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1月11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魔法”遇上书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01月11日   04 版)

    2018年12月16日,“魔法盒子”里,掌声、笑声、欢呼声不断

    2018年12月16日,“阅读有魔力”童书展现场,小朋友在观察地球仪

    2018年12月16日,第三届国际创新创业博览会上,“文创昌平,魔术之都”——国际魔术文化创意产业展魔术惠民演出现场

    舞台上,著名魔术师表演结束后,请上了他的好搭档“鹦鹉”,这个手偶鹦鹉机智地和他对话,逗贫。这是魔术师一人分饰两角的腹语表演,而台下的小朋友们则成了这只说话“鹦鹉”的粉丝,眼里闪烁着光亮,望着鹦鹉,被逗得哈哈大笑。这是第三届国际创新创业博览会昌平区展区的现场,也是整个博览会中人气最高的展区之一。

    展区里,昌平区邀请的国内知名魔术师齐聚舞台,观众可以免费看到精彩纷呈的魔术表演。更为特别的是,展区外侧是童书展台,一米阳光童书、爱心树童书、青豆童书、北斗地球仪等知名书商支起了摊子,将自家的招牌读物进行展览、销售,融合舞台上同步进行的魔术表演,魔术和阅读就这样被巧妙地结合在了一起。

    这并不是昌平区第一次尝试“魔术+阅读”的活动模式。去年10月,北京市昌平区文化委员会主办了文化体验融合活动“阅读有魔力——好书好剧进‘回天’”,将魔术惠民演出和童书展同期呈现。参加活动的家长和孩子既能看到国内知名魔术师的精彩演出,也能了解到优秀出版社的高质量童书,还能够参与由专业老师带来的互动阅读活动,在讲故事、做游戏的轻松氛围中,让孩子领略阅读的魅力。为期两天的活动吸引了近3000名家长和孩子前来参与,成为北京昌平回龙观、天通苑地区有影响力的活动。

    如今,昌平区将这样丰富的活动模式搬到了第三届国际创新创业博览会上。魔术、表演、掌声、笑声汇聚在了这里。得知昌平展区有魔术秀,孙佳带着6岁的孩子早早的来到现场等候魔术表演。6岁的月月很喜欢魔术,经常缠着妈妈带她去看魔术表演,了解到创博会的信息后,孙佳便带着月月前来参观。“她喜欢魔术是很好的,我也有培养她进行魔术表演的意向,不仅是项才艺,也能让她的语言表达能力有所提高,还能不怯场,现在正在寻找合适的魔术培训班。”孙佳说,月月经常在家里尝试着给爸爸妈妈变出东西,“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她喜欢就好。”

    这也是昌平区大力发展魔术的初衷之一。近年来,昌平区立足本区域特色,着力打造“魔术之都”,从2012年起,陆续举办多届中国北京国际魔术大会、世界大学生魔术交流大会,举办“国际魔术合作促进会筹备工作研讨会”“国际魔术产业发展高端峰会”等产业峰会、论坛,发布《从0到1》系列魔术教材弥补我国儿童魔术秀教材的空白……至今,昌平区已经形成丰富的魔术业态,为热爱魔术的儿童提供了更多可学、可看、可表演的机会。

    特意赶来看魔术表演的刘晨阳就是一位魔术爱好者。听说创博会昌平展区有魔术表演,刘晨阳早早的就来到现场等候演出。刘晨阳非常喜欢魔术,经常会观看各种各样的演出,“但这样形式的演出还是很特别的,能够吸引很多小朋友前来观看。”他认为,魔术表演能够提高儿童的表达能力,有助于儿童的健康成长。目前,他正从事儿童戏剧表演培训,他也计划将魔术表演和戏剧表演结合起来,“这些都能够培养儿童的综合能力。”

    魔术能提升孩子的创造力,增进孩子的表达能力,在通过魔术丰富孩子娱乐、学习的同时,昌平区也注重传统书本对孩子的教育价值,通过“魔术表演+童书展览”的活动方式,给家长和孩子提供更丰富的亲子互动选择。

    昌平展区里,一米阳光的展位常常吸引家长驻足观看。这是一米阳光第二次参加昌平区“魔术+童书”的活动,一米阳光童书馆创始人刘祥亚曾表示,这样的活动直接向面读者和孩子,更具有价值,能真正走入人们的生活。

    一米阳光营销编辑海泾娟说,这样的展览虽然能很好地带动图书销量,但对书商来说并不赚钱,品牌推广的意义比盈利更重要,“我们希望更多的家长能接触到优质的书籍,给孩子培养出好的阅读习惯。”

    大学老师白老师是第二次参加昌平区“魔术+童书”的展览了。去年10月,她参加了北京市昌平区文化委员会在回龙观、天通苑举办的“阅读有魔力——好书好剧进‘回天’”活动,给孩子买了很多本书,这次听说昌平区在第三届创博会上举办展览,她赶忙在周末来看看。白老师说:“这些书的质量很高,而且价格合适。上次买的书孩子很喜欢看,这次就来看看还能买哪些书。”最终她选择了一米阳光的《魔法全书》,“这本书的制作很好,里面还有插页,能提高孩子的阅读乐趣。而且这本书也能保存很久,孩子一定会喜欢的。”白老师说,作为教师,她很注重孩子的教育,也在购买图书上很谨慎,“我希望给孩子挑选最适合他读的书”。

    来自内蒙古的贾女士观看了魔术表演之后,在展出的书籍前停下了脚步。贾女士说:“之前没有看到过魔术和童书结合在一起的展览,很特别。家长可以带着孩子边学习、边娱乐,更能吸引孩子的注意力。”贾女士还买了几本书准备送给朋友的孙女,她说:“这些书的品质很高,阅读性很强,孩子一定会喜欢。”

    “90后”观众王新蕾看到一米阳光的童书后,毫不犹豫地买了三本。“在我小时候没有品质这么高的书,都是一些装订简单的图书,像这样装订精美,还有插页、立体页的书太高端了。我买两本送给闺蜜的孩子,剩下一本自己读,也弥补一下童年没有读到这么好的书的遗憾。”

    不仅是魔术和阅读,昌平展区还带来了更多丰富儿童视野的工具。刘先生在AR地球仪展位前驻足,并向工作人员询问了不少有关地球仪的问题。刘先生说,在他年轻的时候,地球仪就是简单的地球仪,而现在孩子接触到的都是高科技的产品,通过手机扫描地球仪,还能看到立体画面,听到讲解,孩子们能直观地了解到更多知识。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01月11日 04 版

“魔法”遇上书
阅读有魔力
打开“魔法盒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