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1月22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增长目标定为区间值 GDP不再“一俊遮百丑”

周俊生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01月22日   02 版)

    近日,国内各个省份的两会正在陆续召开。对各地政府而言,行政首长在当地政府工作报告中公布当年度GDP的预期增长目标,已是实施多年的“招牌动作”。据报道,截至1月18日,已有13个省份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公布了2019年GDP增长目标。与往年不同的是,北京、福建、河南等5个省份将目标值的表述改为了区间值,使得GDP增长目标从“力求达标”的下限值,变成了有一定浮动空间的参考值。

    作为描述地区经济总量的经济概念,GDP可以使人直观地了解地区的经济发展状况。因此,在很长时间里,许多地方的官员都持有一种“GDP政绩观”,认为只要GDP增长快,就等同于本地官员治理水平高。在这种风气影响下,各地都出现过只要GDP而不顾及其他的现象,以至于出现了竭泽而渔,“只要金山银山,不要绿水青山”的问题。一些地方的GDP数据渐渐成了一个“一俊遮百丑”的概念,因此受到不少诟病。

    最近几年,随着经济发展理念的转变,“唯GDP论”已经走进了历史。无论是地方主政者还是基层工作人员,都树立了“青山绿水就是金山银山”的科学理念。但不论观念如何转变,GDP仍然是衡量地区经济状况的重要指标,一个真实的GDP增长数据是由地区众多企业共同创造出来的。在数据的背后,是这个地区的企业开工率、民众就业率及民众收入。

    只要GDP当然不行,但GDP永远是社会和谐、民生幸福的保证。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公布每一年度的GDP增长目标,有利于确保地方经济平稳健康发展,也有利于凝聚社会力量。在经济运行的新常态中,我们需要树立科学看待GDP的理念。如今,一些省份将GDP目标从目标值改为区间值,就是充分考虑了经济运行中的可变因素而作出的科学决定。

    GDP增长预期目标既然是一种预期,就必须充分考虑未来一年经济运行中的各种可知的和未知的变量。就今年来说,经济运行中的不确定因素比往年更多、更复杂。如果将GDP增长目标定为单一的数值,面对突然出现的市场变化,很可能因措手不及而陷于被动。地方政府在确定GDP增长目标时必须留有余地。确定一个有上下限的数值,可以使地方政府获得更从容的调控空间,从而更灵活地运用调控手段。

    把GDP增长目标定为区间,只是地方政府管理思路的一个改变,更重要的是透过这种改变,让政府工作人员对GDP有更深入、全面的认识,能够更加理性和辩证地看待GDP与地方发展的关系。如此,才能让统计数字转化为民生成就,给民众带来切实的获得感与幸福感。

周俊生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01月22日 02 版

与其逃避焦虑 不如用它砸开坚硬的现实
对偏离民生的形象工程说“不”
嘲笑“92年老阿姨”?我们离“50岁的小伙子”不远了
比学区房更重要的是积极的生活态度
大三寒假遭“催婚”年轻人的苦恼并不是矫情
增长目标定为区间值 GDP不再“一俊遮百丑”
助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