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9年02月15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老派90后

返乡见闻:二线城市的变与不变

黄帅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02月15日   08 版)

    虽然春节假期已经远去,但今年返乡给我留下的深刻记忆却没有散去。家乡济南近年变化之大令人惊喜。虽然每次回到济南老家的时候,都能感受到这种加速赶超的氛围,但这次春节回家后的几天,还是给我更大的冲击和体验。

    春节期间,家人闲聊,一起回忆起这些年济南面貌的变化。旧时记忆里的济南城,似乎还停留在“四面荷花三面柳,一城山色半城湖”的景象,济南城区的规模在省会城市里虽然不算小,但作为经济强省山东的省会,似乎长期以来格局有些尴尬。

    记得十几年前,我还在小学和初中的时候,就听到过“北跨”和“东扩”之类的城市规划口号,但济南城区的面积一直有条不紊地缓速推进。在新世纪之初,济南城区东部的大面积土地还是荒芜的田野,工业北路、工业南路、经十东路三条主干道构成的东西大动脉勾勒出济南东部建设规划的格局。

    几个高中小伙伴都是“地图迷”“交通迷”,大家在一起经常分享最新的资讯,不论是火车路线的增加,还是公交路线和站点的变化,都会让我们格外兴奋。趁着假期,我们也喜欢去“探探新路”。

    近年济南的城区面积像摊大饼一样迅速扩张。济南西站的设立,拉动了市区西部的经济增长,但因为紧贴着济南和齐河边界,向西跨越似乎已难有余地。南部山区虽然在一定程度上阻碍了城市的南扩,但以泰山的余脉为代表的旅游开发也盘活了南部资源。在西南部,长清撤县设区后大学城渐有规模。变化最大的还在东部。一方面,章丘撤市设区,章丘与济南的同城生活早已实现,另一方面,CBD和汉峪金谷的开发,让原本的荒芜之地变成济南新城区的最繁荣区域之一,两地的房价也占据着济南市的前列。

    假期中,朋友们叫我出去聚餐。乡土的春节风俗在城市中似乎已经消失殆尽,年轻的小伙伴们更偏爱把春节当成久违的休息与消费日,吃吃喝喝,玩玩闹闹,似乎比旧时风俗的魅力更大。

    选聚餐地点让大家都犯了难。过去我们聚会,基本都选在泉城路一带,那曾是济南市最繁华的商业地带,中学时去泉城路逛书店、买衣服的往事,早就成了美好的回忆。但如今,济南市的商业区域已经呈现出多中心的格局,一些朋友也从老城区搬家到了新城区,找到一个合适的见面点反而有了“选择困难症”。有朋友住在东部新区,便提出在奥体中心一带见面,有人在南城买了新房子,就觉得东部新区太远。

    济南的城市格局和面貌的确变化很大。小伙伴们在一起也常讨论,普遍认为最近济南市两个最大的变化,便是多了地铁和新高铁站。

    济南长年不通地铁,一直是济南市民心中的痛。虽然碍于泉水和技术的因素,但没有地铁的省城生活,还是让不少人颇感不方便。尤其是时常被拿来比较的大城市青岛、郑州都陆续开通地铁后,济南人更感到一种后发崛起的压力。好在这种焦虑和质疑在今年元旦首条经由济南西站的地铁开通后结束。也有爱吐槽的人说,这条线路几乎全程都在郊区,并无助于缓解市区日益严重的道路拥堵现象,但毕竟是一个好的开端,更多市区的地铁线路也正在加速建设和规划中。

    也有朋友更关心济南东站的开通。他喜欢唠叨这些新变化,比如新高铁站盘活了济南东郊的资源,让东部大量土地纳入城市化的进程,济南市区的面积继续向东扩张。而且,从济南东站到汉峪金谷、港沟地区,再到莱芜的城铁也在规划中,这正契合了莱芜市并入济南市的绝佳机遇。

    遇友闲聊依然离不开房子和结婚两个话题。有朋友长期研究房产动态,济南房价稍有风吹草动,他就能作出迅速的分析。跟他聊天,就免不了听到一些“专业分析”:当前在济南的购房者,大多出于本地人置换新房和外地人移居购房两类情况,前者往往追求地段和小区,乃至购买别墅;后者则多考虑学区,老城区一些属于优质学区的陈旧小区,价格依旧高。证明匮乏的资源始终占据着市场的高地,也因此引出很多人更多元的选择。

    老家的生活也让人时刻感受到与一线城市的不同,但其中的变化更加精细,不像城市面貌可以非常明显地展现出来,甚至它在一定时间内是不变的,尤其是文化风俗和情感状态,即使隔几年回到老家,也看不出太大的变化。我身边的同龄朋友多数已经步入婚姻,也早就买好了婚房,当然,这其中多数是家长早就为其准备好的,仅靠工作收入大多年轻人都无法负担省城高房价。

    生活气息强,几乎成了我们在一起聊天时的“共识”。一直在老家生活、工作的朋友,可能不了解一线城市中年轻人关心的各种“前沿”话题,也不曾因此产生焦虑感,而那些极具争议性的相亲、购房等话题,在这里也只能算是不温不火,远不如一线城市那样充满现实残酷和无奈的意味。

    聚会之后,在微信群里我们继续着线下聊天的内容。等再走出家门,我感觉眼前的景象似乎变得更有生活气息了。

    这里既没有一线城市的喧哗与忙碌,也没有小县城的寂寞与宁静,如果说这里的社会关系是纯粹的熟人社会,似乎也不确切,但相比一线城市更原子化的个体生活状态,济南的生活又充满了人情味和日常生活的惬意。网上曾有流行语说“大城市留不下肉身,小城市放不下灵魂”,若果真若此,济南这样的二线城市,就是介于两个极端状况之间的存在,其中的生活有紧张的一面,但也不乏惬意与恬静。这种不变的“中间状态”似乎已经成了济南生活的基本面貌,故乡的生活风情也在这样的日复一日里变得更加令人回味。

黄帅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02月15日 08 版

玩手机游戏到网络借贷赌博
返乡见闻:二线城市的变与不变
回家过年成了“通关大作战”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