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1月22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广州春运志愿者代表誓师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01月22日   01 版)

    本报广州1月21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林洁 通讯员 梁桢)为保障春运志愿服务工作顺利进行,团广州市委、广州市志愿者行动指导中心联合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来穗人员服务管理局等相关单位及爱心企业开展冬日送温暖活动。广州春运暨“花城有爱 冬日暖阳”系列主题活动志愿者上岗誓师大会今天在广州医科大学越秀校区举行,150余名志愿者代表参加并庄严宣誓,正式拉开广州春运志愿服务帷幕。

    春运期间,广州市各区将有两万人次志愿者分布在火车站、客运站、地铁等人流密集地,为市民群众提供引导咨询、秩序维护、应急救援、交通安全等志愿服务。

    来自湖南邵阳的宁茂林,1年前他是春运直通车的受益者,幸运地坐上“共青团号”邵阳专列返乡过年,今年他以春运志愿者的身份投身志愿服务。“在帮助别人的同时,自己也收获快乐。”据悉,每年春节期间都有不少外地大学生放弃回家与家人团聚的机会,留在广州做志愿者服务春运站点、陪伴孤寡老人过除夕、探访病房中的重症儿童。

    据预测,2019年春运广州地区旅客发送量将达3088.3万人次,旅客到达量达2175.6万人次(不含公路)。从元旦开始,广州各级团组织、志愿者行动指导中心在火车站、客运站、地铁等人流密集地设置1616个春运志愿服务岗位,目前已有1260名志愿者提前上岗服务春运保障,其中广州火车站就有170人次/天的志愿者到岗。这些志愿者有广州地区省、市属高校、中职学校的学生,又有来自广州市青年志愿者协会属下28支志愿服务总队的队员,以及各企事业单位、社区的注册志愿者。他们进行志愿专业岗前培训,在各个春运站点开展购票指导、换乘指引,在应急疏散点提供应急救援、引导安抚以及文明出行宣讲等志愿服务。

    据不完全统计,今年团广州市委拟面向广大青年团员招募万余名春运志愿者,预计将有近两万人次志愿者参与到以春运为主题的各类志愿服务中,上岗志愿时数超8.5万小时。

    为让市民群众和返乡旅客过一个欢乐祥和的春节,今年的“花城有爱·冬日暖阳”系列主题活动在往年基础上,整合资源重点开展“来穗团圆”“福袋传城”“青春关爱”等5大主题活动。由团广州市委牵头发起的“冬日暖阳”系列行动自2012年起,迄今已持续开展8年,通过邀请来穗务工青年家庭成员到花城团聚、用福袋向社会弱势群体传福送爱、包车开专列送困难群众踏上归途以及组织发动志愿者热情服务春运返乡旅客等暖心活动,累计发动近10万名团员青年、志愿者参与,服务各类群体逾55.3万人次。

    自2014年起,团广州市委、广州市来穗人员服务管理局、广州市志愿者行动指导中心等单位都会在春运期间组织提供爱心专车服务。1月21日,2600名在穗就读大学生和来穗务工青年顺利坐上“共青团号”回家。6年来,“花城有爱·冬日暖阳”春运直通车已组织10列“共青团号”爱心专列、88辆爱心大巴专车,发送1.7万余名来穗务工和在穗就学人员免费返乡过年。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01月22日 01 版

提高防控能力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
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社会大局稳定
习近平会见柬埔寨首相洪森
共青团中央举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与新时代青年发展”学术研讨会
开往幸福路上的慢慢车
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春运“暖冬行动”启动
广州春运志愿者代表誓师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