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1月15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长沙政协委员建议:给业委会发“身份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洪克非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01月15日   10 版)

    2018年末,长沙金色比华利小区1820户居民迎来了喜滋滋的一天:小区业委会将把190万元的结余返利给业主,每户凭身份证和房产证就能领取自己的“年终福利”。细算下来,平均每户能领到1000多元。连续几天,小区服务中心内,业主们都拿着凭身份证和房产证,笑脸盈盈地自觉排起了长队,谈论着小区自行管理后的种种好处——破损公共设施的维护修整,小区面貌焕然一新……

    但起初,小区业委会是想把这笔公共收益存入维修基金的,或是用在物业开支不足及其他服务项目上。然而,“身份”的问题使其在行使管理职责上颇为尴尬。

    “虽然业主自管模式不逊色于传统物业管理模式,可是业委会不是企业法人,而这是长沙很多自管小区普遍存在的问题。这样无法签订用工合同,无法开发票、报税,万一发生工伤事故,连责任承担及赔付都成了难题。”自管小区长沙市芙蓉区东成大厦的业委会主任谈俊表示,从目前的法律上来看,自管的项目、标准、决策的流程及生效条件、资金安全保障、监管等都没有明确规定,明显处于法律的灰色地带。

    正在召开的长沙市两会上,长沙市政协委员袁妲建议,给业委会发“身份证”,以解决业委会处理共有权益纠纷时,常常陷入“诉讼主体资格缺失”的难题。

    她说,业主委员会是经房地产行政主管部门指导下、经业主大会选举产生,由业主代表组成的代表业主利益、监督物业管理公司工作和广大业主履行业主公约的民间性组织。由于法律没有赋予业主委员会应有的民事法律地位,发生物业纠纷时,造成业主维权难。物业公司作为受委托方,其地位仍然“强”于委托人——业主和业主委员会。而在小区共有物业方面,也存在权属不清的问题。《物权法》原本规定小区共有财产如土地、公共车库、楼宇广告、电梯广告收益等本应属于业主共同所有。但因业委会没有法人资格,也没有专用的对公账户,小区经营性收入并未取之于民用之于民。业委会运行当中的“公益”性质,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居民参与的积极性,也影响了业委会的办事效率和效果。

    “有人向我们投诉,为长沙市某小区安装安防设施60余万元,合同是与业委会白纸黑字签订的。供货安装完毕,由于业委会与开发商有纠纷而解散了,结果无人结算导致企业蒙受重大损失。律师的建议是,除非起诉全体业主,因为业委会不是法人主体,也不是企业。”袁妲说,近年来,少数业主、物业企业和其他主体侵害全体物业业主利益的行为在各地时有发生。由于业委会不具备诉讼主体地位,因此难以维护业主的权益。而且据她调查发现,个别业委会受开发商和物业公司所利用,成为其摇钱树,当造成经济纠纷或民事纠纷时,业委会解散了事,其在位期间因履职不力或者因其违法违规行为造成的遗留问题,无法追责。虽法律上规定可由全体业主做为被告履行法律责任,实际在执行中困难重重,维权几乎成为一纸空文。“像长沙金色比华利小区这样做得很好的业委会,因没有法人资格,自管的项目、标准、决策的流程及资金安全保障、监管等都没有明确规定可参照,在招投标、报税等问题上被掣肘,欣欣向荣的自管模式处于法律的灰色地带,迫切需要得到相关政策的支持。”

    她建议长沙市借鉴相关经验,深入推行新型城市社区治理模式,重点改革业主委员会法人登记工作,推行“业主委员会法人登记试点”。从现有法律规制的角度,为业委会作一个可行的制度设计,比如以非企业的形式在民政社团局进行登记,经依法登记取得法人资格的,可以按照相关规定开展与物业管理有关的活动,并承担独立的民事责任。监管方面,可以由国土房管局或者街道办作为业主委员会的业务主管部门,指导和监督业主委员会依法制订、执行相关约束条款、公约或议事规则,使得这一政策具有操作性,从法律上赋予业委会更多的权力和义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洪克非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01月15日 10 版

90后的朋克养生
长沙政协委员建议:给业委会发“身份证”
年份白酒缘何连续输官司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