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1月17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接好父辈手中接力棒

苏州吴江区:“创二代薪火工程”助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01月17日   06 版)

    民营经济发达是吴江的鲜明特色,民营经济在吴江经济发展中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一批批优秀企业和企业家,在不同的历史时期,通过持续不断的艰苦奋斗和辛勤创业,引领推动着吴江经济的高质量发展。

    改革开放40年来,苏州吴江的民营经济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不断发展壮大,已成为吴江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创新创业的主体力量、吸纳就业的主要渠道和创造社会财富的主要来源,呈现出发展水平高、覆盖领域广、综合贡献大的鲜明特点,成为了江苏民营经济发展的“领头羊”。

-------------------------------------------

    锻造高质量经济人才,为民营经济发展注入新的动力与活力

    当前,吴江经济正处于高速度增长向高质量发展的转换时期,与此同时,不少民营企业也逐步进入“掌舵人”代际传承、接力发展的时期。传承的成功与否,不仅关系到企业能否继续健康经营,也一定程度上关系到吴江能否实现高质量发展。可以说,吴江未来民营经济的发展,较大程度上与“创二代”青年企业家的表现有关。

    2018年3月,吴江启动实施“创二代薪火工程”,大力培养青年企业家,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新的动力和活力。

    “创二代薪火工程”的举办,搭建了青年企业家互学成长的平台,推动政府各部门、带动社会各方力量共同关心关注“创二代”,为“创二代”青年企业家在个人素质提升、企业生产经营等方面提供服务和支持,通过培育和提升青年企业家的政治素质、经营能力、社会责任和文化修养,致力于使“创二代”们成为“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优秀企业家,锻造高质量的经济人才,为吴江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新的动力。

    “我们从2万余家吴江民营工业企业里,按照一定标准挑选出90位‘创二代’企业家先行试点服务,力争通过3-5年努力,树立10名左右领航‘创二代’青年企业家典型,50名左右骨干典型,带动100名青年企业家,打造一批‘创二代’标杆性企业,为吴江高质量发展注入生机和活力。”吴江区委有关负责人说。

    量身定制“三大工程”,提升青年企业家综合素质与能力

    吴江区委区政府成立了“创二代薪火工程”领导小组,由区委副书记担任组长、副区长担任副组长、近20家职能部门作为成员单位,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吴江团区委。

    团吴江区委切实发挥共青团联系服务青年的桥梁纽带作用,承担起党委政府的参谋助手职责,密切联系“创二代”青年企业家,开展了十余场座谈会,认真了解他们的成长诉求,制定了针对性强的工作方案。

    根据诉求清单,他们制定了培育服务“三大工程”即“新理想凝聚工程”、“新本领提升工程”、“新担当引领工程”,涵盖了9大类服务项目,进一步培养优秀企业家后备人才梯队,让青年企业家接好接力棒。

    其中,“新理想凝聚工程”引导青年企业家不忘初心,紧跟党走,主动配合党和国家重大工作部署。期间,组织“创二代”赴井冈山开展红色革命教育,体验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

    “这次短暂的红色之行,使我的身心得到磨练和提升。经营企业就应该传承父辈创业时不怕苦、不怕输的精神,努力提高企业的竞争力和延续性,争取为吴江民营企业发展做出贡献。”吴江双盈纺织有限公司总经理周佳说。

    此外,吴江特意开展了“新本领提升工程”,为他们搭建成长成才的平台。成立初便与浙江大学、上海交大开展合作,2018年共开办了4期“薪火工程青商学院”,通过“菜单式”选学,主抓企业经营管理、创新发展等业务。

    同时,由团区委、区经信委等7家单位组建“助燃联盟”,实现“政企对话”,定期提供政策解读、产学研交流、IPO上市讲座等精准服务,解决企业发展的痛点和难点。吴江还成立由老一辈企业家、专家学者等组成的导师团,为“创二代”青年企业家传经送宝、答疑解惑。

    2018年,他们实施“新担当引领工程”,引导青年企业家们积极投身公益,主动承担社会责任。

    创造良好营商环境,打造优秀企业家后备队伍

    2018年,随着“创二代薪火工程”持续推进,青年企业家们通过学习知识,促进了交流,开阔了眼界,拓展了朋友圈。

    通过“助燃联盟”单位和“导师团”授课等活动,大大地提升了青年企业家们企业内部管理、对外营销、宏观政策把握等能力。更加坚定了企业未来的发展方向。

    “创二代薪火工程”让“创二代”团队内部更加凝聚,比学赶超、干事创业的热情高涨,企业家理想信念不断增强、“四个意识”不断强化,传承与创新成为主题,使他们逐步成为一支讲政治、积极向上、务实奋斗的队伍。

    此外,该项目让“创一代”企业家们感受到吴江区委区政府对吴江民营企业、对“创二代”青年企业家的关心关爱,为他们开办好、传承好企业树立了信心,为构建吴江“亲清”政商关系添彩,形成了良好营商环境。

    另一方面,90%以上的“创二代”青年企业家都从事制造业,他们专注实体经济,支持转型发展,这些正是对吴江产业发展导向和“创二代薪火工程”的最好回应。

    有担当、社会责任感强是“创二代”队伍展现出来的良好形象。近一年来,“创二代薪火工程”为“创二代”奋发有为、展现才华、实现理想提供更多平台,得到“创一代”父辈企业家的高度认可和有力支持,“创二代”积极进取、勇于担当的整体良好形象,也得到社会各界普遍好评。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01月17日 06 版

近四成受访大学生不了解校园贷年利率
2020年整体达到世界一流水平
河南发布校外培训机构培训行为“十严禁”
2019年“欢乐春节”将闪耀全球
英国议会下院否决“脱欧”协议
全面深入做好新时代政法各项工作
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
石家庄非公企业团建敢谋“新”
图片新闻
苏州吴江区:“创二代薪火工程”助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