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1月31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六成受访者希望在猪年心态更好更乐观

67.4%受访者称身边不少夫妻想生“猪宝宝”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杜园春 实习生 李丹妮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01月31日   08 版)

    漫画:曼类

    2019年是农历己亥年——猪年,“猪”这一生肖给人的印象常是憨厚可爱、有福气,受到很多人的喜爱。一些商家纷纷抓住时机,推出猪年相关主题的限定商品来吸引消费者。

    上周,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wenjuan.com),对2003名受访者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77.8%的受访者喜欢“猪”这个生肖。72.2%的受访者会购买与生肖“猪”有关的限定商品。60.9%的受访者希望在猪年心态变得更好,更加积极乐观。

    77.8%受访者喜欢生肖“猪”

    在浙江金华某银行工作的付景(化名)因为家人属相的关系,格外喜欢“猪”这个生肖。“我妈妈就属猪。此外,我知道猪很聪明。现在有人养宠物猪,因为猪像狗一样,能和人培养出深厚的感情”。

    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大二学生赵少菲(化名)对记者说,她非常喜欢猪这个属相和这种动物,“我看过一些报道和研究,其实猪的智商在动物里是相对较高的,只是它的形象给人一种笨笨的感觉,在生活中,我们会认为有这类性格特点的人是大智若愚”。

    调查显示,77.8%的受访者喜欢“猪”这个生肖。受访者认为生肖“猪”憨厚可爱(55.3%)、宽容仁慈(50.2%)、富贵大气(48.3%)。

    北京某高校大三学生彭月(化名)说,猪在她眼里是非常可爱的动物,它们发出的“哼哼”声很有趣,“生肖‘猪’象征着富贵,它爱吃东西,爱睡觉,我觉得它身上也有一种乐观豁达的精神”。

    北京某事业单位员工张筱雨过年就满30岁了,2018年,她身边不少闺蜜、同事都结婚了,“现在大家讨论最多的就是要不要生个‘猪宝宝’,有的还说眼瞅着2月份了,得抓紧备孕”。

    调查中,67.4%的受访者称身边有不少夫妻想在猪年要孩子,16.5%的受访者表示自己身边这么打算的夫妻非常多。

    北京东方道德研究所副教授任宝菊告诉记者,用生肖纪年是中国文化中一个典型的特征。“十二生肖作为中国的民俗文化,在东亚地区甚至成了人际交往的一种方式和载体了”。

    72.2%受访者会购买与生肖“猪”有关的限定商品

    彭月前段时间在某时尚杂志上看中了一款猪年限定的小包,“有个‘猪’主题的东西傍身觉得洋气得很,也很吉利。”

    调查显示,72.2%的受访者会购买跟猪年有关的限定商品,猪年主题装饰品礼品(54.9%)和服饰鞋帽(52.6%)最受欢迎。

    赵少菲刚买了一款猪年限定款杯子,“这款杯子非常漂亮,有着美好的寓意。小猪的卡通形象也受人们喜欢,有一种童真和幽默”。

    任宝菊分析,很多商家将新年作为一个重要的商机来看待,纷纷推出生肖限定商品,投市场所好,“但如何做好呢?关键是要抓住文化本质的东西,挖掘文化内涵,在民族文化底蕴的基础上创新”。

    人们为什么想买猪年限定商品?调查中,56.6%的受访者认为可以留作纪念,53.4%的受访者表示新年新气象,买相关商品图个吉祥喜庆。

    60.9%受访者希望接下来一年自己更加积极乐观

    “希望在2019年,我能从生肖‘猪’身上学到放松淡然。因为2018年于我来说是特别忙的一年,无论是课业还是课外实践。2019年我的课不多,想多一点时间好好休息,睡好觉,养足精神头,开开心心地过一年。”彭月对记者说。

    付景希望2019年全家人都能够“身体倍儿棒,吃嘛嘛香”,自己在工作上也能够取得进展,在业务上更得心应手,能上一个新台阶。

    “我希望自己能如愿生一个‘猪宝宝’。”张筱雨说,“另外,我希望2019年工作上能张弛有度,忙的时候能感觉充实,闲的时候能细细品味生活的乐趣”。

    受访者还有什么新年愿望?调查显示,60.9%的受访者希望自己心态变得更好,更加积极乐观,49.2%的受访者希望经济状况有所改善和提高,47.4%的受访者希望与身边的人相处更和谐。

    受访者中,00后占2.5%,90后占32.6%,80后占46.6%。男性占56.9%,女性占43.1%。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杜园春 实习生 李丹妮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01月31日 08 版

六成受访者希望在猪年心态更好更乐观
超九成受访者依然遵循春节习俗
过年回谁家?七成已婚受访青年正被困扰
你会给家人准备什么春节年礼
13.1%受访者还没买到回家的火车票
你拿到年终奖了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