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2月21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环球观(第32期)

程鸿鹤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02月21日   10 版)

    卡洛斯·戈恩坚称无罪:这是“阴谋和背叛”的结果

    近日,雷诺-日产-三菱联盟原董事长卡洛斯·戈恩在狱中接受《日产经济新闻》独家专访。戈恩表示,他坚信日产对他的所有指控是为了阻止他进一步合并雷诺和日产,“这是阴谋和背叛的结果”。

    据悉,戈恩去年9月曾与日产社长西川广人讨论推动日产、雷诺和三菱汽车工业公司合并。戈恩说,一些日产高级主管随后以“连环计”背叛他,从而推翻合并计划。戈恩同时透露:“所有证据都是日产提供,且日产禁止所有员工与我对话”。

    2018年11月19日,戈恩因涉嫌偷税在日本羽田机场被捕。他被指控从2010财年起合谋隐瞒真实薪酬,5年内总计少报了50亿日元(约3亿元人民币)。日产原代表董事凯利也因为涉嫌帮助戈恩漏报收入而同时被捕,他在被捕后否认了相关指控。

    在戈恩被逮捕后,日产汽车、法国雷诺、三菱汽车3家企业的一把手举行了磋商,确认今后联盟的决策将采取合议制的形式,修正以往权力过度集中的状态。此外,各企业还就维持推动三方联盟的积极举措达成了共识。

    美国汽车协会:自动驾驶术语太复杂有隐患

    美国汽车协会近日发布的一项新研究发现,40%的美国人希望自动驾驶系统和高级驾驶辅助系统等系统能够自主驾驶。该组织建议安全机构、政策制定者和汽车公司需要对其用语采取标准化措施,避免消费者对于这些技术的局限和功能产生误解。

    美国汽车协会汽车工程和行业关系总监格雷格·布兰农所在工程团队对在美销售的34个汽车品牌进行了检查,计算汽车制造商用于推广驾驶辅助系统的术语数量。调查结果显示,汽车制造商使用了40个术语表达自动紧急制动,20个术语表达自适应巡航控制,19个术语表示车道保持辅助功能。

    布兰农认为,与故意滥用驾驶员辅助系统相比,汽车驾驶者对这些系统能力有误解可能会导致更为严重的安全隐患。

    “解决这一问题并非易事。我们至少需要先从如何命名这些系统入手。并不是说汽车制造商不应该使用专业术语,而是这些术语应该具备通用性。语言具有通用性,这是加强消费者对于系统了解的第一步。”布兰农如是说。

    技术分歧不是事儿 福特大众“牵手”迈向自动驾驶

    近日,彭博社报道,福特汽车公司和大众汽车集团正朝着在自动驾驶汽车领域达成合作迈进,并克服了之前的障碍。

    据悉,两家公司在2月14日进行的谈判为大众投资Argo AI并与之合作奠定了一个可能的框架。其中一位消息人士透露,两家汽车制造商对Argo AI的估值在40亿美元左右。

    美国时间1月15日,福特汽车公司和大众汽车集团在底特律正式宣布双方组建一个业务范围广泛的战略联盟,并签署首项合作协议——共同推出为全球市场开发的商用车车型和中型皮卡车型。在自动驾驶领域的合作则是两家公司“潜在的合作机会”。

    研究机构Autotrader高级分析师Michelle Krebs表示:“该领域的机会是巨大的。两者合作将实现规模经济。”

    3D虚拟技术助阵 汽车设计时间有望大幅缩短

    设计者戴上头部显示器,一手抓一个控制器,开始在沉浸式数字环境中“绘制”和塑造线条、曲线和表面,通过动作追踪模仿手势之间的互动,重现用笔和纸画图的过程。

    现在,这样的画面不仅仅出现在科幻电影中。据外媒报道,通过3D虚拟现实工具,福特设计工作室(Ford Design Studio)的设计师可进入虚拟空间,绘制一张3D草图,设计一辆虚拟汽车,并不断调整该虚拟汽车的特性,以更好地适应设计需要。

    使用该工具,福特设计经理Michael Smith仅用了大约40个小时就完成一辆概念车的渲染图。“以往,完成这项工作往往需要几个月时间,3D虚拟现实工具大大缩短了我们的工作时间。”Michael Smith表示。

    据悉,福特是第一家使用3D虚拟现实工具Gravity Sketch的汽车制造商。目前,全球约有40至50名福特设计师正在试验用Gravity Sketch探索未来汽车设计。

程鸿鹤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02月21日 10 版

打开2019车市“后备厢” 汽车业会有哪些新姿态
广汽丰田如何拒绝“偏科”
2019亚洲消费电子展定档6月
“中国最重要” 对丰田来说意味着什么
环球观(第32期)