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1月28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学术圈

耄耋恩师的青年情怀

吴庆(中央团校共青团理论研究所所长)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01月28日   02 版)

    █研究什么课题,最好是到实践中去找。青年中的热点,青年工作中的难点,青年研究中的薄弱点,应该是我们研究工作的重点。

----------------------------------

    能编汇黄志坚教授的评论集,我觉得很幸运。作为他的学生,这是多么难得的感谢老师深恩的机会!

    从一门课初识老师,从老师对我的关心中体认老师,从学界对老师越来越多的评价中深刻理解老师。老师为什么能得到那么多学人的认可?只因他一直钟情于青年。

    老师钟情于青年。在为人上,他一直不愧为青年的益友良师。“常青斋”见证了他的青年之心:常怀青年心态、常思青年发展、常随青年足迹、常交青年朋友、常助青年超越。

    老师钟情于青年。在心态上,他永远充满活力。如今,尽管他已是耄耋之年,依然精力充沛,风趣不改,一言一笑中凝聚着青春和智慧。

    老师钟情于青年。在学术上,他保持着极其旺盛的进取之心,引领青年研究的潮流。一方面,老师有着极强的实践感。老师说:研究什么课题,最好是到实践中去找。青年中的热点,青年工作中的难点,青年研究中的薄弱点,应该是我们研究工作的重点。另一方面,老师又不断地将实践经验上升为青年学科的理论:共青团工作理论、青年学、青年组织学、中外青年比较,这些学科的创立都具有全局性、前瞻性和针对性。

    老师钟情于青年。在精神上,他是青春内涵最好的注解。李大钊在《青春》中写道:“青年,进前而勿顾后,背黑暗而向光明,为世界进文明,为人类造幸福,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家庭,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青春之人类,青春之地球,青春之宇宙,资以乐其无涯之生。”这段名言,有如老师的写照,他永远和青年在一起,和青年研究在一起,岁月的流逝却让他的心灵越来越青春,他的青春的心影响了他的家庭、单位和社会,跃出了学术的狭窄,启发着立体的人生,辐射出耀眼的青春光芒,泽被我们这些后来人。

    老师钟情于青年。在人生境界上,老师深怀赤子之心,始终无比热情地拥抱着生命的青春,达至人文和科学的融合高度。老师说:要让爱和理性的光芒照在共青团学问的热土上。理性中的温度,生命中的深刻,老师告诉了我生命的意义。

    怀着对老师的仰慕之心,我汇编了《青年学的拓荒牛——黄志坚》这本集子。全书分为四部分:第一部分,辑录了从1983年以来诸多领导学者为老师的作品写的序、评和题词,共计28篇;第二部分,辑录了从1985年以来,诸多新闻媒体对老师的报道,共计21篇,第三部分,辑录了祝贺老师80华诞暨从事青年工作研究57周年座谈会上16位领导和专家的发言及老师的自述;第四部分,辑录了老师对青年学概念、内涵、规律和学科建设的最集中的论述,共计8篇文章。将这些文章编写在一起,目的是为了让大家更了解老师的研究和作为一个青年研究者的精气神,同时也记载下一段中国青年研究的历史。相信大家读后一定会有所收获,有所感悟,有所裨益。

    老师是1932年生人,如今依然精神矍铄,青春朝气,关爱青少年,值得我们青年学相关领域的中青年学者一直学习。

    最后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著名书法家,中国文联原副主席、党组副书记,第九届、第十届全国人大代表、教科文卫委员会委员高运甲为这部小书特意题写了书名;著名书画家,中国美协、中国书协会员邹大力还专门为黄老创作了封面的素描,无比感谢这些前辈。

吴庆(中央团校共青团理论研究所所长)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01月28日 02 版

思想再解放 改革再深化 开放再扩大
坚定不移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让新生代民营企业家更有定力
耄耋恩师的青年情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