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2月14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施南往事》里的乡村故事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桂杰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02月14日   05 版)

    日前,作家安丽芳的新作《施南往事》由中国青年出版社出版。

    安丽芳是湖北恩施籍女作家,《施南往事》是她的首部散文小说集。施南是湖北省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恩施老城的旧称。该书是安丽芳数年间挖掘、走访、收集、整理的湖北恩施土家族故事的合集,分“老城人物”“施南旧事”“人世间”三辑,收入散文三十六篇和一篇中篇小说《流来庵》。

    对于安丽芳刻画的乡土人情, 《人民文学》副主编徐则臣说:“读罢此书,能够感受到作者对生命的悲悯,无论好人还是坏人,都给人物以尊严。”

    著名评论家杨庆祥谈到《施南往事》时说:“特别想去当地转转,对里面的一事一物都很感动。”

    《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丛刊》副主编王秀涛认为,《施南往事》是上世纪80年代以汪曾祺为代表的“新笔记小说”脉络的延续,“这是一部背靠传统的写作,其对地方风物、人物的详细描写,对传统文化的坚守,对日常生活细致的描摹,对具体生活经验的重视,整体上复活了世俗和民间的精神和意义。”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桂杰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02月14日 05 版

“让更多人了解新疆”
“在家乡就业,我们生活更轻松了”
温暖的瑶乡小站
呼和浩特的新春
《施南往事》里的乡村故事
那拉村的“丰瑞节”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