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1月21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梦幻般的画作拯救天使般的姑娘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白皓 实习生 程丹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01月21日   07 版)

    做完人工双膝关节置换手术,躺在医院的病床上,李茂琴不断地点击通过陌生人发来的“加好友”信息,微信中“新的朋友”一栏上的数字超过3位数,变成了几个小红点。

    李茂琴27年的人生中,从没见过这么多陌生人。从3岁被查出患有类风湿性关节炎起,她的行动越来越困难,渐渐不能独立走路,肌肉一点点萎缩,腕关节和脚踝开始变形。因为家庭经济不宽裕,没有系统治疗,她只能经常蜷缩在卧室的床上,没上过一天学,27岁的人长得像十几岁的孩子一样大。

    命运的折磨没有让李茂琴的心灵变得灰暗,相反,她的脸上时常挂着天使般的笑容,好像从来没听过小朋友们的嘲笑,邻居也没有像看怪物一样盯着她变形的手脚。她爱看动画片,最喜欢《百变小樱魔术卡》里的小樱,因为小樱开朗活泼,而且会魔法。

    2018年12月,李茂琴到来贵州省华夏骨科医院检查,医生得出的结论是,通过手术和康复治疗可以再次站起来,第一期人工双膝关节置换手术费大约需要20万元。

    父母的手里只有东拼西凑筹到的3万元,眼看着治疗的希望又一次要倒在“钱”上,李茂琴不甘心。她和母亲商量,把自己这些年画的水彩画拿出来,通过网络公益平台,卖画筹集手术费。

    画画陪伴李茂琴度过了青春期。12岁那年,她拿着弟弟妹妹没用完的本子自学画画。

    刚开始用铅笔画,后来肌肉萎缩得太小,手腕也僵硬,握不住铅笔了,不得不寻找新的办法。她觉得自己画不好眼睛,她总是单独拿一张A4纸大小的素描纸一直画,画完又擦了再画,反反复复改,直到把纸画破。

    她喜欢古风漫画人物,有梅花树下盘腿而坐的长发姑娘,有牡丹花丛中娇艳欲滴的大小姐,有竹林里互诉衷肠的有情人。画中的景致也如梦幻般,有丛林池塘,有茫茫的林海雪原,有大海深处的奇异世界。

    画中的人物场景梦幻唯美,但现实却充满残酷艰辛。父亲说,李茂琴床旁有一个老式的木柜子,她坐在床边,把颜料画纸放在木柜子上,画半个小时要休息15分钟,如果握着画笔的时间过长,手会麻木,难以动弹。

    天凉的时候,李茂琴画不了画,手长时间暴露在冷空气中会很疼,夏天的时候手才会稍微灵活一些。

    这期间还伴随着艰难的治疗,爸爸会压着她的膝盖,妈妈固定她的臀部,给她拉直双腿,每天两次,痛得李茂琴天天大哭,周围邻居都会定时听到她的哭喊声。除此之外还要拔罐、扎针,喝中药更是家常便饭,药实在太苦了,妈妈就让李茂琴憋着气喝一大碗,再舀一勺白砂糖喂她,“现在一吃甜的就想吐。”

    能画画的日子里,李茂琴除了睡觉和吃饭,基本都在画画,色彩最简单的一幅画也要一个星期画完,复杂一些的需要画半个月。不少比较满意的都送了人。李茂琴说,“如果不满意就把它烧了,烧了很多。”

    许多素不相识的网民被逆境中创作出的梦幻般的画作打动,这些年积累下的几十幅画都预定了出去,李茂琴没定价格,许多好心人也不问,直接转来一笔钱,还有的好心人汇来钱不要画,让李茂琴安心做好治疗,康复以后再画。

    目前,李茂琴的网络筹款和微信转账已经收到4万多元,一家公益基金会承诺捐助2万元,但离全部的手术康复费用还有一些差距。

    李茂琴正在进入手术后的恢复阶段,固定了钢针的双腿上挂着10多斤重的秤砣辅助伸直,医生每天都会给她做两次“运动”,抬腿15次,晚上爸爸也要给她做一次。“白天哭晚上也哭。”李茂琴说,真的太痛了,生活中除了为病痛流泪,其他时候她从来没有哭过。

    李茂琴想坚持下去,每天会有爱心人士和残疾人朋友来到来医院看望她、鼓励她。李茂琴想站起来之后继续画画,用自己最擅长的方式感谢爱心人士的帮助。

    “能走路以后打算让她去读书,读书好啊!”李妈妈说。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白皓 实习生 程丹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01月21日 07 版

春运“票圈”有挣扎也有温暖
微视频:“救救孩子吧!”抢票怎么那么难
梦幻般的画作拯救天使般的姑娘
成都温江:走向蓝海的健康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