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2月12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山东对“文山会海”下猛药

今年各级会议和文件量要减1/3以上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02月12日   01 版)

    本报济南2月11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邢婷)今年山东各级会议数量要减少1/3以上,各级制发文件数量要减少1/3以上,基层上报的报表材料一律压减1/2以上……春节后上班第一天,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力倡“精简风”,希望通过此举让全省干部从“文山会海”中解脱出来,腾出更多精力抓落实工作。

    刘家义是在今天召开的山东省“担当作为、狠抓落实”工作动员大会上作此番讲话的。此次落实大会除在济南设主会场外,全省16地市均采用视频会议形式设分会场。

    山东“文山会海”的现状不容忽视。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此前在基层调研时发现,山东一些地方的基层干部每天开三四个会议是常态,有干部坦言,这么多会很大程度上分散了干好工作、落实工作的时间和精力。

    此次落实大会对“文山会海”痛下猛药。

    刘家义强调,贯彻上级文件精神,凡没有结合本地实际的具体措施,原文转发执行即可,不能费时费力照抄照搬,只将“全国”“全省”改成“全市”“全县”,搞“上下一般粗”。文件要务实管用,除事关长远和全局发展规划外,原则上不得超过3000字。

    发短文成为提倡的新风。刘家义指出,不发没有实质性内容的文件;凡能通过媒体公开发布的,一律不再发文。严格行文规范,各部门不得向下级党委政府直接行文。

    针对层出不穷的各级“会海”,刘家义要求应严格落实会议审批和报备制度,各级一律不开没有实质性内容的会议,能合并召开的一律合并召开,能开视频会的一律不集中开会,能现场办公解决的事情一律不开会。提倡开短会,一律不得要求无关人员层层陪会。

    此次落实大会还对领导干部基层调研提出新要求。“各级领导干部要深入调查研究,及时了解平时在上面难以听到、不易看到和意想不到的新情况。有的地方出问题,一个重要原因就是领导干部工作不深入、作风不扎实。”刘家义说。

    据介绍,山东省委决定,省委常委和副省级以上领导干部每年在基层调研不少于两个月,采用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接待、直奔基层、直插现场“四不两直”方式,掌握第一手情况。各级都要改进调查研究,切忌走过场、搞形式主义。

    令人印象深刻的是,2018年春节后第一天,刘家义在山东省全面展开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动员大会上的发言曾引发网友热议。在发言中,刘家义直陈山东面临的诸多发展问题,譬如:产业结构仍滞后、能耗大污染严重、高速公路通车里程居后、干部观念变革不深、“放管服”改革不彻底、督查考核乱象多等。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02月12日 01 版

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签署命令发布《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训练监察条例(试行)》
山东对“文山会海”下猛药
境外抗癌新药审批提速满足患者急需
铁路电报人的责任与爱
相聚1分52秒,来不及说“嫁给我”
江苏昆山出台23条新政优化营商环境
今年过年有啥新变化?看大数据!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