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9年02月15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最高检:污染环境修复后可从宽处理不是花钱买刑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02月15日   03 版)

    本报北京2月14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桂杰)在国新办今天举行的中国生态环境检察工作新闻发布会上,在回答记者提出的“污染环境修复后可从宽处理是否为花钱买刑”的提问时,最高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张雪樵表示,这是办理刑事案件和公益诉讼案件时的一种恢复性司法的探索,让当事人主动采取修复生态的行为,既是对他的法律责任的追究,同时又是对社会的积极引导。

    张雪樵说:“不是一判了之、一罚了之、一诉了之,而是让生态得到修复,让江湖之水依然清澈,让蓝天永远存在,这是我们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需求,也是我们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一个落脚点。”

    最高检检察委员会副部级专职委员、第一检察厅厅长张志杰指出,2018年10月,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关于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的决定,把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写进了刑事诉讼法。这是法律的明确规定,司法机关必须严格按照法律办案。

    “惩罚犯罪,目的不是对犯罪嫌疑人、被告人进行简单的刑事处罚,而是修复社会关系,使生态环境得到恢复,呈现良性发展的态势。检察机关对认罪悔罪、积极自愿履行生态修复义务的犯罪嫌疑人、被告人,在审查逮捕阶段,依照法律可以不批准逮捕;在审查起诉阶段,对于犯罪情节轻微的,可以依法作出不起诉决定;对确需提起公诉的,可依法向法院提出从轻量刑的建议。”张志杰说。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02月15日 03 版

除了陈更,我们也都与诗词大会一起成长
手绘《流浪地球》讲解图 “硬核”科学家成“网红奶爸”
最高检:污染环境修复后可从宽处理不是花钱买刑
百度、大麦网被“扫黄打非”部门处罚
北大光华学院回应翟天临事件:已作出初步认定 将依法依规处理
鲁班工坊“驾船出海” 擦亮中国制造名片
中央团校淬火记
过年人情酒让返乡青年压力重重
遗失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