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1月25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世界首批体细胞克隆疾病模型猴在中国诞生

克隆猴研究再迎重大进展:可批量创建研究人类疾病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01月25日   01 版)

    中科院神经所非人灵长类研究平台工作照。中科院神经所供图

    本报北京1月24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邱晨辉)世界首批体细胞核移植克隆猴2017年诞生后引发不小轰动,那两只分别名为“中中”“华华”的小猴子标志着非人灵长类克隆时代的到来。如今,克隆猴研究再迎重大进展——中国科学院神经科学研究所研究员孙强、刘真和张洪钧带领的研究团队,经过两年努力,利用基因编辑与体细胞克隆技术,成功构建了世界首批核心节律基因BMAL1敲除猕猴,及其克隆猴模型。

    1月24日,该成果在我国顶级综合英文期刊《国家科学评论》在线发表题为《BMAL1敲除猕猴表现出睡眠紊乱与精神相关异常》和《利用体细胞核移植技术克隆基因敲除猴模型》两篇系列研究论文。

    这一成果被国际同行评价为:“这项研究首次证实通过体细胞核移植技术可以克隆成年基因修饰猴。这为(在短期内)生产一批无嵌合体的基因修饰猴提供了一个完美的解决方案。这样的克隆猴(模型)对人类疾病研究有重要价值……”

    按照科研人员的说法,传统模式的小鼠和果蝇等动物模型,因其与人的昼夜活动周期、脑结构和代谢速率等存在明显差异,极大地制约生物节律紊乱机理研究和相关疾病治疗手段的研发,而非人灵长类动物与人类最接近,是研究节律紊乱相关疾病机理和诊治手段比较理想的动物模型,因此建立非人灵长类生物节律紊乱模型迫在眉睫。

    中科院神经所所长蒲慕明认为,该成果表明,中国正式开启批量化、标准化创建疾病克隆猴模型新时代,为脑认知功能研究、重大疾病早期诊断与干预、药物研发等提供新型高效的动物模型;该成果的应用有助于缩短药物研发周期,提高药物研发效率,必将极大促进生命科学和医学的发展,加快我国新药创制与研发的进程。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01月25日 01 版

舌尖上的列车时速
浦东有颗“青年心”
​天津大学生与青年榜样共话“奋斗与价值”
206个民企发展“痛点”催生成都温江“1号文件”
2018年度“最美中学生”“最美中职生”揭晓
浙江检方深挖个人信息买卖黑色产业链
世界首批体细胞克隆疾病模型猴在中国诞生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