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1月21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一位省政协委员的“提案影展”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樊江涛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01月21日   04 版)

    近日,在政协河北省第十二届二次会议讨论《政府工作报告》时,作为“民进、新闻出版界别”的政协委员,葛昌秋结合调研时拍的照片和提案进行发言,在会场上举办了一场特殊的“提案影展”。

    在今年河北省两会召开前,葛昌秋收到了省里发来的《政府工作报告》讨论稿,此外还有省政协给委员们的提案参考题目,其中涉及“煤改电”等内容。作为一名来自唐山广播电视台的新闻工作者,“煤改电”是葛昌秋近年来关注的民生问题之一。

    于是,省政协委员葛昌秋又开始了他的“煤改电”调研。廊坊市毗邻京津,可以进行比较,很有典型意义。按照《京津冀大气污染防治强化措施》和《京津冀“煤改电”重点区域(河北)实施方案》的要求,他深入农村和企业,就“煤改电”的完成和实际效果进行了解。

    在冀北“第一个煤改电村”三河县皇庄镇冯白塔村,葛昌秋入户了解直热式电暖器的实际温度,看农家大炕实情,听70多岁的冯德海老人等介绍情况;在与京津直接接壤的香河县安平镇王指挥庄村,在村干部带领下,他到储能电暖户、光伏发电户、空气源热泵户和用煤户间走访,掌握第一手资料,充分听取民声;永清县有3.1万多户进行煤改电,可谓冀北这项工程的第一大县,在当地大棚蔬菜专业村,他到农户家、小超市和田间村头,就供暖温度、费用等进行调查,特别记录下百姓对补贴的反馈。他还了解到,供电企业为此增容建站架线扩网,并按政策执行峰谷电价,不惜成本确保服务到位。

    “有图有真相。”葛昌秋笑着告诉记者,此行他拍摄了近百张照片,最终选出24张典型照片放大,带到河北省两会现场。一张张照片背后的故事,道出一项“民生工程”的真情实况。葛昌秋讲得有理有据,委员们听得仔细认真,不少人拍照记录。

    有省政协委员表示,“提案影展”让更多人了解“煤改电”,感悟到政策的惠民性,也体会到基层民生问题无小事。来自沧州的一位省政协委员特意录了一段视频。他说:“这是一种创新,使参政议政形式生动活泼,既有基层真实情况的反映,又有解决问题的建议,让人耳目一新!”

    “没想到这些照片引起这么多人关注,会产生这么大共鸣。”履职之后,葛昌秋对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说。他注意到,河北省政府“2019年20项民心工程”的第5项正是关于冬季清洁取暖,其中便涉及“煤改电”。就在“提案影展”举办当天,葛昌秋综合会议期间同各地委员交流的成果,连夜写出“‘煤改电’应从实际出发谨慎而为”的提案。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樊江涛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01月21日 04 版

一个“华林酸碱平”受骗家庭的新年梦想
浙江20所本科大学列入应用型建设示范高校
一位省政协委员的“提案影展”
图片新闻
100天后,世园会绽放长城脚下
小慢车“车厢集市”扶贫忙
四川一政协委员建议:体检康复纳入医保报销
时代楷模郝井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