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1月31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丈夫在海上护航 我在家里为他“护航”

宋汶桦(北部战区海军某驱逐舰支队政治工作部干事李昊妻子)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01月31日   12 版)

    读完《边关有爱,翻山越岭来嫁你》这篇报道,让我想起了和丈夫刚认识不久,那段跨越百里的“追爱”历程,尽管倒5趟车、颠簸近7个小时,但也丝毫不觉得辛苦;也让我想起了,那次他临时接到任务,突然“失联”让我抓狂,靠码头后他不停向我道歉;还让我想起了,第一次去部队,他的战友一个劲儿叫我“嫂子”,让我很不好意思。

    也许,每一个军嫂的经历都不尽相同,但是他们对丈夫的支持却始终如一。和爱人结婚两年多,我坚定了这样的信念——既然嫁给一名海军军官,就要心向大海,就要热爱他的事业。

    2017年5月,我们在亲友的祝福下,牵手走进婚姻殿堂,因为我工作在家乡盐城,他单位驻地在青岛,结婚后我们一直两地分居。

    9月份我怀孕了,他却接到通知要执行第28批护航任务。我心里不知该难受还是高兴,这意味着我们刚结婚就要面临长时间的分别,而且宝宝出生的重要时刻他也将错过。

    军令如山,我默默告诉自己嫁给他就应该支持他、理解他。他晕船很厉害,只要风浪稍大,就会“交公粮”,饭也吃不下。临出发前,我在他的行李箱里专门放了一大袋陈皮糖,因为他说过,晕船时嘴里含一块糖,酸酸甜甜的能缓解晕船的不适。

    2017年12月3日,他随海军潍坊舰从青岛港出发,正式开始执行护航任务。从那时开始,我就很关注护航编队的新闻。海上没有手机信号,他只能给我打卫星电话,星期五晚上我会将手机铃音调至最大,有时睡觉都握着手机,生怕错过他的电话。每次电话接通,很想向他诉说内心的苦楚,但是话到嘴边又咽下去了。

    孩子出生前,由于胎儿位置不好,医生建议说:“我们找你丈夫商量一下,准备剖腹产吧。”我哭着跟医生解释:“我老公在亚丁湾护航,这字父母代签行吗?”

    2018年5月11日下午,我们的女儿“芃芃”诞生了。直到第二天,我才接到他打来越洋电话。我强忍住眼泪告诉他,“你在海上好好工作,不要担心我们,我和宝宝都挺好的。”事实上,宝宝黄疸很严重,我也乳腺炎发作痛苦不堪。

    离靠码头的日子越来越近,我和爸妈商量,准备带着宝宝去青岛迎接他凯旋,给他一个惊喜。

    8月9日,舰艇靠码头前手机有了信号,他才知道我带着女儿在码头已等候多时。待潍坊舰一靠上码头,他就迫不及待地跑下码头,在人群中很快找到我们母女俩。

    他右手抱着女儿,左手拉着我走上战舰。舰艇通道里挤满了人,他见到战友都会不厌其烦地介绍:“这是我的闺女,才3个月大就过来接我!”

    200多天,丈夫在海上护航,我在家里为他“护航”。要问我苦不苦,没有哪一个女人不希望丈夫陪在自己身边,没有哪一个孩子不需要爸爸关心照顾。但我知道,自从选择军人那天起,报国奉献就变成了我们两个人的事。

宋汶桦(北部战区海军某驱逐舰支队政治工作部干事李昊妻子)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01月31日 12 版

军嫂也是“最可爱的人”
穿越大半个中国来看你
军人的爱情是一首诗
“他们的故事是千万个军人家庭的真实写照”
丈夫在海上护航 我在家里为他“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