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1月17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试水新兴领域 求解新的问题

石家庄非公企业团建敢谋“新”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樊江涛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01月17日   06 版)

    编者按  共青团十八届二中全会日前在北京召开。会议强调,共青团工作的主战场在基层,全团要以刻不容缓的决心、勇于革新的担当和持之以恒的韧劲,大力推进团的基层建设,着力提升团的组织力,把共青团建设得更加充满活力、更加坚强有力。为推广共青团在加强基层建设方面的创新举措,展示基层团建取得的成果、成效,本报特开设《活力团支部》栏目,组织一批反映基层团支部活力的报道,以飨读者。

--------------------------------------

    随着石家庄非公企业团建试水新兴领域,一些新的问题随之出现。

    有要建团的非公企业咨询:公司总部设在桥西区、教育板块在鹿泉区、广告推广板块又在裕华区——我们的团组织关系应该建在哪;有已建团的非公企业想要了解:企业的团组织关系建在石家庄,在其他设区市的分公司如何参与当地团组织的活动;更有区级团组织请示:企业总部在外地,石家庄分公司的团员青年能否再就近建立组织关系……

    面对这些待解的新问题,团石家庄市委问计青年、见招拆招、稳步推进。团市委书记尚秀伟对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表示,试水就是要摸着石头过河。

    非公经济近年来越发活跃,聚集大批新兴领域从业青年。如何将非公企业团建工作抓实、抓活、抓好?如何依托新兴领域的团建更好地联系和服务青年?为此,团石家庄市委进行了一系列探索。

    就在刚刚过去的2018年,有职工8000余人、其中28岁以下青年达2000余人的河北顺丰速运有限公司先是建立公司团支部,随之又成立公司团总支——下设石家庄、保定、邯郸、邢台、衡水5个分公司团支部。

    提起公司建团的过程,如今的河北顺丰速运有限公司团委书记周贵娟将其概括为:服务搭桥与共青团结缘。

    去年春节前,在企业工会工作的周贵娟登录内部微信后台收到了一条快递小哥留言:“春节马上到了,我要回承德过年,每年春运车票都不好买,我们没时间在网上抢票,更没时间去火车站排队,怎么办,发愁啊!”周贵娟了解到,相似的问题在快递员中并非个例。

    周贵娟紧急向正在开展服务春运“暖冬行动”的团石家庄市桥西区委求助。为解“快递小哥”们的燃眉之急,团干部组织带领青年志愿者来到顺丰速运的各个站点,通过网络订票方式帮助30余人订到回家的火车票。

    周贵娟与同事们感受到团组织的温暖和关爱。而在随后企业联手共青团开展的“行李我们帮你扛,诗和远方你去闯”活动中,整个公司更直观地意识到团组织给企业发展带来的巨大助益。

    2018年6月正值高校毕业季,河北顺丰速运有限公司面向全省高校开展毕业包裹1元寄活动,服务大学生1.2万余人,累计寄送包裹20万公斤。这其中,就有团桥西区委的团干部出面联系的多所域内高校——在帮助高校毕业生以超低价邮寄行李的同时,也同时推广宣传快递业务,活动可谓“一举两得”。

    于是就在这个6月,河北顺丰速运有限公司正式向团石家庄市桥西区委递交《关于成立共青团河北顺丰速运有限公司支部委员会的请示》。

    要将非公企业团建工作抓实、抓活、抓好,企业的重要性不言而喻。石家庄各级团组织在非公企业团建中,引领服务青年的同时,也服务助力企业发展。有非公企业团干部直言:“通过建立团组织,没有增加成本和负担,还为企业发展带来内部助力和外部资源,企业当然有积极性。”

    如今在河北顺丰速运有限公司,企业内部微信系统中的相关版块也新增了有关团组织学习内容。利用日常碎片化的时间,快递员可以不时参与有奖答题。

    2018年8月,团石家庄市鹿泉区委和团桥西区委跨区联手共同举办“一‘鹿’珍‘西’ 你我同行”青年联谊会,得到来自两区近300名青年的响应,特别是非公企业青年占比更达到60%,为解决非公企业青年婚恋问题搭建了平台。活动结束后,顺丰快递小哥们纷纷向周贵娟反馈:“这样的青年联谊会质量高、效果好”“认真根据各自需求筛选人选,很贴心!”

    在更高层面配置资源贴心服务,为此,团组织更是成功“圈粉”新兴青年群体。

    在创新创业已成为时代潮流的今天,众创空间和孵化仓成立了,创业者们也进驻了,但如何依据其特点灵活的建立团组织呢?

    在团石家庄市委的指导下,2017年高新区依托区双创联盟的基础组织架构成立了双创团工委,服务青年创业者和创新创业行业的青年从业者,共发展众创空间支部9个、孵化器总支部1个、服务机构总支部1个。

    但面对基层非公企业建团的热情,团石家庄市委也态度明确:切忌急于求成。

    2018年6月,到高新区双创团工委调研时,团市委书记尚秀伟提醒石家庄高新区双创团工委书记李茂青:团双创工委是两新组织团建的试验田,不要着急扩张发展,而要严格按照团中央指示精神,抓基础、抓团务、补短板,一定要做到一切从基础出发。

    “因此,我们严格要求团支部组织团员应知应会学习,按标准整理团务、书写团支部工作手册。”共青团中央印发《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团旗、团徽、团歌制作使用管理规定》后,高新区双创团工委更是对各团支部使用团标识进行逐一检查规范。

    不久前,团桥西区委的团干部与河北顺丰速运有限公司的20多名快递员,相约在街头的一家麦当劳餐厅“面对面”。“快递小哥工作地点分散、时间不固定。”说到这样的地点选择,团桥西区委书记张静解释说。也正是在这次座谈会上,团干部为快递员送来200多双保暖手套,也在闲话家常中形成了下一步企业团工作的开展思路。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樊江涛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01月17日 06 版

近四成受访大学生不了解校园贷年利率
2020年整体达到世界一流水平
河南发布校外培训机构培训行为“十严禁”
2019年“欢乐春节”将闪耀全球
英国议会下院否决“脱欧”协议
全面深入做好新时代政法各项工作
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
石家庄非公企业团建敢谋“新”
图片新闻
苏州吴江区:“创二代薪火工程”助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