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1月30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中国电子青年勇挑重担

以奋斗者姿态走出中国“芯”之路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崔丽 实习记者 尹海月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01月30日   02 版)

    陈波涛是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电子”)旗下的北京中电华大电子设计有限责任公司的技术总监,当初他怀着设计“中国芯”的梦想来到华大电子时,就听闻总经理董浩然告诫他:“没有至少8年的扎实积累,难以在芯片设计工程师的岗位上发光发亮。”

    陈波涛把这句话记在心里。几年来,他和工程师团队一起,心无旁骛,埋头攻关,研制出的芯片获得了代表国际高水平安全密码芯片认证的“CC EAL5+”证书及EMVCo安全认证证书。这一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国密高安全芯片研制成功,标志着他们打破了国外的垄断格局,走出一条中国“芯”之路。

    陈波涛体会最深的是,研制出保障国家信息安全自主产权的核心技术,需要一种“挑山工”一般的奋斗者精神,咬定青山不放松。

    日前,在中国电子举办的青春故事会上,陈波涛和他的工程师团队自主奋斗的故事引起中国电子青年的共鸣。

    “我们都在努力奔跑,我们都是追梦人!”新时代、新作为、新担当,作为保障国家网络信息安全国家队的中国电子青年,以“建设网络强国,链接幸福世界”为初心和使命,为推动中国电子高质量发展,以“挑山工”精神矢志奋斗,守护和建造中国网络信息安全大厦。

    面对未来信息产业竞争的激烈态势,中国电子党组深刻意识到加快培养年轻领军人才的紧迫性。为此,2019年初,中国电子以发现、培养、选拔、使用优秀年轻干部为要务。董事长芮晓武提出,做好萌芽期发现、成长期培养、关键期选拔、 黄金期使用,在实践中储备一批支撑中国电子未来发展的中坚力量,推动形成优秀年轻干部充分涌现、茁壮成长、干事创业的良好局面。

    中国电子给年轻人创造机会,提供舞台,在一项项事关国家安全的重大项目和技术攻关前沿让年轻人快速成长成才。中国电子倡导的“挑山工”精神,意在激励年轻人勇挑重担、脚踏实地、坚持不懈、不畏艰难困苦,向着目标坚定进发。

    中国电子所属企业南京微盟电子的墙上刻着“事精于微 业成于盟”8个大字。在微盟电子,有这样一群孜孜以求的年轻人,在集成电路设计和应用的细微处精益求精。90后范文杰话不多,却总在心里憋着一股冲劲儿。作为一名年轻的工程师,他不当不挪窝的“技术宅”,经常跑现场,解决技术问题,一出差就半个多月,连轴加班却还是乐呵呵的。他得意的事是“练就了一天能站16个小时的绝招儿”。

    在中电锦江信息产业有限公司,80后徐扬辉承担了某项目的总体研制工作,并身兼项目经理和总体设计师两个重要职位。在项目任务重、研制周期短的情况下,他带领团队锐意创新,攻坚克难。

    在项目进入最后攻坚阶段,徐扬辉的妻子被确诊出重病,他们的孩子才1岁多。徐扬辉如同遭遇当头一棒,但工作处于关键时刻,实在没法放手。他担起了家庭与单位的两副担子,常常几天夜里只能睡上两三个小时。徐扬辉感慨道,“挑山工”的精神就要担着重担往上攀,没有理由退缩。令人欣慰的是,他妻子的病情得到了控制。

    中国电子青年在保障国家信息安全的征途中,以奋斗者姿态不断奔跑、追梦。

    税务事业本部总经理助理刘雪莲1999年走上工作岗位,她把自己的青春都献给了国家一号电子政务工程——金税工程。金税工程是世界上年处理能力最强的电子政务工程,承载着国家的“兴税梦”。

    刘雪莲是出了名的“较真儿”。金税工程从五省四市培训推广到22个省上线实施,她先后承担过培训讲师、测试工程师、实施工程师等多项工作,同事都很“服”她。一次部门内部评审会上,一份已通过小组初评的方案拿到刘雪莲和同事面前再次讨论。正当人们觉得“应该没什么问题”时,刘雪莲连问3个问题,把大家问住了。虽然方案被驳回重申,但同事们心服口服。

    刘雪莲“唯真求实”的精神赢得了尊重与点赞。刘雪莲笑言,“不刨根问底,问题总会出现,到时会成难题。”用客户的话说,“只要她在,就没有解决不了的问题。”

    由于经常出差,她陪伴孩子的时间少。每次出差,她都得狠下心和孩子“不辞而别”。一次出差,正在和客户谈工作时,她接到女儿电话,“妈妈,你在哪儿,为什么不理我?你不要我了吗?”刘雪莲一时哽咽了。

    2018年,“金税三期”迎来国务院机构改革下的国地税合并任务,刘雪莲要带领团队集中保障国地税信息系统合并工作,她还要挑起重担再出发。

    中国电子推出的“鹰”系列人才选拨计划,以完善梯队人才培养为宗旨,推动“十百千万”战略人才保障体系建设,即发现培养10名50岁以下、具有企业家特质的领军人物(雄鹰);百名45岁以下的高层次经营管理人才(精鹰);千名40岁以下的技术、技能、专业拔尖人才(飞鹰)和万名35岁以下的岗位骨干(雏鹰)。

    中国电子历来不拘一格降人才。在董事长芮晓武看来,互联网领域的人才,不少是怪才、奇才,他们往往不走一般套路,有很多奇思妙想。为此要拓宽人才选用范围,“不要都用一把尺子衡量。要多一份尊重和包容,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对潜力足的人才给予更多激励和赋能。”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崔丽 实习记者 尹海月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01月30日 02 版

中宣部中央文明办部署开展2019年传统节日文化活动
“伟大的变革”大型展览迎来寒假参观热潮
司法部:五年内彻底清理“奇葩”证明事项
外商投资法草案二审 内外资“一视同仁、平等对待”
吴师孟:白手起家创办兵工厂 积劳成疾不忘支援前线
陕西:“秦岭问题”写入政府工作报告
坚守世界高铁第一高隧
以奋斗者姿态走出中国“芯”之路
企业家直言“痛点” 省领导现场“接招”
四川省委政法委向媒体“讨教”新闻舆论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