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1月25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长城保护总体规划》发布

别把所有长城都修成八达岭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01月25日   02 版)

    本报北京1月24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蒋肖斌)“长城保护的重点是秦汉长城和明长城。其中,部分明长城作为‘长城抗战’物质见证,是中华民族的精神象征。”在今天上午举行的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国家文物局局长刘玉珠说。

    1月22日,文化和旅游部、国家文物局联合印发《长城保护总体规划》。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宋新潮表示,这是一个“问题导向”的规划,“有问题才要有规划”。

    此前,辽宁锥子山长城、山西明长城“月亮门”等因为修复引发舆论热议。宋新潮说,长城修复的问题主要体现四个方面:一是主观上,很多地方对于长城的理解只是简单视为一种可利用的资源,“把长城固化为八达岭的样子,修复时就按照八达岭来修”;二是对于长城的完整性和真实性、修旧如旧的理解,有理解和观念方面的问题;三是制度上,把长城保护按照建设工程进行管理,“再好的设计方案简单套用建设工程招投标等方式,也可能出现问题”;四是监管方面,监理作用可能没有发挥到位,包括地方监管不到位。

    “总体规划提出将来长城保护的相关要求,主要突出三个点:一是坚持价值优先,既有长城的总体价值概念,也有每一段、每一个点的具体价值及其载体;二是坚持预防为主,而不是过多干预,尽可能原状保护;三是坚持因地制宜,有砖石长城,有土长城,还有建筑形态保存较好的长城,要进行分类。”宋新潮说。

    长城的分布范围很广,保存的环境特别复杂,而且多数位于经济欠发达的地区,这是长城保护面临的一个特别突出的问题。刘玉珠表示,由于未能得到地方财政的足够支持,兼职的长城保护员队伍建设和经费保障问题特别突出。

    规划强调,在落实政府主导的基础上,完善社会力量参与相关政策和措施,鼓励各地探索设立长城保护员公益岗位,鼓励志愿者、社会团体参与长城公益服务,鼓励企事业单位参与,不断拓宽经费渠道,营造全社会共同参与的良好氛围。

    2016年开始,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发起“保护长城加我一个”全民公募项目,这是中国国内首个利用社会力量和社会资金用于长城文物本体保护维修的一个公募项目。目前,已经启动明长城箭扣段、喜峰口段保护维修所需要的资金,全部来源于社会的募集。

    “在编制总体规划的过程中,我们对长城内涵、长城价值进行重新认识,对长城精神进行梳理总结。我们认为,长城最突出、最核心的价值在于它所承载的伟大精神,这种精神包括团结统一、众志成城的爱国精神;坚韧不屈、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守望和平、开放包容的时代精神。这三大精神历经岁月锤炼,已深深融入中华民族的血脉之中,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大精神力量。”刘玉珠说。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01月25日 02 版

浙江出台青年守信联合激励政策
别把所有长城都修成八达岭
奋战到生命最后一刻的太行女杰黄君珏
《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一书出版发行
团贵州省委十四届四次全委(扩大)会议召开
团陕西省委第十三届四次全会召开
浙江检方深挖个人信息买卖黑色产业链
浦东有颗“青年心”
​天津大学生与青年榜样共话“奋斗与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