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1月31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军嫂也是“最可爱的人”

房永智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01月31日   12 版)

    1月13日,95后军嫂王梅从山城重庆奔赴高原边防,她乘飞机、换汽车,翻越5座海拔4500米以上的雪山,历经52个小时总行程2000多公里,终于来到西藏山南军分区边防某团玉麦哨点,与指导员张锦源举行了简朴而又隆重的婚礼。虽然条件简陋,只能用蚊帐当帷幔,借当地群众的藏装作婚纱,把弹壳制成戒指,但丝毫没有影响这对夫妻面对皑皑雪山,许下爱的诺言。

    “军嫂”这个词是美丽而神圣的。军嫂的身份带着别样浪漫的甜。在军队的严格教育下,军人大多性格淳朴、品德高尚,当他们一旦面对国旗和军旗许下庄重的结婚誓言,身为军人的丈夫便会将对祖国的忠诚融入到对她的爱恋之中。因为嫁给了军人,大多数军嫂没有跑车和豪宅,但是她们却触摸过军舰和战机,追随丈夫的脚步到达过祖国最陡峭的雪山、最广袤的沙漠和最蔚蓝的海洋,边关戈壁上空的星星和环绕南海海岛的浪花是军嫂见过最美的风景。

    军嫂的生活也带着一丝别人难以体会的苦。如果说所有的爱都是以相聚为目的,军嫂的爱却不得不时刻为离别做着准备。每一名中国军人都明白甘于牺牲、勇于奉献的职业要求,每一个军人家庭都早已懂得一家不圆只为万家团圆的真正意义。当战争的号角吹响,听从号令的绝不仅是军人自己。当奔赴战场的军人留下一个个坚强刚毅的背影,在他们身后是离开儿子的父母、泪别丈夫的妻子、渴望父爱的儿女,是一缕缕难以割舍的思念,是一份份无法履行的责任。

    当一个女孩选择成为一名军嫂时,也意味着她在往后余生的很多时间里选择了艰辛和孤独,独自撑起育儿养老的重任。军人时刻准备着将生命献给国家,而她们用柔弱的双肩托举了每一名军人的梦想,用自己的人生给了军人稳固的大后方。特别是当前,对于身处改革浪潮中的广大军人来说,军嫂们承担的责任无疑更重,面临的考验无疑更难,付出的辛劳无疑更多。

    伴随着军队大改革、大调整、大搬迁、大移防,无数官兵毅然决然奔赴远方安营扎寨。而军嫂们有的无怨无悔照顾家庭支持丈夫安心工作,有的刚从老家把工作迁到驻地就再次和丈夫分离,有的在举目无亲的异乡坚守旧营盘,以实际行动践行了“你守国家我守家,你爱边关我爱你”的誓言,在改革大考中交出了一份与丈夫同样精彩的时代答卷。

    改革强军,军嫂和军人面临同样考验,共担神圣使命。当丈夫背起行囊走向边关,当生活重担突然压在军嫂身上,她们把思念潜藏心底,把责任扛上肩头,用无怨无悔的坚守、深明大义的担当和自立自强的支撑,给了丈夫最贴心的鼓励、最强有力的支持。有国才有家,如果说军人是国家的栋梁,那么军嫂就是家庭的脊梁。

    军嫂也姓军,军嫂也是“最可爱的人”,只有关心军嫂、关爱军人家庭,才能不断汇聚改革强军正能量。令人高兴的是,越来越多的地方对关爱军人家庭拿出了更多真招实招。为解决部队调整移防后官兵面临的“后路、后院、后代”问题,去年以来,西部战区陆军领导坚持抓部队调整移防与为官兵家庭排忧解难并行推进,组织工作组走访西部各省区市,共同解决官兵家属随军就业、子女入托入学、退役官兵安置、公寓住房保障等矛盾困难。

    关爱军嫂,需要军地有关部门同心协力。2018年年底,广西南宁市“双拥办”和人社局举办随军家属安置双选会,符合安置条件的随军家属共有63人,而该市联合70家单位共提供岗位72个。

    在为国奉献的军人心里,军嫂是最温暖的港湾;在人民军队的豪壮阵列后面,军嫂是最坚强的力量;在巩固国防的钢铁长城上,军嫂是最稳固的砖石。关爱军嫂既是使命责任,更是强军事业不可或缺的重要内容。激发出广大军嫂爱部队、爱事业、爱家庭、爱丈夫的光荣感责任感,广大官兵就可以心无旁骛地在强军兴军新征程上阔步前行,建设世界一流军队的伟大目标更能早日实现。

房永智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01月31日 12 版

军嫂也是“最可爱的人”
穿越大半个中国来看你
军人的爱情是一首诗
“他们的故事是千万个军人家庭的真实写照”
丈夫在海上护航 我在家里为他“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