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1月22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这世界上会不会存在着另一个我

闫晗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01月22日   08 版)

    HBO热播剧《我的天才女友》,描写了那不勒斯地区两个女孩埃莱娜和莉拉的成长,许多细腻隐秘的少女心事仿佛可以穿越时空,让人触摸到自己的童年与青春,那些细小的、尴尬的、苦闷的、难以言说的感受透过屏幕席卷而来。

    埃莱娜和莉拉性格迥异,温顺的埃莱娜是所有人眼中的乖乖女,莉拉则很叛逆,瘦弱的身体里似乎有非同寻常的能量。埃莱娜最先注意到莉拉,因为她的聪明,一年级时就通过自学学会了拼写。莉拉小小年纪就很有主见,面对欺负她会勇敢反击,与周围那些懵懂无知的小孩不同。埃莱娜说:“我记得那时候我有一种信念,如果我一直跟着她,我母亲的走路方式就不会威胁到我。”

    埃莱娜的母亲走路时腿有点瘸,艰辛的生活又让她脾气火爆。不单母亲暴躁,整个街区都充斥着嘈杂、粗鄙、戾气,男人们习惯用暴力解决问题,中年妇女动辄在阳台上争吵,夹缝中生存的孩子们沉默寡言,对于女孩子来说更为艰辛。成长环境封闭落后,尘土飞扬的马路上有很多货车驶过,童年的埃莱娜却不知它们开往何方,也想不到未来的样子。莉拉的爸爸甚至不许她继续读书,哪怕她是镇上最聪明的人。唯有两个小姑娘的友谊带来向上的力量,从分享“秘密”和一起“探险”开始,她们还曾计划写一本书来挣钱,想挣脱窘迫的生活环境,奔向更好的地方。

    女生的亲密常常是信任之中又暗流涌动,包含着微妙的较劲儿,这种较劲儿有时带来积极作用,来自同伴的鞭策会带来强大的驱动力。有了莉拉这个聪明的闺密,埃莱娜学习更刻苦,处处要胜过她,甚至要先于莉拉交男朋友。欣赏和钦佩缠绕着嫉妒,让关系变得复杂。正是这种复杂,带着生活真实的质感。

    年少时常感觉很孤独,有时候会想:这世界上会不会存在着另一个我?在成长的过程中我们寻找着和自己相似或互补的人,渴盼着心灵的靠近和欣赏。而了解和探究另一个人,也能更深入地认识自己。

    电影《七月与安生》里,马思纯和周冬雨饰演的姐妹花似乎也是如此,性格不同,彼此深爱又互相伤害。这样的闺密或许还有《Nana》里的娜娜和奈奈、《下妻物语》里的桃子和巫女、《花与爱丽丝》中的花和爱丽丝,她们彼此倾听、抚慰、分享心事,因为遇见你,人生变得丰富而完整。

    《红楼梦》的读者总喜欢把宝钗和黛玉分成两个派别,但实际上,两位兼具才华与美貌的姑娘性格互补,打开心结之后,能互相欣赏对方的优点,会成为知己。假如换一个时代背景,她们都能追寻更高远的人生,找到属于自己的一方天地。

    埃莱娜眼中的莉拉是天才,而莉拉眼中的埃莱娜同样优秀,当莉拉为了摆脱家庭的贫困,早早嫁人结婚时,她对埃莱娜寄托了自己的理想说:“你是我的天才女友,你比他们中任何人都更为聪明,无论如何,你一定要继续读书。我会花钱供你上学。答应我,请你一定要为我活出那样的生活。”

    当你陷入生活的泥淖,对现状不那么满意时,依然会希望这世界上有人正实现着你的理想,过着你想过的生活,给你一点安慰。这个人有时是你的偶像,有时是你的亲人,有时是你的朋友。他,或她,是世界上另一个你。

闫晗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01月22日 08 版

厦门“考场”父子互换 你输不起我怎么办
董卿:做《朗读者》跟种地差不多,好种子保收成
“法国大儒”汪德迈:比大部分中国人更懂甲骨文
烧脑悬疑综艺拼智商在线 你给自己的努力打几分
这世界上会不会存在着另一个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