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2月21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2022年形成“顺德样板”

顺德率先建设广东省高质量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实验区实施方案出炉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02月21日   03 版)

    本报讯(吴日辉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林洁)顺德将以什么定位屹立粤港澳大湾区?2月19日,广东省佛山市委常委、顺德区委书记郭文海回应,顺德将以再市场化改革为引领,扭住建设粤港澳大湾区这个“纲”,攻坚村级工业园改造,建设成为大湾区体制机制改革创新、智能制造、科技创新转化应用、对外开放合作、品质生活新高地。

    2月19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第二天,中共佛山市顺德区第十三届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召开,会议宣读了广东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关于同意佛山市顺德区率先建设广东省高质量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实验区的批复》《关于印发佛山市顺德区率先建设广东省高质量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实验区实施方案的通知》等文件。据悉,这次会议是顺德部署率先建设广东省高质量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实验区工作、动员全区上下奋力闯出一条高质量发展的顺德之路的一次重要会议。

    据介绍,《佛山市顺德区率先建设广东省高质量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实验区实施方案》的主要目标是:实验区建设要围绕实现高质量发展,着力造环境、造空间,大力推动制造智能化、创新全球化、发展绿色化,以村级工业园改造整治提升为突破口,大力推动工业4.0发展,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和全面开放新格局,力争实现三大目标,形成五种模式,到2022年形成“顺德样板”“顺德示范”,为该省高质量发展提供经验借鉴。

    其中,三大目标为:一是为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和生态文明建设腾出空间;二是以创新为第一动力推动产业优化升级、加快工业4.0发展;三是建立高质量发展的制度框架和政策体系。五种模式为:“政府引领、市场主导、拆建并举、专业运营”的村级工业园改造整治提升模式;“企业家+科学家+现代产业园”的科技创新成果转化应用模式;“科技、设计、金融、产业深度融合”的制造业优化升级发展模式;“国际化、法治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优化模式;经济建设与生态文明建设同步推进的绿色发展模式。

    重点任务共26条,包括坚决打赢村级工业园改造整治提升攻坚战,为高质量发展腾出空间;加快提升创新能力,为高质量发展注入不竭动力;大力推动以智能制造为特色的工业4.0发展模式,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根本支撑;构建全面开放新格局,为高质量发展集聚优质资源;全面提升行政效能,为高质量发展创造国际化、法治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全力抓好生态文明建设,推进城乡融合发展,为高质量发展营造协调永续的优良环境六个方面。

    另外,18项对于实验区建设比较迫切的事项获得省级支持,涉及用地审批、空间规划、项目报建、快查快处机制等事项,并将在今年6月底前全部落实到位。会上重点对涉及村级工业园改造的突破性政策作了解读,包括事后审批制度,允许联审通过的项目边推进边报批,大幅提升改造项目审批效率;单一改造主体归宗改造项目视同政府土地收储办理手续,降低企业改造成本;工业生产厂房可按基本单元分割,工业用地可增加配套比例等。

    2018年,顺德区完成地区生产总值3163.9亿元,增长6.2%;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7003.6亿元,增长8.2%;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增长超50%。连续7年蝉联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区第一位。大会强调,推动高质量发展,要坚持新发展理念贯穿始终的原则,坚持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的原则,坚持大胆试、大胆闯、敢于先行先试的原则,坚持从企业需求出发、从群众期盼做起的原则。

    按照“2019年大突破、2021年定格局、2022年成示范”的目标,确保今年完成改造整治提升1.3万亩,2022年累计改造整治提升8万亩。要规划建设若干个万亩现代产业园区,整合出20个3000亩以上的现代化产业集聚区,建设30个生态型集约型现代主题产业园;要充分运用市场机制推进改造,率先在优服务、降成本、提效益等方面大胆探索创新,支持多种改造模式,引导社会资本更大范围、更大规模地参与村级工业园改造运营;要先行先试勇于突破,坚持速度与质量并重、以质量为先,主动改和强执法并行、以共识为重,“工改工”和其他改造形式并许、以“工改工”为主。

    要以再市场化改革为主线,向改革要空间、要动力、要活力,抢占高质量发展先机。处理好政府与市场、政府与社会的关系,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处理好“掌舵”与“划桨”的关系,推动更多服务事项、建设项目向市场开放,创新财政投资体制,围绕高质量发展大力支持民间智库发展,打造有影响力的顺德智库品牌。政企互信、携手共建尊商护商、开放包容、奋勇争先、公平竞争的营商文化,学习香港等地先进做法,打造与企业发展需求相适应的一流营商环境。打造全国领先的知识产权保护体系,进一步完善投资建设项目“1121”改革,开展“信用+”创新服务,打造“诚信顺德”品牌等;启动新一轮农村综合改革和推进社会治理综合改革。

    记者了解到,顺德要用5年左右时间培育建设世界级产业集群和打造既有“猛虎”又有“群狼”的顺德企业军团;建设全国一流的机器人教育、研发、制造和应用基地,培育不少于30家产值超亿元的本土机器人企业;实施百企“互联网+智能制造”提升工程、推广美的“智慧家居+智能制造”的“双智”发展战略,实现制造智能化走在全省、全国前列;建设全国领先的工业设计之都;引导雄厚的民营工商资本转化为民营金融资本;建设24小时企业诉求收集、反馈和处理平台;大力弘扬何享健、杨国强为代表的顺德企业家精神。

    同时,顺德将引入一批科学家和工程师,培育一批科技创新型企业,建设一批科技产业园区,打造顺德新时代的“两家一花”,即让“企业家+科学家”成为专注创新的“顺德合伙人”,在现代产业园盛放“科技创新成果之花”;力争新建1~2家面向产业的高水平创新平台,尽快实现国家级重点实验室零的突破,实施高新技术企业增量提质行动;把三龙湾高端创新集聚区(顺德园)打造成引领顺德创新发展的重要引擎;实施科技人才总量倍增计划,实施“智造工程师”培养工程等。

    此外,顺德将深化与粤港澳大湾区城市合作,探索复制南沙自贸区改革创新经验,承接深圳创新溢出效应、探索“香港科技+顺德制造”“香港服务+顺德生活”合作模式;推进广东-亚琛工业4.0应用研究中心等合作项目建设,推动顺德产业深度对接德国工业4.0,建设对德合作产业园、德国中小企业产业园等园区;推动骨干企业沿着“一带一路”开拓市场,打造“顺德港”统一品牌,筹办全球顺商大会等。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02月21日 03 版

奏响军民融合的时代乐章
2022年形成“顺德样板”
抗日爱国人士杜重远:抗日救国我辈之责
中央宣传部授予北京榜样优秀群体“时代楷模”称号
伟大事业都始于梦想基于创新成于实干
谈剑锋:建议从国家层面“治理数据黑产”
元宵节高铁线上的父女夜巡
在冬奥会大舞台上讲好中国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