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1月30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背靠大漠雪山,他在一百四十公里间巡检六年

坚守世界高铁第一高隧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见习记者 王豪 记者 马富春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01月30日   01 版)

    扫一扫 看视频

    在中铁兰州局武威工务段军马场高铁线路工区,线路工宋辉的工作从凌晨开始。

    这时,忙碌的兰新高铁军马场段不再有列车通行,宋辉和工友抓紧“天窗”时间,对工区上下140公里的线路和祁连山隧道群的7座隧道进行养护维修。

    宋辉已在这个海拔3000多米的工区坚守6年。

    军马场线路工区位于祁连山内,宋辉经常要上线路,查看铁道上是否有杂物、监测轨距是否正常、监测轨道是否平整,一夜下来,至少要走8公里。“眼前就是巍巍祁连山,满眼的壮丽”。刚来时,看到大漠雪山和兰新高铁上飞驰的列车,宋辉感觉“心情很敞亮,浑身都有劲儿”。

    军马场线路工区到最近的民乐县城要走80多公里的牧道,生活所需都有专人送达。久而久之,与现代生活脱节。“平时更接触不到女孩,有人介绍对象,一见面都没话说。”宋辉今年28岁,依旧单身。

    “很多人熬不住,离开了这里。”2013年,军马场线路工区分来十几个年轻人,可没过几年,只剩下4人坚守,宋辉成了“元老”。

    被誉为“世界高铁第一高隧”的大梁隧道是他们必须监测的线路,“要保证150多根轨枕之间的高低误差率不超过两毫米”。这让宋辉的徒弟——23岁的青海小伙赵以明有些“发怵”。他刚来这里3个月,第一天上班,仗着自己来自高原,只穿一双单鞋,“一次便被冻怕了”。

    大梁隧道海拔高达3608米,最低气温可达-39℃。宋辉鼓励赵以明,“想想为什么只有中国高铁可以在行驶中保证硬币立而不倒,这离不开我们的努力”。

    1月28日,小年夜,线路工人在夜色中准时出发。凌晨1时20分,他们抵达“第一高隧”。很快,组装轨检仪器的声音打破了茫茫雪山的寂静。

    根据分工,赵以明负责轨测小车的运行。他先是弯腰半跪在钢轨间,检查小车是否固定,接着又从背包拿出电脑等检测设备。令他庆幸的是,电脑一次开机成功。“可以不用把电池放到胸口了,”赵以明长吁了一口气。

    此时,另外两名工友正在轨道两旁的隧道壁安装棱镜,而宋辉则紧盯眼前的全站仪,收集钢轨的“身体指标”。“全站仪和8个点的棱镜形成一张控制网,测量小车则通过在轨道上的行进采集数据,由电脑程序进行比对。”

    受气候、地质变化和列车碾压等因素影响,高铁线路在运行一段时间后会出现肉眼无法观测到的毫米级变化。而宋辉和工友的任务,是将这些误差“揪”出来,形成动道方案,再通过调整线路扣件系统完成养护。

    夜色渐深,仪表盘上的温度降到-20℃。在如此寒冷的野外作业,线路工却没有戴手套。“因为设备特别灵敏,戴手套会影响操作的准确度。”隔一会儿,他们就搓搓手,或对着双手呼一口热气。

    在距离大梁隧道两公里处的另一个检修点,也有铁路职工不停地弯腰、起身,一次次用双手刨开轨道两侧的积雪,松开扣件后,根据方案标明的数据,通过更换轨道下的垫板厚度,调整轨道之间的高低误差。

    “没办法改变环境,只能让自己适应环境。”宋辉说,在军马场,风雪大,干劲更大;海拔高,标准更高。

    在年轻工人成长的同时,军马场线路工区也交出优异成绩,在兰新高铁运行4年期间,0失误0意外。宋辉也更加明白坚守的意义,“每次平安回家和家人团聚,就会更深刻感受到工作的价值。”

    凌晨4时50分,“第一高隧”的检修工作全部结束,宋辉和工友带着一身疲惫,在回程的车厢里沉沉睡去。车窗外,是白雪皑皑的祁连山。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见习记者 王豪 记者 马富春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01月30日 01 版

习近平向杜特尔特总统致慰问电
企业家直言“痛点” 省领导现场“接招”
坚守世界高铁第一高隧
以奋斗者姿态走出中国“芯”之路
行走的动车“少年宫”
四川省委政法委向媒体“讨教”新闻舆论工作
浙江诸暨移风易俗 红白喜事“减肥瘦身”
庙会上来了一群洋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