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2月14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北京市发布新首钢三年行动计划

百年首钢“变身”城市复兴新地标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02月14日   01 版)

    本报北京2月13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刘世昕)百岁首钢即将迎来的不是暮年苍老,而是文化、产业、生态复兴计划带来的“新生”——今天,北京市发布新首钢地区打造新时代首都城市复兴新地标三年行动计划。

    这份行动计划的远期目标是,到2035年左右,将新首钢地区打造成传统工业绿色转型示范区、京西高端产业创新高地和后工业文化体育创意基地,建成具有示范意义的新时代首都城市复兴新地标。

    始建于1919年的首钢今年100岁,鳞次栉比的高炉、厂房曾是工业化的象征。如今,该如何转型为首都城市复兴新地标?

    北京市发展和改革委副主任洪继元这样定义新首钢行动计划:高质量、工业遗存保护、借冬奥元素转型和提升群众获得感。

    事实上,该计划正式发布之前,冬奥元素已激活了首钢老厂区。在首钢园区北区,利用老工业厂房改建的短道速滑、花样滑冰、冰壶、冰球冬奥训练场馆“四块冰”已全面建成。今天发布的行动计划特别强调,首钢地区不搞大拆大建,工业遗存能保则保,能用则用。首钢滑雪大跳台、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训练中心等场馆及配套设施的建设也即将启动。

    洪继元介绍说,未来将通过对3号高炉、脱硫车间等工业遗存进行改造,因地制宜建设博物馆、产业孵化基地、休闲体验设施,力争打造形成西部山、水、冬奥、工业遗存融合创新的典范。今后,还将利用新建体育设施和工业遗存空间,打造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文化节庆赛事活动。

    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委员会总规划师施卫良说,除厂房外,一些基础设施也将保留,如将保留40公里的现状铁路,改造为铁轨绿道;保留9公里的现状气体传送管廊,改造为空中步道。

    此外,生态的元素也是新首钢城市复兴地标的内涵之一。

    行动计划提出,要在新首钢地区构建山水交融、大疏大密、低碳智慧的绿色生态体系,撑起城市西部生态骨架。加快永定河生态带建设,促进水系连通和水环境改善,推进森林城市建设,规划建设蓝绿交织、棕绿协调的后工业景观休闲带。

    寻找适合首都定位的产业,是新首钢地区“腾笼换鸟”的重点任务之一。行动计划提出的方案是,加快建设国际特色产业空间载体,培育现代时尚消费新业态,推动体育与文化、创意、科技、会展等多业态融合发展。

    据洪继元介绍,新首钢地区还将着力推进首都国际人才社区建设,营造高品质宜居宜业环境。北京市正在编制新首钢国际人才社区建设实施规划,统筹建设海外高端人才的创新创业载体,搭建科技成果转化中心、国际科技文化交流等多种类型的人才服务平台。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02月14日 01 版

甘肃灵台:盘活劳务产业,不再“等着别人送小康”
到2022年,一大批普通本科高等学校向应用型转变
为青年追梦保驾护航
“嫦娥”“玉兔”再次月夜休眠
百年首钢“变身”城市复兴新地标
青春在荒凉的铁路线上绽放
严厉整治之下,有害教育类APP为何依然活跃?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