北京和石家庄换乘去银川的列车。”董爽又继续为旅客查询两个方向列车的余票情况和中转时间,最后为旅客选择了较为省时且尚有的中转北京的车票。“姐姐,谢谢你,这么快就帮我买到了返程车票,我还担心怕赶不上开学日期呢!”如今已经能为学弟学妹们切实解决各种出行难题的董爽,想起自己两年前也曾青涩的学生时代,不禁心有涟漪,也更激励了自己学习画图、为学生旅客服务好的决心。

    “我属于忘性比较大的人,好不容易学好的铁路图就怕忘了,所以我每天回家都会拿出铁路图来看看,然后每天都画画接算站示意图的大致骨架,这样我才能一直保持不手生。”董爽不好意思地笑笑说。

    东北的冬天到来,对于售票员来说,意味着年龄较大、要去海南避寒的“候鸟”旅客多了起来。“每天上班时都提前掌握好去海南的车票卖到哪天了,票额充足与否,这样在每次卖票过程中可以节省很多的时间。”不久前,一位老大爷想要买一张去海口的车票,而且想要下铺。董爽查询了近半个月的车票,都没有下铺了,而长春到海口的Z384下铺票额较为充足。“大爷,哈尔滨直达海口的列车近半个月都没有下铺,您看从长春中转一下行么?长春有下铺。”董爽问道。“姑娘,长春也中,那你再帮大爷查查去长春的车票,我一起都买了!”最后,董爽终于为该旅客买到了称心如意的车票。

    直到现在,董爽还会把之前练习画的每一张图都留着。董爽说,这些图不但印证着自己一点一滴的进步,看着一张张图逐渐变得规范、美观,也能提醒着自己要不断进步才行。

    跟董爽一样的画图达人还有哈尔滨站售票员张诗瑶。同样是2016年来到哈站工作的她,可以说是车间里坚持画图时间最长的人,入路两年,张诗瑶已经能不出错地默画出全国铁路接算站示意图,也带动了一批新入职售票员一起学习画图。

    如今都有网络了,不管卖票还是买票都更加智能了,那为什么售票员还要苦练画图这项技能呢?“2016年我刚分到哈站售票车间时,有一次一位旅客来到我的窗口,要买去驻马店的车票。经过查询我发现没有直达驻马店的列车,我当时不知如何是好。旅客看到我急红了脸还连忙安慰说‘小姑娘别着急,你看看去哪倒车方便,我可以倒车去’,后来还是师傅们帮我解了围,告诉我去郑州倒车再去驻马店最方便。”张诗瑶说。

    正是这次经历,让张诗瑶萌生了一个想法,就是一定要画好全国铁路接算站示意图,老师傅们之所以能对旅客如何倒车到达目的地了如指掌,除了日积月累的售票经验外,更重要的是他们的脑海里,早就有一幅完整的全国接算站示意图。

    2016年起,张诗瑶开始画东北铁路接算站示意图。那时张诗瑶跟着车间业务骨干一小块一小块地学,每一小块位置都画无数次,才能牢牢记住,再慢慢把一小块一小块的图拼凑在一起,才能形成一张完整的东北铁路图。刚进入铁路工作的张诗瑶白天要在窗口卖票,回到家也不让自己闲着,一次次地画图、写站名。

    然而铁路图不是一成不变的,画图也要与时俱进。2017年改版的新图,增加了很多高铁线,高铁线跟普铁线很容易混淆,必须把它们全都记下来,一点也不能差。

    东北铁路接算站示意图画熟了,张诗瑶不但没放慢学习的脚步,而是“盯上”了全国铁路接算站示意图,决心要向老售票师傅们看齐。她更好学了,跟着师傅们一点点学:从郑州起笔往上画, 再从郑州起笔往下画……

    重复、练习、重复、练习,现在的张诗瑶画一张完整、美观的全国接算站示意图,再填写好全部站名,最快两个小时就能完成。不但要站名准确,因为不能用格尺画,张诗瑶要求自己一定把每一道线都画得直直的才行。“以前卖票经常遇到不知道如何中转的情况,那时每天经常喊我的师傅们帮我,现在我终于也能像他们一样了,‘卖票不再求人’,画图对我的帮助太大了!”张诗瑶说。

    在2017年度路局举办的“强基达标 提质增效”青工岗位技能大赛中,张诗瑶作为一名年轻选手,取得了全局第二名的好成绩。“其实画图对我来说最大的意义是能帮助我在工作的过程中能够学以致用,在工作上我遇到的很多疑惑,其实这张接算站示意图都能帮我解答!”张诗瑶说。

    现在,哈尔滨站售票车间在董爽、张诗瑶的带领下,“画图”的氛围越来越浓厚了,尤其是新入职的年轻售票员,间休时互相切磋画图手艺,不会的问题互相请教,组成默画示意图小组。“以前间休时大家都是看看手机,时间就这么浪费了,现在我们一休息,就互相学学画图,有不懂的就问问张诗瑶、董爽这些画图大拿,希望有一天我也能像他们一样有这样的一技之长!”售票员张琳可说。

    “我希望每一个小伙伴都能运用好铁路图这项技能,虽然学习过程有些辛苦,但是受益匪浅,现在大家一起学习、一起进步,这种感觉特别好!”张诗瑶说。

温欣悦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周伟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01月08日 07 版

北京东城:严把青联委员遴选关、履职关、考核关
云南共青团打响“志智双扶”脱贫攻坚战
一南一北4000公里 复刻笔下50厘米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