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1月29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全国公安机关扫黑除恶查处“保护伞”152人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01月29日   03 版)

    本报北京1月28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何春中)公安部今天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全国公安机关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有关情况。公安机关坚持把扫黑除恶与反腐斗争和基层“拍蝇”结合起来,对民警违纪违法甚至充当黑恶势力“保护伞”的,一查到底、绝不姑息,坚决清除害群之马。按照查处“保护伞”管辖分工,全国公安机关以包庇、纵容黑社会性质组织罪立案查处152人,向纪检监察部门移交涉及腐败问题线索1738条。

    自2018年1月开始,全国开展为期3年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公安部成立了由国务委员、公安部部长赵克志任组长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并先后派出5名部领导带队赴各地开展实地督导。1年来,全国公安机关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显著成效。不少民警英勇负伤,山东临沂史夫俊、河南濮阳张富臣、内蒙古赤峰王琰、广东揭阳林金城等20名公安民警牺牲在扫黑除恶第一线。

    截至目前,全国公安机关共打掉涉黑组织1292个、恶势力犯罪集团5593个,破获各类刑事案件79270起,缴获各种枪支851支,查封、扣押、冻结涉案资产621亿元,全国刑事案件同比下降7.7%,8类严重暴力案件同比下13.8%,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明显提升。

    公安部刑事侦查局政委曾海燕表示,对于重大疑难案件,公安部采取直接牵头侦办、挂牌督办、指定省级公安机关一把手任专案组长、异地用警等超常规措施开展专案攻坚,先后挂牌督办48起重大涉黑案件,目前已移送检察院审查起诉20起。

    为确保除恶务尽,公安部持续加大对涉黑逃犯的缉捕力度。2018年8月底,对10名重大涉黑案件在逃犯罪嫌疑人发布A级通缉令,目前已抓获9名;2018年12月初,公安部再次对299名涉黑逃犯开展集中缉捕清零行动,截至目前已抓获164名。公安部还派出多个工作组赴泰国、缅甸、老挝、柬埔寨等国家开展境外追逃行动,一大批潜逃境外的黑恶犯罪嫌疑人被抓捕回国,极大震慑了黑恶犯罪。

    为确保专项斗争取得实效,公安部会同最高法、最高检、司法部研究制定了《关于办理黑恶势力犯罪案件若干问题的指导意见》,对黑恶势力犯罪的认定标准、软暴力、非法放贷等侦查办案的突出问题进行了明确规范。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01月29日 03 版

满屏新喜暖万家
甘肃扶贫攻坚取得阶段性成效
全国公安机关扫黑除恶查处“保护伞”152人
徐宝珊:一门三英烈 声名永流芳
白山黑水间的百战英雄——许亨植
习近平同党外人士共迎新春
“你的爱心永远温暖着我”
昔日铁路志愿者 今日春运做“新兵”
150家老字号进故宫办“庙会”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