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2月11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苏州龙桥:渔民变股东 幸福来敲门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李超 实习生 王康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02月11日   01 版)

    “今年村里分红早就到账了,每年都很快,我们家3个人加起来有两万多元。”苏州吴中高新区龙桥社区50岁的村民周金妹谈起村里的集体经济分红时,乐呵呵地说。

    如今,她和女儿、女婿一起住在300多平方米的公寓里,除了女婿不是本村人、不能入股之外,家里人都参加了龙桥社区的“现金入股”。

    上世纪六七十年代,龙桥人基本都以种地和打渔为生,日子过得很辛苦,周金妹的父母就是长渔村的渔民。高中毕业的周金妹在村里算得上“高学历”了。“我父母那一辈人全都没有上过学,我小时候也总是在船上。”周金妹回忆说,上世纪80年代村里鼓励“渔民上岸”,父母去了工厂做工,他们才在陆地上安了家。

    “那时候龙桥还没有合并成一个整体,长渔村、长桥村都没有什么发展规划,我们老百姓也是很迷茫的。”周金妹说,上世纪90年代,村里人都各顾各的,手里有了点闲钱也不知道怎么花。

    2003年,4个村和1个居委会组成了现在的龙桥社区。几个小村庄抱团发展,有了“大本钱”,雄厚的集体资产被用来建工厂、招商、投资。仅用了两年,龙桥社区就推出“现金入股”,把集体赚来的钱根据股份给村民分红。

    打开家里的“农村股份合作社股权证”,周金妹说,作为第一批入股的村民,她早就把本金赚了回来。

    2005年,社区刚推行“现金入股”时,很多村民还在观望。周金妹自认为“消息灵通”,她打听了村里集体资产的状况,马上就入了股。

    让她没想到的是,才过去两年,分红比例就涨了2%。她说:“2005年(我)入股1万元,分红比例是10%。现在我已经入股了5万元,分红比例也涨到了12%,所以我每年都有6000多元的分红。”后来,村里还开通过“增股”业务。“这下村里就热闹了,家家户户都去办,能投多少投多少。”周金妹摆弄着手里的两本“增股证明”,笑着说这些都是排队“抢来的”。

    2011年以前,银行转账业务没有现在这么普及,龙桥社区分红还是发放现金。每到年底,村民齐聚在龙桥社区办公楼大厅里,领完了分红,正好一家人上街置办年货。“这种感觉就像过年领红包一样,大家都叽叽喳喳地讨论,谁家今年又领了多少。”周金妹说,大伙儿有了期待,每年领分红时,都会问村干部什么时候还可以再增股。

    在龙桥社区党委副书记金晓平看来,社区群众高涨的入股热情,是对龙桥集体经济发展状态最好的认可。“老百姓相信我们,我们一定要把社区的福利越做越好。”

    对周金妹来说,分红带给她最大的便利就是解决了家里老人养老的问题。“我们都帮家里老人办了入股,村里还对失地农民发放了股份补贴,一年也能领1000多元。”老人除了退休工资和养老金,还有7000多元的额外收入,周金妹完全不用为他们日常花销担心。

    在城市化背景下,龙桥社区做大做强集体经济的经验,很快被复制。2016年11月,吴中高新区成立了苏州长联置业发展有限公司。包括龙桥社区在内的7个涉农社区实行“抱团发展”,专门整合资金,开启了新的探索——“政经分开”和集体经济转型。目前,当地的7个涉农社区已完成政经分开工作,建立了现代企业制度。

    这些年来,长联置业公司频频出手,大力开展异地收购,为集体经济带来不菲的租金收入,为村民带来可观的股金分红。如今,包括周金妹在内的持股村民对集体资产的进一步发展充满了信心。“这样发展下去,我们得到的实惠也越来越多。”周金妹说。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李超 实习生 王康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02月11日 01 版

习近平向非洲联盟第32届首脑会议致贺电
“火车司机世家”见证中国速度
一支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的首个春节
见证春运:从“一票难求”到“舒服回家”
苏州龙桥:渔民变股东 幸福来敲门
湖南桂东“摘穷帽” 青年返乡“唱主角”
欢乐中国年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