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2月11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9件国宝入驻故宫“九州幻方”特展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02月11日   03 版)

    本报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沈杰群)日前,《国家宝藏》第二季迎来收官盛典。17位馆(院)长与众专家学者、艺术家现场揭晓,由观众投票和特展评选委员会共同选出的入驻故宫“九州幻方”特展的9件国宝。

    这9件国宝分别是:故宫博物院推选的样式雷建筑烫样,广东省博物馆推选的金漆木雕大神龛,河北博物院推选的长信宫灯,四川博物院推选的后蜀残石经,云南省博物馆推选的聂耳小提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博物馆推选的五星出东方利中国锦护膊,甘肃省博物馆推选的铜奔马,山东博物馆推选的银雀山《孙子兵法》《孙膑兵法》汉简,山西博物院推选的侯马金代董氏墓戏俑。

    在《国家宝藏》第二季收官盛典现场,公布特展名单后,17位馆(院)长庄严宣誓,志愿守护国家宝藏,守护历史,守护中华文明。9大国宝特展将在故宫博物院箭亭广场华彩上演。此后,在9件国宝之外,再添一件国宝——金瓯永固杯,借用吉兆祥瑞之意,祈愿国泰民安。

    据介绍,故宫箭亭广场的视觉艺术特展“九州幻方”,其设计沿用《国家宝藏》节目贯穿两季的视觉符号——国宝盒子,每座国宝盒子的外立面由电子屏和镜面组成,寓意照见自己,照见五千年不变的民族模样。特展将从2月10日展至2月22日。

    在《国家宝藏》第二季收官盛典上,萨塔尔演奏家阿地力·阿不力孜、唢呐演奏家牛建党、笛子演奏家丁晓逵和古筝演奏家缪青4位民乐大师共同演奏的国乐合鸣《九州同》霸气开场,时而清幽婉转,时而慷慨激昂,时而高山流水,时而悠远明亮。

    北京舞蹈学院中国古典舞系表演班学生惊艳呈现《纸扇书生》;青年歌唱家雷佳与钢琴演奏家吴牧野共同演绎国宝插曲联唱;民乐演奏家、跨界音乐人吴彤带来一首《抱月入怀》;《国宝一夜》音乐剧,让观众看到了“活起来”和“萌起来”的国宝。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02月11日 03 版

客机“急诊医生”6年放行飞机5000架
编组场上的别样春运
曾仁文:宁死不当俘虏
马石山十勇士:舍身救上千群众
安徽:青年迎战风雪 力保旅客归途安全畅通
9件国宝入驻故宫“九州幻方”特展
一支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的首个春节
苏州龙桥:渔民变股东 幸福来敲门
“火车司机世家”见证中国速度
新春用工招聘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