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2月20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一线推进 一线验收

河北团组织助力脱贫紧盯“一线”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樊江涛 通讯员 刘玉军 陈忱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02月20日   06 版)

    2018年,随着第二批21个“亲情小屋”建成,3支由团河北省委团干部组成的验收组利用一周时间奔赴该省10个贫困县进行“一线验收”。

    按照关爱农村贫困留守儿童“亲情小屋”建设项目“一线验收”的“每屋必到”原则,验收组不仅验收21个新建小屋,还对首批建成的25个小屋进行实地调研。

    在验收调研中,有两家建设管理不到位、长期闲置的“亲情小屋”被团河北省委坚决“摘牌”,其原有的19台视频通话设备、4个心理辅导沙盘则分配给活跃度较高的“亲情小屋”。

    说起“摘牌”这一从严管理之举,团河北省委书记郭旭涛表示:“摘牌正是要倒逼整个‘亲情小屋’项目建设,增加基层团干部的压力,真正让每台设备都用起来、每项措施都活起来。”

    在郭旭涛看来,助力脱贫攻坚是共青团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重中之重。他说:“我们团干部要沉下身,紧盯基层一线,扎扎实实完成任务,认认真真落实细节。”

    为此,团河北省委领导班子成员亲自带队,分别深入张家口、承德、保定的深度贫困地区,到村里与干部、贫困家庭、青少年、企业人士进行座谈,摸透贫困原因,了解脱贫人数,探讨工作思路。在此基础上,着眼共青团能为可为的领域,与社会力量和资源进行对接,用“绣花功夫”确定和实施工作项目。

    2018年,团河北省委党组谋划实施“悦读”农村青年书屋项目、康泰医学医疗青少年公益项目、“健康宝贝成长计划”保险公益项目、希望工程“小喇叭故事汇”和校服公益项目、北京对口支援河北省重点贫困地区开展精准扶贫协作三年行动等5个重点项目。

    在项目实施过程中,河北省各级团干部走村串乡、进校入户听取服务对象的意见,到基层一线去谋划、推进和验收项目,确保帮扶工作务实有效。

    在“悦读”农村青年书屋项目实施前,团河北省委的团干部先行到张北县、康保县、围场县的多个深度贫困乡村实地走访。

    走访过程中,有人表示:“送这些书有啥用?还不如给点钱实惠。”这样的“实话实说”引起团干部的思考。“这一方面反映出一些群众头脑中认为扶贫就是给钱给物,缺乏用知识开阔视野、提高自身脱贫能力的意识;同时也提示我们要帮助村里加强书屋投用后的管用制度建设,在充分发挥作用上下功夫!”一名参加走访的团干部对记者表示。

    在听取镇村干部、驻村工作组及部分群众的意见后,河北团组织从10万种书目中挑选出两千多种适合农村青少年阅读的图书,力争符合村民的实际需要。

    河北团组织助力脱贫攻坚的项目,不仅在一线调研谋划,更是在一线落实推进。

    针对康泰医学医疗青少年公益项目实施过程中遇到的设备库存不足、不能按期交付使用、推动实施经验不足等问题,在机关人手紧张的情况下,团河北省委选派处级干部驻点到生产车间、基层一线督导盯办,历时17天,行程3000多公里,终于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医疗设备生产并交付医疗机构投入使用。

    为最大限度地发挥设备功能,及时掌握设备的管理和使用情况,团河北省委依托信息技术公司,专门开发医疗设备与微信互联互通的程序,通过扫描“河北共青团”微信公众号二维码,实时收集和掌握设备使用情况。同时,使用设备者也可通过“河北共青团”微信平台留言、提出意见建议。

    为使工作公开、公正、透明,团河北省委商请太平洋人寿保险河北分公司把参加精准扶贫“健康宝贝成长计划”人员的信息全部上传至网络平台,参保贫困青少年可发短信或登录相关网站查询保单信息。同时,对相关人员信息备案留档,确保参保人员后期出险、理赔等工作有据可查、有迹可循。

    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切实提高贫困地区青年群众的满意度,团河北省委还建立推动工作落实的配套机制。

    他们明确项目主责部门对项目进展情况进行每周汇总,每两周在团河北省委双周例会上详细汇报,及时了解和解决项目推进过程中出现的问题。每周一将上周项目进展情况以表单形式在机关“晾晒台”上晾晒,主动接受领导和群众监督。同时,由项目总牵头部室根据各个项目的完成情况,进行“星级评定”,进一步调动热情、激发士气。

    截至目前,除北京对口支援河北省重点贫困地区开展精准扶贫协作三年行动外,其余4个项目均已提前完成。其中,康泰医学医疗青少年公益项目的100万元“青少年励志基金”捐款已到位,总价值786万元的医疗设备已交付,包括10个深度贫困县在内的20个县的基层卫生医疗机构;“健康宝贝成长计划”保险公益项目在2017年为1万名贫困青少年免费赠保险的基础上,2018年以来又为河北省2.7万名15岁以下的儿童提供疾病住院、意外伤害、住院医疗等方面的免费保险,免除保费201万元;“希望工程”小喇叭故事汇和校服公益项目已为89所学校安装“小喇叭”设备并投入使用,并为张家口市88所寄宿制小学的1.7万多名学生购买新校服,两项累计投资240万元。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樊江涛 通讯员 刘玉军 陈忱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02月20日 06 版

一个非典型“村霸”的落马
河北团组织助力脱贫紧盯“一线”
“一带一路”上的温情相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