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2月20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他航行在海上丝绸之路,我守着陆上中欧班列”

“一带一路”上的温情相守

朱琳琳 邓文鑫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周伟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02月20日   01 版)

    一边是春运,一边是远航。

    这个春运,李玲与丈夫曹玉强坚守在相隔万里的岗位上,用他们的青春和坚守,为“一带一路”绕上了温情的纽带。

    李玲是四川绵阳火车站的助理工程师,主要负责车站行包发送、售票管理、设备管理等工作,值班时还要参与客运服务、夜间施工盯控、应急处置等,到春运期间更是忙碌。数据显示,截至2月19日,绵阳车务段累计发送旅客超过60万,旅客发送量连续10天高位运行,绵阳车站站台、售票厅和候车室里都能见到李玲的身影。

    每天,一趟趟中欧班列从绵阳站驶过,作为车站盯控的重点列车之一,李玲都会在站台上对列车运行状态、装载情况进行检查。每当此时,李玲总想起远隔万里,正在“海上丝绸之路”航行的丈夫,“一带一路”以这种奇特的方式让他们联系得更加紧密。

    曹玉强毕业于上海海事大学,是中外运(航运有限公司)远洋货轮的一名船长,长期航行于“一带一路”航线,每次出航少则10个月,多则一年,上一次两人一起过春节,已经是5年前的事情了。

    在德国汉堡港,已经远洋航行165天的曹玉强,在元宵节这天的重要工作之一是确认下一程航次需要注意的各种事项。曹玉强刚结束的航次,起点是乌克兰奥德赛港,装运的是玉米。曹玉强说,这些货物都是国际贸易货物,货主遍及世界各地,中国提出的“海上丝绸之路”越来越受到各国商人的欢迎,“作为一名海员,我为能参与世界经济的繁荣而自豪”。

    2月的绵阳,春天已经初上梢头,红梅在逐渐转暖的天气里竞相争艳。

    “过去,我们靠写信、打越洋电话联系,要提前说好几天后到哪里。”李玲说,有一年春节,小女儿抱着电话不撒手,和爸爸“煲”了600多元的“电话粥”。去年船上安装了WiFi,视频连线就成了曹玉强和家里联系的主要工具。

    由于工作关系,两人抽不出时间陪伴孩子,就特意在家里装了一个可对话的摄像头,休息时可以看看孩子们,还可以和孩子们进行简单的互动。“孩子早习惯了对着摄像头叫爸爸妈妈。”曹玉强说。“有时我下班回到家里,小儿子还会对着摄像头叫妈妈。”李玲说。

    活泼的女儿卧室里摆放着一个地球仪,她说每次爸爸告诉她航行的线路,她便会在地球仪上找到那个地方,直布罗陀海峡、奥德赛港、汉堡港……爸爸去过的地方,她都记得清清楚楚。在学校里,她也会自豪地告诉同学,自己爸爸是一名船长。

    2月19日晚上,李玲和丈夫约好了手机视频连线,用特殊的方式让一家人在世界的两端团聚。

    2018年,承载着“四向拓展、全域开放”使命的中欧班列(成都)交出了一份漂亮的成绩单:截至年底已连接境外24个城市、国内沿海沿边14个城市,国际班列累计开行4330列,其中中欧班列3088列。仅2018年,国际班列开行2619列,其中中欧班列1591列,开行量连续3年稳居全国第一,以成都为中心的国际互联互通新枢纽初具雏形,已服务超过5000家公司,在波兰马拉舍维奇、德国纽伦堡等地设立办事处。

    “他航行在‘海上丝绸之路’,我守着陆上中欧班列。大海和车站,是我们这个家独有的浪漫。”李玲说。

朱琳琳 邓文鑫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周伟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02月20日 01 版

2019年中央一号文件公布
月上柳梢头 人约故宫夜
河北团组织助力脱贫紧盯“一线”
湖北咸宁90后小伙勇救落水女司机
“一带一路”上的温情相守
18部门发文加大力度推动社会领域公共服务补短板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