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1月22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文艺小分队下基层温暖2019元旦春节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沈杰群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01月22日   06 版)

    2019年刚刚到来,福建漳州府埕就迎来一场别开生面的灯谜展猜活动。现场悬挂200余条灯谜,内容涉及时政热点、红色经典、传统文化等,融知识性与趣味性为一体,吸引广大市民的积极参与。猜对灯谜者,主持人当场发放小礼品,不到3个小时,全部谜题已被市民一扫而空,活动气氛极其热烈。

    这场灯谜展猜,是福建省开展的“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活动之一。

    今年元旦、春节期间,由中宣部、中央文明办、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广播电视总局、中国文联联合主办的“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活动,在全国范围内广泛开展。各级宣传文化部门组织文化文艺小分队下基层,开展惠民、为民、乐民的系列文化服务项目,组织开展各类群众性文化活动,创作生产适合城乡基层需求的特色文化产品,将欢乐和文明送到千家万户,将党的声音和关怀传递到百姓心间。

    为落实中宣部有关文件要求,福建省宣传文化部门组织文化文艺小分队赴基层,开展有特色、有创新、有实效的文化服务、文化惠民活动。117项活动包括送万福下基层公益活动、电影惠民展映、福建文艺志愿者艺术团民间文艺分团“送剪纸进校园”“灯谜进社区、进高校、进基层”“民间故事进校园”等。

    据福建省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曾章团介绍,2017年底他们就开始做党的十九大主题的灯谜征集,当时反响很好,收到上千条投稿,筛选出一批精品。在2018年的“三下乡”活动中,他们订做了一批灯笼,挂上征集的灯谜,群众猜对灯谜就能兑换小奖品,感到非常开心。

    曾章团表示,过去一年,福建省民间文艺家协会在做“新时代·新征程”主题猜灯谜活动时,还会考虑当地历史、文化特色,例如去闽东村庄举办猜灯谜活动时,充分融进当地深厚的“孝”文化;在某个村庄举办农民丰收节之际,他们也制作契合相关主题的灯谜。

    福建省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任科员吴晓凤告诉记者,围绕“文化进万家”、文艺小分队下基层的主题和要求,近日他们在南平市松溪县的“三下乡”活动中,除了猜灯谜,还组织一批民间文艺志愿者给当地群众展示、传授剪纸技艺,并赠予他们亲手制作的小猪样“福”字剪纸。“因为灯谜、剪纸来自民间,所以群众很容易接受。而这些结合当地特色、文化名人制作出来的灯谜和剪纸,群众是喜闻乐见的”。

    “民间故事进校园”,则旨在贯彻落实文艺惠民举措,进一步弘扬传统文化,提高当地学生对民间艺术、地方文化的感受力、理解力和鉴赏能力。

    日前,在“福建优秀传统民间故事进中小学校园文艺惠民系列活动启动仪式”上,福建省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福建省画院书记刘东方指出,本省优秀传统民间故事如《戚继光抗倭》《妈祖的传说》《何氏九仙》等,既承载着长期积淀下来的文化传统,又包含丰富的历史信息、生产和生活知识,蕴涵着中华民族的道德情操、人生信念和价值观念。刘东方希望通过“民间故事进校园”活动,引导学生从小亲近民间故事,激发阅读兴趣,热爱生活,将福建的优秀文化传统继续发扬下去。

    2019年元旦春节期间,在全国各地火热开展的“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活动,充分突出“红色文艺轻骑兵”的特点,以人员精干、水平精湛的文化文艺小分队作为活动重要载体,下基层开展有亮点、有实效的活动。

    据统计,中央宣传文化部门组织117支文化文艺小分队,全国省一级宣传文化部门组织的小分队数量超过1700支,全国各级宣传文化部门组织的小分队数量达近1.2万支,陆续深入基层,把慰问演出、文艺辅导、展览讲座等优质文化活动送到百姓身边。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沈杰群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01月22日 06 版

“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文艺小分队下基层温暖2019元旦春节
西安交大成立人工智能学院
​环境威胁是2019年世界面临的最大风险
江苏两会“无纸化”刮起节俭风
太原:拧紧列车安全阀,把好春运安全关
调查显示支持青年“双创”须出台更多实施细则
开往幸福路上的慢慢车
图片新闻
昆明金江路社区入选民政部“全国100个优秀社区工作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