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1月10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军事看点

海军“大白船”,它为中国代言

江山 史奎吉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01月10日   11 版)

    2018年8月2日,在斐济苏瓦港码头,斐军军乐队奏响迎宾曲欢迎中国海军和平方舟医院船到访。(资料图片)江山/摄

    眼下,执行“和谐使命-2018”任务的和平方舟医院船,圆满完成对巴布亚新几内亚、瓦努阿图、斐济、汤加、委内瑞拉、格林纳达、多米尼克、安提瓜和巴布达、多米尼加、厄瓜多尔的友好访问和医疗服务任务,满载着收获的喜悦,正航行在回国途中。

    此次任务,和平方舟医院船官兵航行3.15万海里,航时2664个小时,诊疗5万多人次,辅助检查2.6万人次,实施手术288例。远远驶来的中国“大白船”,成了到访国民众心中的“希望之船”“健康之船”。

    它捎去中国福祉

    “长大了,我想到中国跳一支芭蕾舞,来感谢你们!”6岁的斐济小女孩戴安娜在和平方舟医院船接受两个小时的全麻手术,手足畸形均得到了成功矫治。

    “感谢和平方舟,这是中国送来的福祉!”戴安娜的母亲热泪盈眶,连声道谢。

    戴安娜只是外科医生杨超的众多患者之一。他主刀或参与手术近百台,被称赞为和平方舟的“超人”医生。

    “巴新小男孩达米安的手指被火烧伤,无法伸直。我和马兵医生成功为他进行了手术。”杨超对这台手术印象尤为深刻。

    如今,小男孩达米安成了巴新的“小名人”。他手术后的大幅照片被《信使邮报》刊登在头版——标题是:THANK YOU(谢谢)!

    此次任务,海上医院由海军军医大学成建制抽组。任务期间,120名医护人员白天诊疗,晚上手术,加班加点;一站接一站,连续转换,接力奋战。

    从南太平洋到加勒比海、从莫尔兹比到瓜亚基尔,一座座城市、一个个岛屿,中国军医用真诚的爱心、周到的服务、精湛的医术,给外国民众送去了中国福祉,温暖了他们的心。

    35岁的多米尼克民众帕特里克,左侧腰腹部反复出现剧烈疼痛,持续时间达两个月。当地医生通过CT检查发现,其左侧输尿管里有一枚1.5厘米大的结石,造成左肾积水。

    在和平方舟医院船上,泌尿科医生刘冰为帕特里克成功实施了全麻下输尿管镜检+钬激光碎石手术,这是多米尼克国内首例此类手术。

    “手术所用输尿管镜及碎石的钬激光设备,均为中国制造。”刘冰介绍说。

    从病床上苏醒过来的帕特里克激动地说:“感谢中国军医,我将永远记住和平方舟!”

    在瓦努阿图,29岁的妇女诺埃林·汉默一直不能怀孕,并且腹部时常疼痛。由于当地没条件,医生建议她到国外治疗,可昂贵的费用和手术的风险让诺埃林·汉默望而却步。

    和平方舟给她带来了福音。

    妇科医生陈于为她成功进行手术,不仅摘除了囊肿,对卵巢进行了修复,还让子宫和输卵管恢复到了正常位置。

    而53岁的瓦努阿图民众埃尔沙·凯西,时隔4年再次登船,分别接受了左、右眼白内障摘除术。他说:“和平方舟的两次到访,让我的世界充满光明。”

    眼科是最受欢迎的科室之一。医生史胜、周哲、韩文龙累计诊疗5094人次,开展手术102例。

    在汤加,48岁的伊卡汤佳因肺部感染出现积水,在当地医院先后两次接受手术治疗,不但没有治愈,还留下了心理阴影——手术异常痛苦,术后疤痕非常明显。

    “这次,几乎没感觉到手术的痛苦,术后也没有疤痕。”伊卡汤佳在和平方舟上成功接受了微创胸腔闭式引流术。

    “感谢和平方舟,感谢两国建交带来的新福祉,让我重获美丽与自信。”出院时,25岁的多米尼加女患者阿布莱乌激动地说。

    “这个病例的治疗难度在于,切除右耳的瘢痕疙瘩只是第一步,随即还要为她植皮进行外耳再造,最后要确保恢复她正常的听觉功能。”阿布莱乌的主刀医生陈争明介绍,手术持续3个小时,成功为其实施右耳巨大瘢痕疙瘩切除整形修复术。

    “真没想到,中国军医从天而降!”瓦图莱莱岛酋长拉徒激动地说。在斐济,和平方舟派出救护直升机,前往距离和平方舟靠泊港、首都苏瓦100公里之外的瓦图莱莱岛,把来自中国的健康关爱送上岛。

    “境外陌生空域的飞行、岛上起降资料缺乏、跨越当地飞行管制区等,对组织指挥飞行和保障都是全新的挑战。”任务期间,一级飞行员马东升和他的飞行团队克服种种困难,开展飞行49架次,架设了一条空中的健康通道。

    它传递中国温度

    “并肩奋战的日子,是最美好的时光。”多米尼加整形科医生内尔斯在和平方舟上参与了联合手术,他说:“中国军医的敬业精神和精湛技术,让我感动和受益。希望还有机会进行交流与合作。”

    2018年5月1日,中国与多米尼加正式建交。和平方舟访多,系两国建交后中国海军舰艇首次到访。停泊在圣多明各港的和平方舟,成了一道风景。

    “国家之间的拥抱,让我们分享了经验,也收获了友谊。”安娜作为当地40名医生代表之一,登船参与联合诊疗。

    和平方舟医疗专家还赴当地医院与多方50余名医务人员,开展疑难病例讨论和联合诊疗,进行学术交流。

    继2011年、2015年之后,这次任务是和平方舟第三次赴加勒比地区访问。委内瑞拉、多米尼克、安提瓜和巴布达、多米尼加纷纷张开双臂迎接中国“大白船”的首次到访。

    委内瑞拉派出军舰和战机前出迎接和平方舟到来,并在码头举行盛大的欢迎仪式。中委双方开展了联合医疗、学术交流、相互参观和文化联谊等系列活动。

    经历了飓风劫难仍在灾后重建的多米尼克,时常彩虹高挂。人们说,和平方舟,送来了健康与希望;雨后彩虹,寓意着美好的未来。

    “和平方舟传递了中国人民的仁心大爱,这份拥抱,让我感受到希望和力量。”31岁的多米尼克民众洁曼妮在和平方舟成功接受手术后,给一直陪伴她、鼓励她的和平方舟男护师姜春平一个大大的拥抱,称他是充满爱的“男天使”。

    “你认为,这种病例该如何处理?”在外科门诊,从军36年的颜荣林医生正在带教来自瓜亚基尔圣地亚哥天主教大学医学院学生。

    “这是一种全新的体验,也是非常好的临床实践。”71名该校学生参与了志愿者活动,既当翻译,又参与诊疗。他们表示,大家都非常珍惜这个难得的机会。

    其中一位学生叫加布里埃拉·弗里亚斯·庞塞,她在活动结束后拥抱颜荣林医生,并留下便条:“这是非常好的经历,我学到了很多。感谢颜医生,感谢中国海军!”

    “这个病人有哮喘,呼气时听诊器里可以听到哮鸣音。”呼吸内科医生商艳一边诊疗,一边带教汤加军医拉图。

    26岁的拉图,曾于2011年至2017年在中国海军军医大学学习临床医学专业,是汤加第一位赴军医大学学习的军事留学生,也是该校第一位来自南太平洋地区的本科毕业学员。

    “医者仁心,大爱无疆。感谢中国,在我最美的年华,给了我爱的力量。”拉图与带教老师商艳拥抱话别,“我相信,这份来自中国的爱,不仅在汤加,在大洋洲,甚至在全世界,都将永远绽放绚丽光彩。”

    它代言中国形象

    被称为“天涯之国”的智利,是和平方舟入列以来访问的第43个国家,也是此次出访的最后一站。

    “两国跨越太平洋,距离最为遥远。”一位智利将领形象地描述,智利与中国正处在地球两半球相对应的位置上,假如从智利开凿一条隧道穿越地球,走出来就到了中国。

    21年前,中国海军舰艇编队横渡太平洋抵达美洲大陆瓦尔帕莱索港,首次访问智利。对于上世纪90年代的中国海军来说,这已是了不起的成就。如今,海军舰艇跨洋过海,早已成为常态。

    “我的脑海里,装着整个世界。”翻动着地球仪,操舵兵金林鹏自豪地说。他不仅6次随和平方舟执行“和谐使命”任务,还曾随其他军舰执行护航和环球访问任务。这就是新时代中国水兵的胸怀与自信。

    在瓦尔帕莱索港,和平方舟作为中国海军舰艇唯一的代表,应邀参加智利海军成立200周年国际海军阅舰式活动,与包括智利、美国、英国、秘鲁等多国24艘水面舰艇、2艘潜艇和15架飞机同台亮相。

    “点赞和平方舟,点赞中国。这艘中国‘大白船’向世界展示了新时代的中国形象。”当和平方舟通过检阅舰、智利海军阿尔戴尔号坦克登陆舰时,官兵们军容严整,整齐划一行举手礼。智利总统皮涅拉出席活动并检阅,数以万计的民众观看。和平方舟官兵的精彩表现,赢得了赞誉。

    此次智利海军成立200周年纪念活动和“2018年拉美国际海事防务展”,共有28个国家派代表团出席,7个国家派舰艇参加相关活动。

    “今天,我认识了一艘伟大的舰船,她用和平与爱沟通并帮助世界。和平方舟不愧是中国的骄傲。”智利海军冈萨雷斯中将饶有兴趣地参观完和平方舟,赞叹不已。访问期间,和平方舟组织了舰艇开放日,接待多国官兵、当地民众、华侨华人等1500余人登船参观。

    智利海军参谋长何塞·里韦拉中将在会见“和谐使命-2018”任务指挥员时表示:“虽然智中两国距离遥远,但我们是隔着太平洋相望的友好邻居,两国海军的密切交往为两国友好关系作出了贡献。”

    和平之舟,代言中国。

    “世界好,中国才能好;中国好,世界才更好。”和平方舟用一串串壮美航迹、一次次真情对话、一幕幕仁心大爱,握手世界,传递友谊,拥抱和平,在全球舞台上呈现着新时代的中国风貌。正如中国驻智利大使徐步所言,和平方舟的友好航迹,彰显了中国军人热爱和平的崇高形象。

江山 史奎吉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01月10日 11 版

海军“大白船”,它为中国代言
“虽然我们脱下了军装,但军人的本色不能变”
“为打仗而生,为祖国而战”
德国国防军面临战备危机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