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1月10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再见,东钱湖的2018;你好,东钱湖的下一站

东钱湖会奖旅游产业雏形初具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01月10日   05 版)

    东钱湖区域是构建宁波“拥江揽湖滨海”都市空间形态的关键区域,是宁波拓展城市空间、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质的重中之重。同时,宁波市旅发委把东钱湖作为发展推进宁波旅游国际化的重要基地,国际会议中心项目在东钱湖规划落地,东钱湖发展会奖旅游更有心气。

    作为首批国家级旅游度假区,东钱湖地处浙东旅游网络的中心节点,生态环境优美、交通便利,在会奖旅游领域具备天生优势。大力发展会奖旅游经济,是符合东钱湖“华东地区重要的国际会议基地”功能定位,带动度假区各行业发展、活跃度假区经济文化生活、提升旅游整体服务水平的重要抓手。

    2015年,宁波市会奖旅游推广联盟成立,东钱湖于2017年成为联盟18家成员单位之一,逐步开始加强与会奖旅游市场的对接和合作。目前,东钱湖会奖旅游产业已雏形初具。

    先调研、再建盟,会奖旅游东钱湖是认真的

    对于发展会奖旅游,东钱湖是认真的,也是科学的。

    2018年初,《东钱湖会奖旅游目的地品牌化建设路径研究》课题被列入当年东钱湖旅游度假区重点调研课题。委托专业机构,对长三角会奖旅游发展背景、东钱湖会奖业发展市场环境与竞争环境、东钱湖会奖旅游资源及现状等多方面进行调研、分析,为东钱湖会奖旅游发展及品牌打造提出建设性意见和建议。目前,初稿已经完成,将为东钱湖乃至宁波会奖励旅游的发展打好基础。

    2018年10月,东钱湖会奖旅游推广联盟正式成立,宁波东钱湖文化旅游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成为理事长单位,区内10家酒店和3个景区、4家新业态企业成为首批理事成员单位。联盟成员抱团协作、共拓市场,让东钱湖发展会奖旅游更具信心和底气。

    联盟立足推动东钱湖会奖旅游产业发展,共同打造东钱湖会奖旅游新品牌:通过联合开展宣传,参加各类会奖旅游专业展会,对接东钱湖会奖旅游资源,洽谈会奖专业买家,提升东钱湖会奖旅游在长三角地区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搭建合作交流平台,畅通沟通渠道,通过分享政府会议资源,帮助会奖旅游企业走出单打独斗的模式,促进各成员单位优势互补、互利共赢。

    搭平台、寻合作,打造华东会奖旅游新地标

    东钱湖会奖旅游推广联盟成立后,建立一个一体化平台至关重要。东钱湖以联盟为依托,加强协调服务和资源整合,通过信息数据挖掘,辨识东钱湖资源友好的市场基本面,确定率先突破的重点区域市场;并以环湖酒店群为依托,以“舟行东钱湖、骑行东钱湖、车行东钱湖、步行东钱湖”的“四行”休闲产品为脉络,组合串接出适应会奖旅游需求的常规产品,与各会奖旅游采购商互联互通。

    在对外合作方面,东钱湖积极参加国内外会奖旅游专业展会,推介自身的会奖旅游资源,深化与国内高端资源机构的合作,重点加强与国家相关部门和单位、相关行业中介机构和品牌会奖项目组织机构的联系对接。

    2018年,东钱湖组织参加了第四届中国会展(会奖)产业交易会(CEIF)、北京国际商务及会奖旅游展览会 (IBTM)、第十一届中国会议产业大会(CMIC)等专业会奖展会,积极对接会奖买家。宁波东钱湖旅游度假区旅游与湖区管理局,和北京会链接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有力推动与国内主流会奖平台交流。

    2018年11月30日,宁波东钱湖会奖旅游上海专场推介会以上海为华东会奖旅游的首站,鼓励和推动东钱湖会奖旅游推广联盟成员单位,与上海会奖旅游采购商签署合作协议,加强会奖合作。此次推介会在各大型金融机构、企业总部集中的陆家嘴举办,在中国金融信息中心大楼户外大屏投放了广告、用殷湾渔火点亮了上海外滩,打响了“华东会奖旅游新地标”的品牌口号。

    攒经验、建体系,会奖旅游东钱湖是专业的

    东钱湖在会奖旅游领域已积累了一定的经验。

    2018年6月,国际休闲湖泊论坛在东钱湖举办,来自世界各地的著名湖泊代表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代表齐聚湖畔,就国际湖泊发展与合作展开探讨和交流。除了主论坛,东钱湖还在场景、餐饮、氛围等方面提供各类服务。比如,晚宴使用分餐制,为每一道菜品设计了品鉴词,在晚宴中以视频、讲解、音乐的方式展现饮食文化;湖畔音乐节在临湖搭建了音乐舞台,用音乐语言的互通性,展现中欧文化的相通相容。

    随着经验的积累,东钱湖也拥有了走向更广大市场的“底气”,而这也受到了外界的肯定。《技术·致爱》Jeep大电影点映礼暨Jeep品牌日活动,选在东钱湖福泉山景区举行。活动当天,利用福泉山顶的绝佳的自然风光体现人、车、自然生活的理念,近千名嘉宾、媒体共同感受了一场终身难忘的新车发布会,更是被福泉山茶岭碧波、云蒸霞蔚的自然气魄与发布会完美融合所征服。

    这些成功案例的背后,是会奖服务体系的初步建立,包括一站式地接服务,餐饮住宿会场等会务全程接待服务,团建、参观、休憩等活动策划接待服务等。

    对于“开会”这件事,东钱湖是专业的。方案策划、活动场地落实、物料设计、舞美搭建、演艺资源到会务落地执行,东钱湖可以提供完善的服务体系,跨地区无缝对接,一站式会务策划解决方案。

    如果你想宣传,全媒体的宣传阵营也时刻准备着。东钱湖拥有电影工业级摄像机、无人航拍机、大洋非编制作系统、专业直播设备,以及电视、报刊、广播、网络、微博微信、户外电子屏等多媒体发布渠道。

    互联网、大数据,这里的会奖旅游有“智慧”

    伴随“互联网+”技术的普及和新型智能化新技术的应用,企业商务差旅和会奖旅游市场逐渐形成以移动应用、数据分析、自动化操作、整合一体化、节约成本为主趋势。

    东钱湖大数据渗透到了东钱湖旅游的各个环节,通过大数据的深入应用,提升会奖旅游服务、营销、管理、策划等,用新科技成果为会奖活动采购人、策划人、参与者等提供更加便捷而高效的数据支持,从而打造华东前沿的智慧会奖。

    秉承“健康运动、快乐生活”理念,东钱湖乐活小镇的品牌正在冉冉升起。“钱湖之吻·中秋雅集”、“泛舟夜游东钱湖”、“世界杯狂欢夜”、“恒清凉水派对”、“首次水上观赛”等系列乐活众筹活动,持续提升东钱湖乐活小镇品牌知名度及影响力。

    而东钱湖乐活粉丝卡是一张为会奖客户提供更好的个性化服务卡,采用区块链技术和大数据技术建设服务矩阵。目前已实现了乐活众筹、乐活积分、乐活卡券、电子商务、景区门禁、智慧导游、骑行系统、无线WIFI、虚拟旅游、网络直播、自助地图、空气检测、水环境检测等旅游服务全面对接。

    在新的一年,东钱湖将进一步优化完善联盟组织结构和运作模式,特别是利益分享机制,使联盟更有凝聚力和战斗力;同时也酝酿出台会奖旅游专项扶持政策,吸引高端商旅会议活动和重要的国际国内大型会议。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01月10日 05 版

湖泊休闲节:成功举办10届,让生活更美好
东钱湖会奖旅游产业雏形初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