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1月28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闽台青年座谈会在福州举行

​台湾青年呼吁:两岸若齐心 其利能断金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01月28日   03 版)

    本报讯(周伟亮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林智仁)1月24日,团福建省委、福建省青联召开闽台青年“学讲话谈体会迎新春”座谈会,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重要讲话精神。全国青联委员、福建省青联委员、在闽求学就业创业台湾青年代表、台湾青年人才、台湾新兴青年群体代表和涉台专家学者40余人参加座谈会。

    2009年,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30周年之际,80后台湾青年方意茹作为一名台湾银行职员首次踏上大陆土地,并在经历多个工作岗位后选择到福建平潭创业。彼时,正值《福建省人民政府关于鼓励和支持台湾青年来闽创业就业的意见》出台,团福建省委、福建省青联成立福建省台湾青年创业服务中心,主动对接台湾青年社团、协会、高校和省内涉台单位及台湾青年创业基地。得益于种种惠台政策,方意茹的公司逐步发展壮大,她还担任青年创业导师,承接不少高校、机关的讲演。

    在大陆工作将近10年,方意茹走遍祖国的大江南北,也对当下台湾青年参与两岸融合发展有了更多期待:“他们的观念比老一代更务实,在互联网时代,面对着西岸日新月异的发展与变化,他们更具有领悟力和判断力。”

    “两岸若齐心,其利能断金。”方意茹坚信,“正如《告台湾同胞书》所言:‘我们伟大祖国的美好前途,既属于我们,也属于你们’。”

    同样感受到这种力量的还有来自台湾桃园的范姜锋。从北京参加改革开放40周年纪念大会回到福建,他就一直很关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的动态。知道习近平总书记将发表重要讲话后,范姜锋第一时间组织在厦门的台湾青年集体收看。

    范姜锋也是2009年来到大陆的。当时,台湾公司外派他到厦门一家汽车4S店担任总经理。外派任期结束回到台湾后,他于2013年辞去当地的工作,再次来到厦门。

    创业并没有想象中的顺利,资金、政策等问题时常困扰着他。转机出现在2015年,这一年,团福建省委、福建省青联启动“101台湾青年创业扶持计划”,该计划不仅为来闽创业的台湾青年提供免费的创业培训、政策解析、导师辅导,还给评选出的“创业之星”提供5万元创业扶持金。得知这一信息,范姜锋立刻报名并最终在评选中胜出。

    2016年,范姜锋找到大陆合伙人,共同打造启达创业海峡双创基地。目前,基地入驻54家台湾企业。范姜锋希望把他的台青创业基地推广到全国,让更多台湾青年有机会亲身感受大陆,破解刻板印象,到大陆来寻找“诗和远方”。

    座谈会上,福建两岸金桥人力资源有限公司总经理孟宪霆、台湾音乐人唐佑林、福建省社会主义学院教授刘晓楠等代表也先后发言。

    “自《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年来,闽台青年始终站在两岸交流的最前沿,不断拓展两岸青年交流新渠道,不断厚植两岸青年交流基础,实现福建与台湾的多领域多层次多批次的全域青年交流与合作。”团福建省委书记、省青联名誉主席肖华鑫表示,目前,越来越多的台湾青年来闽求学实习就业创业,在闽台湾青年既是对台青年工作的重要服务对象,也是推动更多台湾青年来闽的重要工作力量,更是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闽台青年要携手服务台湾青年来闽求学就业创业,共同推动两岸融合发展。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01月28日 03 版

​台湾青年呼吁:两岸若齐心 其利能断金
“洋雷锋”当上高铁服务礼仪的“洋老师”
福州敬老出租车队传递尊老正能量
株洲千金集团营造关爱青年“暖文化”
林心平:慷慨赴死的秋瑾式女英雄
让基层从迎检评检中解脱出来
团广东省委十四届三次全体(扩大)会议召开
团福建省委十四届三次全体(扩大)会议召开
第一书记驻村迎新春
耐得住寂寞才守得住繁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