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1月15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滨州医学院发出全国高校首张团代会盲文选票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01月15日   04 版)

    本报讯(吕海波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郑燕峰)1月13日,共青团山东滨州医学院第五次代表大会召开。该校特殊教育学院的视障生王家俊成为全国首位参加高校团代会的盲人大学生。滨州医学院也发出了全国高校首张团代会盲文选票。

    王家俊是滨州医学院特殊教育学院2017级中医学(针灸推拿)专业学生。8岁时,他因眼睛意外受伤导致后天视力残疾。考入滨州医学院后,他积极参加各种活动,2017年获得滨州医学院第八届医辩青春校辩论赛季军及优秀辩手,2018年夺得第四届“薪火杯”驻烟高校新生辩论赛冠军。王家俊2013年12月加入共青团,2018年当选为学校第五次团代会团代表。

    据中国残联统计,我国有近1300万名视障人士,是世界上视障人数最多的国家。2008年《残疾人保障法》第五十六条规定,“组织选举的部门应当为残疾人参加选举提供便利;有条件的,应为盲人提供盲文选票,让残疾人平等参与社会生活。”

    印制盲文选票是一个相对复杂的过程,既需要懂盲文的专业人士,还需要专业的制票设备。此次大会,学校为方便王家俊进行选举,在征求其意见的情况下,特意找特殊教育学院学习资源中心马慧莹老师用盲文打印机制作盲人选票,并安排特殊教育学院的老师专门陪同,确保王家俊每一个符号、每一个盲文都能感知、熟悉,同时确保投票工作的完全保密性。

    滨州医学院团委书记杜珂说:“学校一直以来重视残疾人发展,这次能够发出我国高校共青团历史上第一张盲文选票具有历史意义。”

    王家俊说:“我是第一次行使权力,第一次用特制的盲文选票进行选举,我感到无比的光荣,这是一种使命。”

    滨州医学院1985年创办了专门招收肢残大学生的医学二系,2012年开办视障生教育,填补了我国医学院校和山东省高校开展本科视障生教育的空白,已招收140余名视障生。2018年,学校打破专业限制,招收8名听障生入学学习口腔医学技术专业,成为全国首批听障本科医学生。2019年,该校全面启动国家级特殊教育示范园区项目,将着力打造集教学、科研、康复服务、生活于一体的残疾人高等教育高端优质平台。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01月15日 04 版

张家口和廊坊今年将实现钢铁产能退出
湖北:过江公交车将统一配备乘务管理员
滨州医学院发出全国高校首张团代会盲文选票
北京将重点扶持30岁以下“双创”人才
浙江青创学院培养千余名新生代创业者
天津权健公司束某某等16人被依法批准逮捕
加拿大籍被告人谢伦伯格因犯走私毒品罪被依法判处死刑
广东:“美食+”成乡村振兴新引擎
中国青年作家报是青年作家上马的地方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