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2月14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一名90后新疆小伙的“微梦”

“让更多人了解新疆”

胡林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雷宇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02月14日   05 版)

    张培文和少数民族学生在一起。资料图片

    随着以老汉口为题材的城市微电影《汉口往事》的顺利拍摄,29岁的张培文觉得,距离自己的梦想更近了。

    9年过去,张培文依然记得当初从新疆哈密到武汉求学时那个呆萌爱笑的自己。从来汉求学到留汉创业,张培文入选过“全国大学生百强创业人物”,还成了武汉市“黄鹤英才”、武汉市“十佳创业人物”。

    张培文等人注册成立的武汉微梦影视传媒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微梦传媒”),也成为湖北省首个挂牌青创板的文化科技型企业。

    之所以给公司起名“微梦”,是因为在张培文看来,再微小的力量也能够传递梦想,让人们生活得更美好。

    2010年,张培文从新疆哈密考到武汉生物工程学院园林专业。大一时碰上各学生社团招新,这个自小就喜欢电影的哈密小伙子,被学校的DV视频剧社吸引,“在这里,我遇到了很多电影爱好者和发烧友,才发现,原来自己也可以拍电影”。

    经常琢磨着“拍点什么”的他,不久就与6个团友商议,以迎新为主题,拍一部微电影,名字叫《兄弟》。

    没想到,这部原创校园题材DV短片火了。不到一天的时间里,网络点击率突破17万次。一家知名视频网站的原创频道发来邀请,希望和他们长期合作,一些学生社团也慕名找他们做宣传视频。

    但接下来,团队在拍摄器材上遇到了困难,他们仅有的器材两部小DV,还是找学校借的,想拍高质量的微电影,设备跟不上。

    这一困难引起了校领导的关注,相关校领导专门了解情况,并让学校党委宣传部置备价值20万元的拍摄机器,供大家无偿使用。学校还将拍摄一部以学校一位湖北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为原型的微电影的任务交给他们。

    在学校的支持下,张培文带领大家组建了工作室。然而,学校没有传媒专业,也没有相关的技术老师,所有导演、拍摄、剪辑的技术都靠自学,泡图书馆查资料、上网自学教程、找发烧友交流……张培文说,为了用好机器,他一遍一遍地练,“机器也有感情,彼此熟悉,就能心意相通”。

    在张培文看来,一部好的影视作品,要能够挖掘深层次的人性,要抱着一颗热爱生活的心去创作,凝聚真情实感的东西总能打动人。

    为了拍摄一部大学生毕业季短片,他曾经和团队在一周里采访了80多名毕业生,了解他们大学四年的生活轨迹。短片发布后,被国内一家著名视频网站看中,给予了首页推广,爆红网络。

    几年里,这个校园团队先后推出近30部原创微电影。张培文的事迹引起了很多人的关注,学校理事长专门写来一封信,鼓励他创办影视公司。

    原本只是一个兴趣爱好,但突然要发展成一项事业,张培文的内心也直打鼓。

    他原本打算,毕业后,回家找一份安稳的工作。张培文的故乡以盛产哈密瓜而闻名,还有迷人的天山风光,生活压力小,父母收入稳定。

    张培文说,他的中学同学,有半数以上毕业后回到了哈密。“相比于独自在异乡打拼,回家后,工作和生活的压力都会小很多,但来武汉后的经历让我对人生有了新的思考。生活有多种可能,要不断地去尝试,他乡也可以成为故乡。”

    张培文决定试一试。他拉上3个核心成员,研究了百余家传媒公司的年终报告、行业资讯,做了1000多份市场调查问卷,形成一份60多页超过3万字的商业计划书,注册成立了武汉微梦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将业务范围定位于微电影、宣传片制作等。

    他们到北京采购了价值12万元的设备,同时考察影视公司,了解各种运营模式。

    很多世界顶尖的影视制作软件都是英文界面,看不懂没法操作,张培文就和大家从背专业单词做起。中午吃了饭就回机房加班,周末也不休息。

    回忆起创业初期的情形,张培文直言“十分艰难”。最初以为设备很重要,买回来才发现很多用不上。在业内影响力有限,局限于校园,只能先接一些小业务。“我们拍婚纱、拍年会、拍小孩满月,最少的时候,1000元一个单子都接。有一段时间,员工都说不要钱,公司管饭就行。”

    转机出现在2013年年底,当时武汉市推出鼓励大学生创业的“青桐计划”。微梦传媒团队参加了武汉市高校创业大赛,一举捧回特等奖,奖金10万元。当场就有岱家山孵化器的工作人员邀请他们免费拎包入驻。

    此后,微梦传媒借鉴大电影的招商模式,将产品或服务植入影片,通过视频网站点击流量分成,同时将作品版权卖给电视台或网站,很快就实现盈利。

    由微梦传媒打造的“荆楚传统技艺创业故事”“湖北省领军企业家系列微电影”“大学生创业系列微电影”大获成功。6年来,微梦传媒先后获得国家知识产权总数超过40个,其中取得商标版权3个、影视作品版权2个、文学作品版权4个。2018年,公司的营业额达到了1300余万元。

    张培文还发起成立了“武汉青年影视协会”,聚集数百家大学影视社团及工作室,帮助更多的青年实现影视梦想。

    因为创业,两年没有回新疆,但张培文的目光始终没有离开过家乡,“我们一直在通过自己的力量传递新疆文化,让更多人了解新疆”。

    这几年,抱着“让更多人了解大美新疆”的信念,张培文曾免费制作推广了关于新疆风景、美食、特产的一系列短视频,“我们希望家乡的味道可以走得更远,得到更多人的认可”。

    张培文说,如今,约有3万名新疆儿女在湖北立足立业,他们中有学生、公务员、个体户、普通职员、创业青年,遍布各行各业。

    为了展现新疆同胞在湖北的工作、生活状态,微梦传媒策划了“新疆人在湖北”系列短视频,计划拍摄10位优秀新疆青年,为社会打开一扇窗,传递一份正能量。

    在第一期短视频中,张培文计划拍摄的是维吾尔族姑娘麦尔哈巴·吾拉木,来自新疆和田市。2014年她大学毕业后,作为少数民族选调生,被分配到紫阳街办事处党群工作部,负责绩效管理、人事管理和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9年过去,张培文说,自己感恩在湖北遇见的一切。2016年五四青年节,他联络4家爱心企业一起筹到了12万元善款,在武汉市汉铁高中发起成立了“疆岸学子奖学金”,分两年发放,每年资助45名品学兼优的学生,鼓励汉铁高中的新疆籍学生刻苦学习,立志成才。

    不久前,张培文的公司被武汉市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命名为“市级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候选单位”,他感觉肩上又多了一份责任,“这里是我洒下青春汗水的地方,武汉是我的第二个家”。

胡林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雷宇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02月14日 05 版

“让更多人了解新疆”
“在家乡就业,我们生活更轻松了”
温暖的瑶乡小站
呼和浩特的新春
《施南往事》里的乡村故事
那拉村的“丰瑞节”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