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2月19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当好贫困户创业的“领头羊”

维吾尔族小伙“放羊”记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章正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02月19日   03 版)

    2月初的一个清晨,新疆温宿县托甫汗镇的库玛里克河上雾气升腾,倚河而建的阿亚克其村已经苏醒。吐尔逊·托乎提天不亮就在养殖合作社的羊圈边转悠,不时驻足,还猫着腰观察羊群。

    此刻,他感到有些紧张,54户贫困户把羊交到他手上,让他代养和销售,帮着大家致富。当天是养殖合作社定期开放的日子,他的工作成果要接受全村贫困户代表的检查。他嘟囔了一句:“不能有半点闪失。”

    贫困户代表准时来到双河肉羊养殖合作社。吐尔逊·托乎提迅速走到人群前,与贫困户代表一一握手。他大声介绍道:“咱们养殖合作社在5个月前与54户贫困家庭签定了扶贫羊托养协议,接收代养羊共540只,到现在平均体重已经由原来的8公斤长到了12公斤左右,再养半个多月可以达到15公斤左右。”

    贫困户代表图尔贡·亚森在羊圈中转了一圈,满意地说:“养羊还是你有经验,养在你这里,我们放心。我想卖了后不要分红,再买几只羊羔子扩大咱们养殖合作社。”

    初创,凑起十多万元办合作社

    提到习近平总书记,吐尔逊·托乎提总有说不完的话,他回忆道:“我创业也是受习总书记影响,那天我和全村46名团员青年像往常一样在团支部参加学习活动,当我了解到总书记年轻时扎在陕北梁家河大队,敢闯敢干带领村里乡亲打了第一口沼气池,带领乡亲们摆脱了贫困,我就决定也要当这样的好巴郎子(小伙子)。”

    买买提·艾尔肯是村团支部书记,也是合作社合伙人。他还记得吐尔逊·托乎提谈到成立合作社时激动的样子:“吐尔逊·托乎提那天冲进了我家,说是我们村地好水多草肥,养羊特别好,粪能养草,草能养羊,但必须科学养殖,现在有县里的好政策,我们什么也不怕。”

    艾尔肯·巴拉提是合作社的另一个合伙人,他说:“2017年8月,我们一拍即合成立了合作社,镇团委特别支持,联系了县上好几个单位帮忙办手续,贷了些青年创业就业的资金,我们东拼西凑一个月,准备了10万多元,买了120只羊就开始干了。”

    挫折,因羊生病而着急落泪

    吐尔逊·托乎提回忆起他的“羊倌大道”,抹了把泪。

    养羊并不简单。他说:“那时候没经验、没技术,死了好些羊羔子,作孽啊!”合作社经营不到一个月,一场口蹄疫突如其来,死了30多只羊羔。

    他叹了口气接着说:“急呀!都睡不着觉,偷偷抹眼泪,还是团支部书记买买提·艾尔肯听说县上有个大专家,请来看好的。”

    陈毅是温宿县畜牧兽医局的干部,他说:“当时我一接到电话就赶过去了,这些羊都是村民的命根子呀!(看到羊有)水疱、流涎,我判断是口蹄疫,这个病很常见,预防到位是不会发作的。”

    吐尔逊·托乎提按照专家的嘱咐去照料,羊的病情好转了。合作社还聘请陈毅为“技术顾问”,指导羊群养殖。

    吐尔逊·托乎提掏出手机说:“感谢政府支持,说是‘聘请’但没有让我们花钱,(专家)还定期下来给我们讲课,给羊做检查,教了好些预防办法,(他的)联系方式我还存着。”

    “有好几次其他农户的羊染了疫病,就我们的没有。打电话给专家,他们随叫随到,还帮助其他农户解决问题,现在我们合作社实现了7万余元的增收。”吐尔逊·托乎提说。

    破壁,帮贫困户创业选准“领头羊”

    贫困户创业靠谱吗?张奋进2018年担任托甫汗镇团委书记,这一度是他想得最多的问题。

    张奋进介绍:“阿亚克其村曾是远近闻名的穷村,贫困人口多,扶贫压力大。2018年为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的脱贫攻坚号召,扶贫干部积极申报项目,为全村54户贫困户争取了540只扶贫羊,目的是通过以养扩产的方式稳步增加贫困户的收入。”

    张奋进心里充满疑问:“有的贫困户连‘两不愁、三保障’都难以实现,扶贫羊发放后的管理能做好吗?这是个亟待破解的难题,不过,吐尔逊·托乎提帮了不少忙。”

    吐尔逊·托乎提一边忙着生产,一边坚持学习,他说:“我的创业愿望来源于在团支部的学习。”

    他和买买提·艾尔肯主动向镇团委、党委汇报了扶贫羊托养计划。吐尔逊·托乎提搓着手说:“其实当时提出来托养计划时我是很忐忑的,怕不同意、怕养不好,没想到镇团委特别重视,党委也派了人下来,我们和贫困户一对一签了‘扶贫羊托养协议’。”

    这些年轻人当起了羊倌,也做起了扶贫的“领头羊”。扶贫干部们给他们提供恰到好处的帮助:建了药池、修补了羊圈,专家也来得更频繁了。吐尔逊·托乎提现在学了好些养殖知识,经常帮其他村民解决问题,合作社现在有700多只羊了。今年他还在积极申请入党。

    记者问吐尔逊·托乎提为什么要入党,他脱口而出:“党好啊!我们家以前一年到头才两万元收入,现在房子换成了富民安居房,柜子里的衣服厚实了,冰箱里也有好多肉,今年可以大胆地考虑找老婆了。合作社和(浙江)金华签订了销售合同,卖完羊后我准备买辆摩托车。我还听说住院有报销、每年有体检、贷款免利息、读书不要钱,大家都说是习总书记带来的好政策,我也要成为一名党员,帮助更多的人。”

    转变,“等靠要”到“想干事”

    如何给青年提供恰到好处的帮助?这是团组织工作时绕不开的问题。

    说到吐尔逊·托乎提,托甫汗镇团委书记张奋进说:“其实吐尔逊·托乎提不是个例,我们镇团委高度重视青年团员的引导工作。受历史原因影响,有些青年懒散、迷茫、困顿,我们将扶贫攻坚与团的职责联系起来,在扶志上下功夫,广泛开展青年大学习活动,帮助他们挣脱‘等靠要’的思想桎梏,让他们内心‘想干事’,在扶智上增强能力。”

    如今,在扶贫工作上,温宿县团组织成为连接青年与党委的桥梁,他们邀请专家开展技能培训、实地指导等活动,破解青年“怎么干”的技术难题,让他们积极“干成事”。现在有一批批团员青年发挥年轻人有想法、有朝气、有韧劲的优势,结合实际情况争做新时代创业致富的排头兵。

    温宿县团委书记成希杰说:“团的根本落脚点在青年,团的使命就是巩固和扩大党执政的青年群众基础。”

    成希杰认为,要做好团的工作,首先要坚决从严治团“强队伍”,抓好团干、带好团员、引领青年、服务群众,团干要成为团员的“领头羊”、团员要成为青年的“领头羊”,严管厚爱提升“领头羊”的能力;其次要研究青年需求“聚人心”,提升青年的获得感;最后,要结合实际,引导青年“创未来”。

    成希杰对记者表示,新疆是个多民族地区,地大物博,青年在这儿大有可为。青年要树立信心,团组织也要对青年加大关怀,在汉语培训、技能培养上加大投入,让更多青年实现理想和自我价值。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章正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02月19日 03 版

解码风云录 逐梦天地书
第一届湖北省中学生模拟联合国大会举办
92岁老游击队员交“特殊团费”助困难学子
习主席为我们授军旗
古村广场舞跳出过年艺术范儿
维吾尔族小伙“放羊”记
00后藏族青年寒假邂逅异乡春运
民俗社火进车厢 慢火车上闹元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