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1月22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春运首日 铁路预计发送旅客900万人次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01月22日   03 版)

    本报北京1月21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周伟)2019年铁路春运今日正式启动。春运首日,全国铁路预计发送旅客900万人次。

    与2018年春运相比,今年有更多新线投入春运。过去一年,全国铁路营业里程增加4683公里,其中高铁4100公里,广深港高铁香港段、杭昌高铁杭州至黄山段、京哈高铁承德至沈阳段、哈尔滨至牡丹江高铁、济南至青岛高铁等多条铁路新线迎来春运首秀,大大便利沿线群众出行。

    各地铁路部门加强运输组织,用好新线资源,努力增加运输能力,最大限度满足旅客出行需求。沈阳局集团公司在京哈高铁承德至沈阳段加开5对动车组列车,调集6组“支南列车”奔赴广州、东莞等地驰援春运;北京局集团公司首次使用复兴号承担春运加开旅客列车任务,为旅客出行提供更多选择;济南局集团公司济南至青岛高铁、青岛至盐城铁路两条新线,济南东、日照西、岚山西等车站首次迎来春运“大考”,济南至青岛间高峰时旅客列车开行数量达174趟,实现公交化运行;南昌局集团公司增加“环闽”动车组开行数量,方便福建省内旅客出行;广州局集团公司增加香港西九龙站和深圳福田站间高铁列车,方便旅客往返于香港和内地;成都局集团公司在成都至雅安铁路开行15对动车组的基础上,根据客流需求动态调整运能,应对春运考验。

    今年春运,铁路部门推出多项便民利民措施,努力实现“平安春运、有序春运、温馨春运,让旅客体验更美好”的目标。哈尔滨局集团公司在哈尔滨至佳木斯铁路、哈尔滨至牡丹江高铁推出“一站购票、直达雪乡”公铁联运服务,方便游客春节期间赏冰玩雪;沈阳局集团公司在高校、银行、餐厅等人流密集场所设置100台自助售取票机,方便旅客购票;北京局集团公司在北京站、北京西站、北京南站等23个车站共设置108台能够识别“回乡证”“台胞证”等证件的自助售取票机,方便港澳台旅客购票;呼和浩特局集团公司在“孙奇温馨服务台”和重点旅客候车区设置“共享专区”,提供小推车、充电宝等设备,方便旅客取用;郑州局集团公司首个高铁无轨站在栾川县首次服务春运,为贫困地区务工人员出行提供保障;济南局集团公司精准服务特殊旅客,在部分车站候车厅增设爱心小医院,为旅客提供医疗服务;武汉局集团公司在武汉站投放4台智能机器人,为旅客提供信息查询、站内导航等服务,开设无人售货超市,方便旅客购物;西安局集团公司西安北站与公交、机场建立协调联动机制,实现信息、服务、应急融合,打通旅客出行服务“最后一公里”;昆明局集团公司在昆明、大理、丽江等多个车站开展“美好春运、金花相伴”主题服务活动,营造温馨旅行环境。

    铁路部门提示广大旅客,春运期间旅客出行较为集中,已通过互联网、电话成功预订车票尚未取票的旅客,请尽量提前取票;乘车时请携带车票及与票面信息一致的有效身份证件,预留充足时间取票、安检、验票、换乘,以免耽误行程。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01月22日 03 版

踏平坎坷成大道
打造一支高素质政法队伍
全国各地青年志愿者上岗服务春运
春运首日 铁路预计发送旅客900万人次
吉林举办“共青团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面对面”活动
提高防控能力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
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社会大局稳定
广州春运志愿者代表誓师
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春运“暖冬行动”启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