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2月14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手记

青春兴晋:太原理工大学春运志愿者心语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02月14日   07 版)

    今天是志愿活动的第一天,怀着憧憬与向往展开了自己为期7天的志愿之旅。首先,有工作人员带领我们参观,熟悉了解各个岗位以及火车站的部分具体功能,然后分发物资,分配岗位。

    我今天的主要工作是在自助取票机处帮助乘客利用机器快速取票,在这里虽然寒风阵阵,冻得瑟瑟发抖,但听到每一声感谢时都令人如沐春风,看到每一个归家游子脸上露出的笑容,便是我们最大的欣慰。志愿服务很苦很累,但其带给我们的温暖与幸福却是数不胜数的。希望接下来的志愿生活能够顺利进行,每个志愿者都能得到成长。

    ——建筑与设计学院城规1701班 杨乐媛

    今年的春节我有幸成为一名春运志愿者。如火如荼的春运氛围在旅客数量上体现得淋漓尽致。第一天,我的工作是和队友一起在检票口协助一个小姐姐和一个大姐姐为旅客们守好上车前的最后一道服务关卡。

    在火车站能够见到形形色色的旅客,有独自一人带着孩子还拿着两个行李箱的母亲,也有年迈却毫不服老的老人,有着急回家显得手忙脚乱的人,有临检票才携老带小的一手拿好几张票的中年人,也有临检票一分钟依旧从容不迫闲庭信步的年轻人。

    我们有的时候总习惯按照自己的方式去帮助别人,但其实更难也更有效的是按照别人容易接受的方式去帮助别人。这是我进行了一天志愿服务之后的感悟。

    ——建筑与设计学院城规1601班 王  越

    正月初四,我来到了太原火车站。从早上9点开始,大致熟悉了火车站的服务岗位后,在4号候车厅进行了一天的志愿服务工作。

    具体工作就是在检票时,引导旅客从正确的入口去到站台,提醒旅客蓝票朝上,一人一票依次有序进站检票,旅客有什么问题比如洗手间在哪里,我们会尽自己所能耐心解答。

    其实这项工作并不是很辛苦,只有在检票的时候,旅客集中到入口处排队,会忙碌一些,其他时间旅客还是较少的,工作也没有那么繁忙。

    这次活动目前虽然只进行了一天,但我收获颇丰,也有很多感触,也敬佩感激所有铁路的工作人员。我们工作的时候,车站的工作人员很热心,我们有什么不懂的他们都会帮助我们。很佩服她们平时一个人盯着四五台机器帮助旅客检票,节假日更是不能休息。帮助别人真的是让人很幸福的一件事,听到对方对你说“谢谢”时内心会很感动。

    ——基础学院信计1803班  王淑祺

    早晨,零下6摄氏度的温度让我从朦胧的睡意中清醒,但是并没有打消我志愿服务太原站旅客们的热情。在团委老师的带领下,我熟悉了各个岗位的要求,之后队长便分配了岗位,我在候车厅帮助旅客检票。这个看似简单的任务却需要很大的耐心,我们需要向那些急着上车的人慢慢解释,尽管他们听不进去我们的话。之后我又去了进站口帮助旅客刷脸进站,在机器的不灵敏和旅客的急躁中我从容地处理了各种问题,很快时间过去,一天结束,疲惫、嗓子沙哑,但是我累并快乐着。

    ——水利科学与工程学院水工1702班 王轩

    志愿服务的日子如期而至,日常生活可能没有平时那么舒适,但却过得异常充实,收获了比任何时候都要多的快乐,是发自内心的快乐。不停地帮助有需要和遇到困难的人,到最后,形成了只要看到旅客便忍不住想向前帮助的惯性。志愿服务时,我不仅收获了快乐,而且学到了火车站运行的有关知识,因为在此期间,根本料想不到下一秒会有什么样的人问你什么样意想不到的问题。总之,此行,来得很值!

    ——化学化工学院应化1703班  亢元红

    初四的火车站到晚上人就渐渐多了起来,来来往往形形色色的人们在这年味里穿行,而我作为志愿者的一天也即将结束。

    这一天里,我见证了无数个家庭的迁移和分别,朋友之间的告别和相约。在这里,每一个人都有他自己的目的地,而我要做的就是帮助他们更顺利地踏上旅途,这无疑会使我内心满足。

    我值班在进站口,近距离接触这些进入车站的人们,有老人,有小孩,有行动不便的残疾人,有语言不通的外国人,他们进入这里又去往不同的地方,在这团聚味道还未变淡的时刻,很多人却已选择了离别。我想每个人都有着不得不去的远方,但内心都住着一个小小的家。春运志愿服务是我们的工作,愿我能尽自己绵薄之力让旅途的人们心里感到温暖。

    ——物电学院应物1602班  么铭怡

    志愿者之行的第一天,我被安排在售票厅,主要是引导旅客到人少的窗口购票,帮助旅客通过自助取票机取票以及回答旅客的一些问询。我从最初站在原地,张望四周,局促地看着过往的人群,到现在可以主动问询旅客的需求,耐心回答旅客的问题,细致地引导旅客更快地购票……在这过程中,我对于火车站的了解更加深入,更感受到了旅客对于我们的信任,体会到了帮助他人带给自己的快乐。虽然旅客的问题我还不能一一准确回答,但是我会认真向他人学习,帮助到更多的旅客。

    ——会计学院1701班  李沛垚

    春运寄托了每个在外奋斗的中国人回家的愿望,春运志愿者则是为了更好地帮助春运顺利完成。我很荣幸可以成为春运志愿者中的一员。今天是我参加春运志愿服务第一天,老师介绍完各个岗位以后我们就马上投入到工作中。今天我分别在候车厅、自助售票厅、改梅助困室工作。虽然很冷也很累,但一天的工作让我得到了别人的肯定,同时也得到了自我的肯定。很期待未来6天的志愿服务工作。加油!在助人中自助!

    ——土木工程学院1805班  田宜武

    今天是做春运志愿者的第一天,我被分配到了候车室检票处。机器检票非常方便,但是因为有些人不太会使用,也有人拿的行李特别多会造成一些堵塞,而我们的工作就是帮助这些旅客顺利检票,以免耽误乘车时间。在这里我看到了带着家人旅行的,急忙返回工作岗位的,还有现在才回家的,我们在这茫茫人海中实现自己的价值,我为自己是一名春运志愿者而自豪。望每一个旅客都能一路顺风,也希望我们在接下来的6天里收获满满。

    ——物电学院光信1603班  田晋敏

    这是我第一次参加春运志愿服务。第一天,我分别在进站口和候车厅两个地方进行了志愿服务。进站口无疑是忙碌的,在引导各位旅客进站的过程中,有时会感觉脚底冷到没有知觉,有时嗓子会喊得沙哑,但每当看到他们成功进站之后的微笑,听到那一声谢谢,我感觉这都是值得的。在候车厅里,面对着急检票和进错候车厅的旅客们,通过自己已经了解到的知识和向客运姐姐询问,帮他们顺利通过检票口到达自己的车站,那便是我最大的幸福。

    ——矿业工程学院  刘素素

    说起春运,似乎人们首先想到的是人来人往的航站楼、拥挤的火车站,其实这些不过都是春运的一角而已。春节已经过去,可还有好多人赶在回家团圆的路上。今天是我成为春运志愿者的第一天,心里既紧张又兴奋。我在母婴候车室工作,看着一家人高高兴兴地说笑,小孩子天真无邪的小脸蛋,看到他们提着大包小包,也许是赶着回家见父母,也许是团聚之后赶着回去工作。

    希望通过这次志愿活动,不仅能够服务他人,也能锻炼自己,增长经验,提高自己。

    ——软件学院1825班  张婉婷

    2月8日是我们志愿服务的第一天。我和我的小伙伴们早早来到了火车站。我们开始培训了1小时,了解了火车站的机构设置:改梅助困室(专为老年人和残疾人)和母婴候车室(为了哺乳期的母亲),紧接着就开始了一天的志愿服务活动。

    我的岗位是检票岗和人脸识别机。检票岗处较轻松,疏导一下乘客,帮行李多的乘客通过就没什么了。人脸识别机处人流不息,各种状况层出不穷。忙了一下午后嗓子都冒烟了,手脚也开始发麻。但旅客的一句谢谢让我内心充满了一种与众不同的欣喜,这欣喜让我懂得了志愿服务的真谛。

    ——电气与动力工程学院电气1702班 王达宇

    这是我第一次参加春运志愿服务活动,而且这是第一天,去前充满了惊喜与好奇,去后感觉到的则是满满的收获。第一天活动结束以后感觉这次参加志愿服务活动很有意义。看着行色匆匆的旅客,抑或是脚步蹒跚的老人,在我帮忙取票以后,都能看到他们从心里洋溢到脸上的那种感谢,顿时我感觉到即使站了那么长时间也没有那么累了!充实的第一天,期待明天!       

    ——软件学院软件1702  勾  鹏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胡志中整理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02月14日 07 版

蓝色“小水滴”描绘最美铁路春运情缘
有一种温暖 叫陪你过年
青春风景线:直击风雪里坚守的TA们
青春兴晋:太原理工大学春运志愿者心语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