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1月31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最慢”动车司机每晚“暴走”15公里

邵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见习记者 王海涵 记者 王磊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01月31日   05 版)

    扫一扫看视频

    有这么一群动车组司机,他们身着黄色马甲,通常夜间行动。他们驾驶的动车速度慢得像“蜗牛”,但他们干起活儿来毫不含糊,动作沉稳娴熟,他们便是动车组地勤司机,合肥机务段动车组的青年司机王瑞就是其中一员。

    1月29日19时左右,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来到合肥南动车运用所,探访“蜗牛”司机的工作过程。

    据了解,地勤司机负责动车所内动车组调车任务,配合动检人员夜间检车,工作中有转线、运行、洗车、连挂等多种速度要求。即便是速度最快的“转线”作业,动车组时速也不能超过每小时30公里。

    每天18时,夜幕刚刚拉开,王瑞就要进入工作状态。他要先接取调车计划,反复核对准确无误以后,步行前往存车库,走进动车组的驾驶室,进行一系列安全检查程序,并依次默念一长串指令和口令,方可开始工作。

    据介绍,王瑞工作的班组有8个人,春运期间,他们一夜要承担40多列动车组的调车任务,从动车所调度室到存车场,则需步行近1.5公里。在春运最繁忙的时候,王瑞一个夜班就需步行近3万步,近15公里,他们也被同事称作“暴走”司机。

    动车组基本上是白天运营,夜晚检修,所以地勤司机为了配合检修工作,也都在夜间行动,成了“夜猫子”。王瑞刚从大线司机转到地勤司机时,对这种高强度的夜班,一时难以适应。

    “晚上如果太困,一个调车信号不确认,都极有可能造成调车事故。所以要经常跑到车厢洗脸池,用凉水洗把脸,让自己时刻保持清醒状态。最关键还是要班前强制自己睡好,才能保证夜里有充沛的精力。”他说。

    王瑞看来,难度最大的应该是“洗车”环节。记者了解到,清洗动车组必须有地勤司机参与配合,他们操纵动车组,驶过自动洗车线进行洗车。动车组经过自动洗车线洗车,有一套严格的流程:该切弓的地方一定要切弓,该停车的地方一定要停车,否则就会造成烧损接触网的严重事故。因此这看似简单的工作,其实也是个技术活,不能有毫厘偏差。

    当晚22时左右,又一趟动车组调车任务完成。王瑞检查完毕、关闭车门下了车,边走向存车库,边向记者回忆起自己的工作经历。原来,他已经在铁路行业工作近20年,是个年轻的“老司机”。

    工作以来,妻子常常抱怨。王瑞说:“别人家逢年过节都出去玩,但在我这儿无法实现,自己没有假期,感觉对不住老婆孩子。”自己工作20年,记忆里在家度过的春节不超过3个。

    平时动车组通常在18时30分进所检修,早上4时出所牵引旅客,春运期间由于运输繁忙,最早一班要在21时左右才入所检查,入所的动车组也由平时的30多列增加到40多列。入所的班列增加了三成,但调车的作业程序不能减少,这给动车地勤司机工作带来难度。

    按照工作排班计划,今年大年三十晚上,王瑞依然要在岗值班。他觉得,通过自己和同事的努力,有效保障春运动车组供车需求,为春运秩序尽一分力,大伙儿深感责任重大,更要打起精神不能懈怠。

邵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见习记者 王海涵 记者 王磊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01月31日 05 版

46张照片诠释90后铁道人的坚守
苏北迎来高铁时代首次春运
“最慢”动车司机每晚“暴走”15公里
覆盖近300细分行业,支付宝小程序加速向线下渗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