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1月16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芬兰总统访华启动“中芬冬季运动年”

中芬携手挖掘“冬运机遇”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陈小茹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01月16日   03 版)

    1月15日,中芬两国企业代表在中芬运动产业研讨会上签署合作文件。安礼楠/摄

    1月14日下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与来华进行国事访问的芬兰总统绍利·尼尼斯托在北京共同启动“2019中芬冬季运动年”。这既是两国领导人兑现两年前习主席访问芬兰时的“约定”,更是中芬共谱人文交流的新篇章。正如尼尼斯托访华前所说:“中国的发展日新月异,为芬中加强合作提供了诸多机遇。”

    中国是芬兰在亚洲地区最重要的贸易伙伴,也是芬兰在全球的第四大贸易伙伴。2017年,芬兰对华出口增长27%,进口增长12%。更令人关注的是,贸易、旅游以及冬季运动方面的合作正在成为两国经济合作发展的新增长点。

    “中国和芬兰在体育合作方面有着悠久的历史。1950年建交后不久,中国派出代表队参加了1952年的赫尔辛基奥运会,这是新中国第一次参加奥运会。从那以后,中国在篮球、羽毛球和田径等项目上都有进步,而冬季运动将是中国奥运代表团的下一个目标。”芬兰欧盟事务、文化和体育部长萨姆波·特尔霍1月14日对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表示。他强调,芬兰是个冰雪运动强国,希望以“2019中芬冬季运动年”和2022年北京冬奥会为契机与中国携手挖掘“冬运机遇”,芬兰将积极支持中国迈向世界顶级冰雪运动强国的目标。

    去年3月,特尔霍曾率代表团访问中国的冬季运动大省黑龙江,以探索双方更紧密的合作机遇。他认为,无论是在2022年冬奥会举办之前还是之后,最重要的是要让真正的冬季运动文化在中国扎根,让普通民众参与到体育活动中。

    虽然目前中国尚未跻身国际冬季运动强国行列,但中国已提出了让3亿中国人参与冰雪运动的目标,这为中芬两国提供了广阔的合作空间。特尔霍14日在北京向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表示,冬季运动应该被视为一个广泛的实体,不仅包括顶级竞技体育和高端体育场馆,还包括所有体育活动、建筑、能源解决方案、旅游、教育、健康和福利等许多领域。他说:“在这些领域,芬兰都可以提供最节能、最环保的技术,让中国的体育爱好者接触到世界领先的芬兰冬季运动培训和教育。”

    1月12日,就在芬兰总统尼尼斯托访华前夕,芬兰就业与经济部下属的国家商务促进局宣布,为了整合芬兰冬季运动丰富的资源,决定成立“芬兰冬季运动集群”,其目的就是为了更好地与中国的官方和民间合作伙伴进行对接。

    芬兰驻华大使馆商务参赞、芬兰国家商务促进局东亚地区总裁苏啸岳14日向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介绍说,新组建的这个冬季运动集群由芬兰企业、体育院校、体育管理机构、地方政府及相关体育协会等组成。目前,已有39个芬兰公司和5个城市加入了这一集群。此次就有20个芬兰公司和城市的代表陪同尼尼斯托总统访华,其中就包括曾7次举办北欧滑雪锦标赛的芬兰著名冬季运动之乡拉赫蒂市的市长。苏啸岳说:“我们很高兴看到中国的冬运机遇已激起芬兰城市和公司的极大兴趣。我们期待与中国相关伙伴探讨更紧密的合作机遇,共同助力中国向2022北京冬奥会的目标迈进。”

    在此次芬兰总统访华期间,芬兰宣布将参加2019年秋季在北京举办的国际冬季运动博览会(WWSE),并在北京开设冬季运动管理中心北京办公室以积极参与“2019中芬冬季运动年”。此外,中芬城市与企业也就体育产业对接达成多项务实合作成果。

    1月15日,在芬兰驻华大使馆与中国国家体育总局共同举办的中芬冬季体育产业研讨会上,“快乐运动中国计划”发起方成都陆道原乡携手芬兰乐普森集团分别与四川省成都市青羊区政府和遂宁市政府签署“WePark超级智能足球场”与“中芬快乐运动全龄乐园”项目落地建设协议。

    “快乐运动中国计划”发起人、成都陆道原乡创始人、总裁周莉15日向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介绍说,“快乐运动中国计划”在2017年荣获“中芬合作最佳实践项目”称号,目前这一计划旗下拥有包括“WePark超级智能足球场”“中芬快乐运动全龄乐园”“运动大玩家四季体娱馆”“一球成名智能足球全民挑战赛”等智慧体育全产业链IP内容。她以“中芬快乐运动全龄乐园”项目为例解释说:“我们通过体育与本土人文、体育与智能科技、体育与消费经济的结合来进行上中下游全产业链的跨界创新,带动文化、体育、旅游、商业的融合发展。”

    周莉还表示,近年来,“快乐运动中国计划”已为中国近30个城市与乡村引进了中芬运动创新的合作成果,推动了两国在运动创新领域的深入合作。

    芬兰驻华大使馆商务参赞、芬兰国家商务促进局东亚地区总裁苏啸岳也表示,“快乐运动中国计划”是中芬近年来推动体育产业合作的“样板”,希望有更多的芬中两国城市与企业关注智慧城市计划中智慧体育小镇的建设,以“2019中芬冬季运动年”为契机推动两国体育合作迈上新台阶,为芬中人文交流注入新活力。

    本报北京1月15日电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陈小茹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01月16日 03 版

俄日正式启动和平条约问题谈判
中芬携手挖掘“冬运机遇”
美在日军事存在成为阻碍日俄关系正常化关键因素
土耳其出兵叙利亚已箭在弦上
购票长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