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1月18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楼宇烈:用“仁”来唤醒我们做人的自觉性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沈杰群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01月18日   04 版)

    “在中国传统文化中,‘文明’这个概念是人的自觉性的体现。文明的进步就是人离动物越来越远,把动物的完全自然而然的自发行为变成自觉行为,这才是文明的标准。”

    近日,苇杭书院以“仁”为主题的戊戌年度会讲在北京大学人文学苑举行。著名学者、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楼宇烈认为,爱人是仁的基本含义,但是爱人本源在于“自爱”。自爱是仁的核心,也是自觉的一种体现。“仁的根本精神就是人的自觉和自律,也只有这样,我们才能挽回礼崩乐坏的情况。”

    “如果人没有自觉性,就不可能挽回礼崩乐坏的局面,再强大的法治力量也不可能做到。仁学的意义,对于社会的治乱有直接意义和直接影响。”仁者,人也。楼宇烈表示,“仁”的含义非常多,可以从各个层面去诠释,就拿爱人来讲,爱人,要从爱自己的亲人开始。“孝悌也者,其为仁之本与?”——如果你连自己的亲人都不爱,又怎么去爱别人呢?

    “‘仁’还有一个核心意思就是自己做主,我觉得这也是中国文化的重要特征,是反求诸己的。我们必须看到‘仁’的作用在什么地方,要用‘仁’来唤醒我们做人的自觉性。”

    在接受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专访时,楼宇烈特别谈到“礼”的当代价值,以及礼仪之邦的重建问题。他发现如今人们对“礼”的认识存在误解。“礼”的目的,在于“养人之欲,给人之求”,“养人的欲望,给人家一个追求,满足人的欲求。但是满足人的欲求必须是有度量的限度和差异,如果没有限度和差异,大家互相争斗,这个社会就不会平安,不会和谐”。

    在楼宇烈看来,礼是将人跟动物区别开来的一个标准。“丛林法则,弱肉强食,适者生存,我们把这样的法则运用到人类社会里面来,人类社会也去相互竞争,相互争斗,这还是人吗?人恰恰是要改变这个情况,人需要懂得遵守公共规矩,应该相互帮助,而不是应该相互竞争。动物界可以弱肉强食,在人类社会里面应该弱肉强助,强者要去帮助弱者,这才是人类社会,才是文明。”

    楼宇烈提到,现在社会都流行“竞争”,流行强者要战争弱者才能够生存的理念,那么“礼”就要你搞清楚你要尽自己的职责。“中国的礼是强调做人的责任和义务,不是去争做人的权利。‘礼’的教育就是达到这个。所以现在社会需要不需要?很需要这个东西。但是要恢复起来很难,不容易。”

    自2009年开始,苇杭书院启动年度会讲制度,已连续举办十届,前九届主题分别是“孝”“礼”“信”“耻”“廉”“义”“和”“忠”“恕”。关于书院在现代社会中应当起到的作用,楼宇烈也提出了自己的观点。“我们现在的书院,能起到体制教育之外的一个补充教育的作用,补充教育的内容主要是传统文化,包括传统的典籍阅读,包括六艺的传承,传统的琴棋书画都可以,包括中医。”

    楼宇烈认为当代书院的方向“也有走偏的”:“单纯的读经,我就觉得不是很好的事。因为时代变了,情况变了,社会的环境变了,光是读经解决不了问题。”楼宇烈指出要宣扬的是传统文化的精神,而不仅仅是表面文字。

    他感慨,现在中国人最重要的就是找回自信,文化自信,建立于传承传统文化的基础上。“自信就是我的根基是牢固的,在我的根基之上,我可以自己创造,那我们才会对现代文化有自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沈杰群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01月18日 04 版

和:和实生物
楼宇烈:用“仁”来唤醒我们做人的自觉性
冬访周原
黄帝的崛起
十六国时期墓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