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1月31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合肥经开区:青年后备干部成基层建设带头人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见习记者 王海涵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01月31日   07 版)

    近日,安徽省合肥市经开区高刘社区南庄居委会的党总支书记余章伟又过上了刚创业工作时的忙日子,除了陆续对接村里几家企业,他还得抽空走访群众,让大伙了解周围企业的用工需求和信息,帮助村民们在家门口就业。

    在成为一位村级后备干部之前,年轻的余章伟先后从事过物流运输、机械工程类等工作。“2016年6月,在得到高刘社区要选拔一批村级后备干部消息后,我毫不犹豫地回来报名。”余章伟说。他从小在高刘社区长大,对这片土地有很深的感情,在外工作几年,自己一直关注着高刘的发展和变化,希望能找到机会给家乡贡献一份力量。

    报名之后通过一系列严格的考试考核,余章伟最终有幸成为一名后备干部。去年7月,余章伟当选南庄居委会党总支部书记,这让余章伟逐渐感觉到肩上责任的重大。

    上任之后,余章伟先后在岗北居委会、高刘社区委农村发展科、空港办投资发展处、南庄居委会等多个地方轮岗学习。“我虽然工作经验不足,但我会尽快进入角色,认真履行职责,尽全力为高刘百姓服务。”余章伟说。

    积极发掘、选拔像余章伟这样的年轻后备干部,是合肥经开区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的一大措施和抓手。作为国家治理体系的“神经末梢”,村干部与群众联系最直接、关系最紧密、利益最密切。近年来,高刘社区党委经过调查发现,全社区24个村居共有村支书、村主任等“两委”委员121名,平均年龄约50岁。“老同志有经验,但年龄偏大,学历偏低,有些跟不上时代的步伐了。”该社区党委副书记王家宝介绍,2014年,全社区举行村“两委”换届选举,有些村甚至找不到合适的接任人选,很多青年农民也不愿意回到村居发展。

    面对基层普遍存在的“新鲜血液”补充不足、村干“青黄不接”现象,高刘社区启动建设村级“后备干部人才库”,吸引了一大批农村致富带头人、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负责人、复员退伍军人、返乡知识青年、优秀团员青年等在当地任职,服务基层建设管理。

    “去年,报名考试的年轻人大专及以上学历的占到81.7%。”王家宝说。

    余章伟告诉记者,当选后,他迅速投入到了解决拆迁遗留问题、协调生产组土地租金分配、新桥二期的项目用地保障、开展基层党建、困难群众走访慰问等各项重点工作之中。

    万利园林企业已经落户高刘社区5年多了,每年企业都会出现不同程度的用工紧缺情况。这两年,社区通过常态化走访加强了企业与社区之间的联系,如今,再遇到用工难题,他们首先想到的就是找社区。

    南庄苑安置点是高刘社区最大的一个安置小区,安置了1400多户村民。走进小区,让人很难想到这是一个农民安置点。为了帮助村民去陋习树新风,余章伟和社区工作人员摸索出一套居民自治的方式,参与小区建设管理。

    记者了解到,在高刘社区,像余章伟这样群众基础好,又是创业带头人的村级后备干部有97人。在2018年的村党组织换届中,高刘社区已有22名优秀后备干部成为预备候选人人选,平均年龄32岁,90后成员11人,为村班子注入了新鲜血液。

    为破解村干部队伍结构不优、能力不强的问题,高刘社区通过实践探索,形成了“选、育、管、用”的村级年轻储备干部培养机制,打造一支“有活力、有能力、有拼力”的“三力”型后备干部队伍。此外,社区还在探索实践中形成了“三荐两推两考”模式,通过不同专业、不同类别的后备干部分布比例,把村级产业带头人、创业能人、退伍军人吸纳回乡任职,服务基层建设管理。

    在日常培养中,高刘社区结合基层发展需求,分别针对计生业务、拆迁业务等实用技能开展培训。开辟“绿色成长通道”,通过设岗定责、交流轮岗、跟班锻炼,让后备干部参与信访调节、美丽乡村建设等重、难点工作任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见习记者 王海涵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01月31日 07 版

争做学子成长路上同行人
宿州:“四大工程”助基层团建强起来活起来
席小华:职业化仍是影响青年社工发展的大问题
合肥经开区:青年后备干部成基层建设带头人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