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2月21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顺德大良团委打造活力基层团组织品牌

“刷出”村级团组织存在感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章正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02月21日   07 版)

    春节期间,广东省佛山市顺德区大良街道古鉴村团总支书记冯耀璋带着几个团总支委员、大学生志愿者,到村内的文化活动中心,开展关爱外来务工子女活动以及“新春惜花”为弱势群体赠送年花年橘活动,这已经是他们第五年在古鉴村开展此活动。

    什么是年花年橘?当地的习俗是,春节期间在家里摆放一些年花年橘,寓意着新的一年开了个好意头。赠送的年花品种中,除了常见的菊花,还有蝴蝶兰、杜鹃、灯笼花等品种。古鉴村位于大良西部,辖内共有13个村民小组,常住人口7000多人,外来人员两万多人。古鉴村团总支通过动员村内青年力量以及整合社会资源,关注外来人员以及弱势群体。

    立足社区 志愿者关注弱势群体

    每年大良街道春节花市,总会看见一群身穿绿色义工服的年轻人,穿梭在摩肩接踵的花市中,忙碌地搬运着捐赠的年花年橘。

    从2009年春节开始,顺德大良团委、大良街道志愿者就联合大学生联合会在花市设置公益摊位,组织青年、大学生志愿者,开展“新春惜花”为社会弱势群体赠送年花年橘活动,项目曾获得2009年“全国优秀志愿服务项目”奖项。

    “惜花行动”——就是把花市档主捐出来的年花年橘收集后送给社会弱势群体(贫困家庭和孤寡老人等),使这个春节更添暖意,还可以避免档主在花市结束时弃花丢花的现象,倡导环保。这个项目,转眼间实行10年了,累计超过1200名青年志愿者参与,超过76位热心档主共捐出6000多盆年花年橘,累计800户低保家庭个人受惠。

    寒假刚开始,大良青年中心的多功能活动室又开始热闹起来了。放假之后,这群年轻人齐聚在一起,讨论着今年的“新春惜花”活动细节。

    青年志愿者们通过向花市摊主发放倡议书,募集年花年橘。在募集的过程中,青年志愿者们少不了会遇上个别对活动不感兴趣的摊主和商家,但更多的是获得认可和支持。

    连续3年参与活动的黎广炽深有体会:“我们平时会关心自己家里的老人,但对于社会上的孤寡老人关注比较少,参加此次活动,不仅锻炼我们的策划组织能力,还能给社会弱势群体多一些关心。”

    除了赠送年花年橘,他们还在大良花市公益摊位举行慈善义卖活动,由一批青年志愿者以及大良大学生联合会成员制定义卖方案、值班安排、物资登记管理等,义卖所得将捐到大良慈善会名下的“大良志愿者关爱社群基金”,实现公益的可持续发展。

    善聚青年 “刷出”村级团组织存在感

    在大良街道大门社区,26岁的李铭施作为站点之星,她的志愿服务事迹被写在宣传栏上。2013年,她加入大门志愿服务队,是本土青年志愿者。她每年主动参加社区志愿服务至少48小时,期间表现出众,因此李铭施还获得了社区奖学金。

    如今,她已经大学毕业,但在毕业投入工作后,她仍积极响应号召,回到社区参加志愿服务活动,同时也参加社区团组织工作,是志愿服务队伍的骨干成员。

    在社区的寒暑假公益活动中,李铭施发挥其烘焙特长,带着社区小朋友制作DIY美食,受到小朋友们的欢迎。她用自己的行动,诠释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也因为她努力付出,被大门团支部推荐发展成为一名正式党员。

    青年都凝聚起来,必须为他们找个活动的落脚点,这样才有家的感觉。今年1月,大良团委的团干部,两周内走访7个村,落实了7个村级青年之家以及志愿服务站的选址。从去年3月开始,大良团委还争取活动阵地,通过运用党群活动中心、古祠堂、社区活动中心、行政服务站等空间,建立青年之家以及村居志愿服务站。

    有了阵地,村级团组织也有了一个“巢”,寒暑两假以及周末,他们通过微信群等各种便捷的方式联系辖区青年,团组织一呼则应,有了青年团员组成青年志愿服务队伍,团组织的工作力量也在不断壮大。

    引入竞争原则 把资源沉到基层

    在大良街道,这群年轻人组织的活动影响力越来越大。这几年,越来越多的热心企业为项目捐赠物资,慰问对象的覆盖范围也在不断扩大,从独居长者、环卫工人、低保家庭,到敬老院、儿童福利院等。

    每一年,由街道团委负责人、义工联协会负责人、青年企业家协会骨干、基层团干、大学生志愿者组成青年志愿慰问队伍,分组落户上门慰问。项目推行以来,参与志愿服务成为一种“潮流”。青年志愿者的参与,不仅为基层团组织活力提升开创了新局面,也让青年力量逐渐成长为基层社会治理的生力军。

    2017年,大良团委为强化辖区内各基层团组织建设,活跃基层青年活动,出台了《大良街道基层团组织工作专项扶持资金管理办法》(以下简称《管理办法》),把各项资源不断下沉到基层。

    大良街道党工委委员、团委书记孙丽丽在《管理办法》出台前,就开始探索明确:让基层团组织这样的“神经末梢”活跃起来,首先要把更多的资源向基层倾斜。

    孙丽丽介绍,实行竞争性扶持,要改变过去对村级团组织直接下拨活动经费做法,要求分管青年工作的“两委”干部、团组织干部、青年骨干等共同参与活动计划的制定。同时,参与方需要提交相关的项目方案,进行申报,通过竞争获得经费,设置扶持等次进行相应的扶持,申请流程尽量要简化,后期做好简报以及服务的跟踪。

    孙丽丽表示,自从推出《管理办法》以来,大良街道团组织整合财政资金,累计为20个社区共40个活动提供了资金扶持,共计投入9.85万元,切实把基层团组织的活力和积极性调动起来。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章正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02月21日 07 版

团中央旧址“渔阳里”改造受关注
我在北京棚改项目做拆迁
直面留守儿童“精神世界”
“刷出”村级团组织存在感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