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1月29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快来昆明盘龙区深呼吸吧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01月29日   06 版)

    云南昆明盘龙区高度重视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始终把大气污染防治作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努力为全区人民提供清新洁净的良好生活环境。2017年,盘龙区空气环境质量达到昆明市考核目标,是主城四区中达标的县区之一。2018年,盘龙再接再厉、再创佳绩,空气环境质量在昆明市主城四区中排名前列。

    2018年1月1日至12月31日,从PM10、PM2.5、二氧化氮、二氧化硫、臭氧、一氧化碳等监测数据分析,盘龙区空气质量优良率为97.80%,空气质量综合指数为3.71,成为昆明市主城四区中空气质量较佳的县区。

    2018年5月1日起,盘龙区区级财政投入,高标准、高质量完成了鼓楼、东华、联盟、青云、龙泉、茨坝、双龙7个大气自动监测站的建设工作,加上已有的2个国控点,盘龙率先实现主城街道空气质量全面监测,成为昆明市一个实现主城街道大气自动监测站全面覆盖的县区。依托系统的检测数据,盘龙区全面落实各项大气污染防治管控措施,构建了立体式全方位的大气污染防治系统。

    监测站设在哪里,如何运行,作用是什么?为了让市民了解大气监测站的功能和作用,2018年5月23日,盘龙区委宣传部、盘龙区新闻宣传中心开展了“市民看盘龙”活动,媒体和市民代表团探访了盘龙区的大气自动监测站。

    经过实地走访,大家认识了大气自动监测的重要意义,大气监测系统通过采集大气污染各项指标数据,及时准确地反映某一个区域的环境空气质量状况,掌握当前环境空气污染现状和变化规律及趋势、污染程度和主要污染物,为控制和治理环境空气污染决策和评价防治措施效果提供依据。

    除了大气自动监测站全覆盖之外,盘龙区还利用3D可视雷达扫描仪,从2018年5月起对全区大气污染源情况进行监测分析。各街道和相关职能部门配备有手持式PM10监测设备,实现对工地、道路扬尘监测的灵活性和机动性。此外,选取重点管控区域设置网格点,建设可移动式监测微站,对6个大气参数进行实时监测和实时反馈,形成大气管控“网格化、精准化、信息化”。

    以科学监测为基准,通过固定式大气监测自动站、3D雷达扫描仪和网格化可移动式监测微型站相互结合、互补不足,盘龙区对重点区域大气环境进行扫描,查找污染来源,确定污染形成时间,控制重点区域和道路扬尘污染,找准源头、精准施策。

    系统全面的监测数据,可以为控制和治理环境空气污染决策和评价防治措施效果提供依据。在大气污染防治治理方面,2018年,盘龙区通过全面落实各项大气污染防治管控措施,构建了立体式全方位的大气污染防控系统。

    今年,盘龙区对建筑工地扬尘进行了严格的管理,所有工地都必须配备喷雾降尘设施,包括每个工地至少有5台雾炮机,工地围挡每隔两米设喷雾降尘设备。住建部门有专门针对PM10的扬尘监测系统,进行实时监测。

    针对道路扬尘污染,除雨天外,坚持“定时”“定线”“定车”原则,雾炮车每天24小时进行喷雾洒水作业,并由街道办事处根据实际情况进行调度。同时,为减少洒水作业导致的路面坑洼积水情况,盘龙区还加强了对道路的日常维护和重点维修,及时修复破损路面。

    道路扬尘方面,通过环卫一体化项目,将道路保洁、河道保洁、垃圾清运等工作统一交由专业环卫公司,以“改扫为吸、改扫为洗、以克论净、路见本色”的标准进行作业并考核。

    金色大道分车隔离带、盘龙江景观示范带自动喷雾系统以及盘江东路、金汁河“雾森”系统建设,既增加了空气湿度,更形成了一道“抑尘雾化墙”,减少了龙泉路、金色大道、拓东路沿线扬尘的影响。

    (数据来源:昆明市盘龙区委宣传部)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01月29日 06 版

让乡土人才“香”起来
在网络安全问题上,中欧应努力推动全球化而非“部落化”
山东师大点亮学子心灵之灯
吉林省发布扩大开放100项政策措施
西安铁警劝阻离家出走青少年
快来昆明盘龙区深呼吸吧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